尼安德特人與現代人有何交集?最新研究稱在歐洲或共存逾1400年

長期致力於尼安德特人等已滅絕古人類基因組研究的瑞典科學家斯萬特·帕博(Svante Pääbo)前不久獲得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讓尼安德特人相關研究更受關注。

尼安德特人與現代人有何交集?最新研究稱在歐洲或共存逾1400年

尼安德特人滅絕之前與現代人有何時空交集?兩者在何時何地有過多長時間的共存?施普林格·自然旗下開放獲取學術期刊《科學報告》最新發表一篇古人類的模型研究論文給出答案稱,在尼安德特人消失之前,現代人與尼安德特人可能在法國和西班牙北部共存過1400-2900年。這項發現,將增進人們對該地區兩個人類物種的生活的理解。

該論文介紹,新近化石證據表明,現代人(Homo Sapiens)和尼安德特人(Homo neanderthalensis)可能在尼安德特人滅絕之前的5000-6000年裡在歐洲同時存在過。不過,目前尚無多少證據表明他們在區域水平上共存,也很難證實這兩個物種在這些地區的首次出現和消失時間。

論文通訊作者、荷蘭萊頓大學考古學院伊戈爾·德亞科維奇(Igor Djakovic)和同事及英國劍橋大學研究者合作分析了一個數據集,包括56個尼安德特人和現代人的人工製品(每組28個),來自法國和西班牙北部的17個考古遺址,以及來自同一區域的另外10個尼安德特人樣本。所有的樣本都使用了2000年後可靠的現代放射性碳測年技術,以獲得更好的準確性。

他們使用最佳線性估計(Optimal Linear Estimation)和貝葉斯概率建模,估計這些樣本和相應種群的時間範圍,推斷出這些人群可能出現在這些地點的最早和最晚時間。這一建模的作用是填補考古記錄中缺失的部分,而該部分會影響對日期的估計。

基於這一古人類研究建模,論文作者估計,尼安德特人工製品首次出現於45343-44248年前,消失於39894-39798年前。尼安德特人的消失時間(基於直接定年的尼安德特人遺骸)為40870年前-40457年前之間。現代人估計首次出現於42653-42269年前。他們據此總結說,這表明尼安德特人和現代人兩個人類物種在歐洲這些區域共同生活了約1400-2900年。

論文作者提醒稱,他們這項研究結果不能說明現代人與尼安德特人是否存在互動以及如何互動。

(0)
上一篇 2022-10-14 14:48
下一篇 2022-10-14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