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Sapphire Rapids至強可擴展CPU完整型號爆料與路線圖展望

@結城安穗-YuuKi_AnS 剛剛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與英特爾下一代 Sapphire Rapids、Granite Rapids 和 Diamond Rapids 系列有關的至強 CPU 新爆料。若傳聞靠譜,藍廠或於 2023 年 Q1 / Q3 季度、陸續推出 4 / 8 路的 Sapphire Rapids 至強 CPU 型號,此外還有整合了 HBM 高帶寬緩存的 Granite / Diamond Rapids 型號。

0.jpg

隨着英特爾放出未來幾年的新一代 Xeon CPU 路線圖,我們已經知悉了相當多的細節。然而藍廠準備的 SKU 數量,似乎比我們想象中的還要多多。

其中 Sapphire Rapids 系列將支持 8 通道 @ DDR5-4800 內存,配套的 Eagle Stream 平台支持 PCIe 5.0(C740 芯片組插槽)。該陣容提供最多 60 個物理核心,但四組小芯片中都只啟用了 16 個核心中的 15 個。

1-0.png

Eagle Stream(LGA 4677 插槽)將取代 Cedar Island & Whitley 平台(LGA 4189),分別對應 Copper Lake-SP 和 Ice Lake-SP 至強可擴展處理器。

Sapphire Rapids-SP 至強 CPU 還將支持 CXL 1.1 互連,意味着藍廠在服務器領域的又一個巨大里程碑。

2.png

具體配置方面,@結城安穗-YuuKi_AnS 披露旗艦款 60 核 SKU 的熱設計功耗(TDP)為 350W,並且採用四塊(Tiles)的多芯片(MCM)設計、每塊具有 14 個核心。

Sapphire Rapids-SP 四檔劃分如下:

Xeon Bronze — 150W TDP

Xeon Silver — 145 至 165W

Xeon Gold — 150 至 270W

Xeon Platinum — 250 至 350W+

1-1.jpg

此外還有如下層級劃分:

● 2S Mainline SKUs(Xeon Gold / Silver)

● 2S Performance SKUs(Xeon Platinum / Gold)

● Liquid CoOLED(Xeon Platinum / Gold)

● 1 Socket Optimized(Xeon Gold / Bronze)

● IOT Optimized Long-Life SKU(Xeon Silver)

● DB Optimized 4/8 Socket(Xeon Platinum / Gold)

● 5G / Networking Optimized(Xeon Platinum / Gold)

● Cloud Optimized IaaS/SaaS/Media(Xeon Platinum / Gold)

● Storage & HCI Optimized(Xeon Platinum / Gold)

1-2.jpg

上述 TDP 特指 PL1,PL2 也有 400+W 的水平,而 BIOS 則是鎖在了 700+W 的範圍。此外上次見到的類似列表,還僅能代表 ES1 / ES2 樣品階段,但新規格已揭示了零售 SKU 的參數。

旗艦款的至強鉑金 8490H 採用了 60 個 Golden Cove“純大核”設計,具有 120 線程、112.5MB L3 緩存,全核睿頻可達 2.9 GHz、基礎 TDP 350W 。若組建 8 路 CPU 平台,服務器將獲得總計 480C / 960T 。

1-3.jpg

轉到 Granite Rapids-SP,這是英特爾真正對其陣容展開重大變更的地方。目前已知其將採用“Intel 4”工藝(7nm EUV),預計 2023 – 2024 年間上市。

順道一提,Emerald Rapids 將充當中間解決方案,而不是要接替那條 Xeon 產品線。核心部分,Granite Rapids-SP Xeon 將利用 Redwood Cove 架構並增加核心數量。

參考英特爾在 Accelerated 主題演講期間披露的內容,可知該系列芯片將用上 EMIB 封裝、在單個 SoC 上整合多個裸片,預計我們可看到 HBM 與  Rambo Cache 選項。

其中 2 個“計算塊”似乎由每芯片 60 個核心組成,所以單插槽就能達到 120C / 240T,同時可期待 Intel 4 新工藝節點帶來更好的產量。

1-4.jpg

最後展望一下第 7 代 Diamond Rapids 至強處理器,預計該系列產品線會用上“Intel 3”(5nm)工藝節點、搭配增強型 Lion Cove 內核 —— 多達 144C / 288T 。

平台方面,上述芯片還可提供多達 128 條 PCIe 6.0 通道、支持 8 通道 DDR5 內存、CXL 3.0、且沒有任何板載 PCH 。

(0)
上一篇 2022-10-13 15:37
下一篇 2022-10-13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