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導體復工有了新進展 但供應鏈周轉仍待解決

在上海第一批複工復產“白名單”下發十餘天後,上海市經信委在4月28日下發了第二批“白名單”,其中就包括紫光展銳。紫光展銳位於上海張江區,是中國內地唯一具備5G手機主芯片能力且將其商用的企業,目前正在開發消費電子和工業電子兩類芯片。

5月6日,紫光展銳對記者表示,正根據相關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以及公司項目推進中的優先需求,制定和落實針對性方案、逐步恢復部分現場作業。

根據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消息,各區市對進入“白名單”的企業需要點對點通知,並且追蹤企業復工復產進展,確保“復工證”、全國統一式樣“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等政策通知到企,協調解決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

半導體是一個國際化、高度垂直分工的產業,以紫光展銳為例,既需要向上游的代工廠投片,還要將完成的芯片交付給下游終端廠。還有一部分半導體企業既做設計又做製造,還需要進口設備和耗材,所面臨的難題也更多,比如儘管一些企業採取的閉環管理在短期較為有效,但也對措施的持續性表示了擔憂。

上海半導體復工有了新進展 但供應鏈周轉仍待解決

供應鏈周轉

疫情封控對供應鏈的持續干擾體現在製造環節,尤其辦公室與工廠、工廠與工廠之間供應鏈周轉上。

格科微(688728)的總部辦公地位於上海張江,是本土的CMOS圖像傳感器芯片廠商,主要負責芯片設計和製造。5月6日,格科微對記者表示,當前研發人員及辦公室員工通過VPN實現遠程居家辦公,晶圓廠也已經復工。公司聚焦的兩大問題是產品、設備、材料的物流問題,閉環管理的後勤保障問題。

格科微方面表示,目前還都是在順利周轉的,只是物流不是十分的通暢。大部分上下游工廠在配合政府防疫的同時,也積極協助公司辦理通行證,公司也100%按照各地的防疫要求找司機、找資源來保障供應鏈周轉。

格科微方面稱,由於各地防疫政策的變化和調整頻繁,經常導致通行證有效性發生變化,所以司機、物流人員、倉庫人員時常要熬夜到凌晨等通行證、核酸檢測報告。最困難的時候,公司送貨司機在高速上等了3天沒有辦法提送貨;公司有幾個重要保障線路的司機已經一個多月沒有下高速,吃喝睡都在車上或者高速服務區。

滬硅產業(688126)曾在4月29日的投資者交流會上這樣稱:物流整體來看有一些困難,比方說外部專家進不來,或者有一些物資晚到。

滬硅產業處於供應鏈的上游,所生產的半導體硅片是芯片的重要原料,其控股的上海新晟、新傲科技、Okmetic的工廠均在上海。公司50億元增發已於今年2月完成發行。項目完成後,公司300mm硅片產能將增加30萬片/月至60萬片/月。這是公司的產能爆發期,行業來看,硅片需求旺盛,國外硅片廠商已經有提價趨勢。

硅片生產需要購買機台設備和原料,其中很多需要進口。目前公司相關項目的廠房或凈化室建設都在進行中,新的產能將在設備完成安裝調試、並在產品通過客戶論證后及時釋放。滬硅產業稱,對於發貨問題,公司正在採取第三方集中發貨等方案,目前來看還算順暢。

一位接近中芯國際的人士對記者稱,工廠面臨一些設備進口的問題。半導體工廠需要進口大量海外設備,設備需要從上海港周轉進入國內。

公開消息看,上海港船舶通行和作業正常,集裝箱整體作業效率沒有受到影響。但是,該人士稱,貨物到港不難,難的是去提貨和跨省貨運,由於陸面交通只恢復了一部分,並沒有完全開放,整條鏈路仍然是不暢通的,運輸資源緊張。目前,有的廠商採取了集中取貨的方式,地理位置上相近的工廠之間互通有無,將貨物集中在一起收發,但該方法是否有效還不確定。

閉環管理能堅持多久?

在製造環節,多家芯片製造廠正採用閉環管理的辦法應對封控。

中芯國際(688981)曾公開稱,4月中旬,公司在上海的個別工廠曾部分受到短期影響。但目前均已恢復正常生產。公司沒有出現停工停產現象。

作為中國內地的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在供應鏈中位置關鍵,在如今行業高景氣及國產替代的大背景下,公司產能利用率維持在99.4%的高位。上海是中芯國際的總部基地。

上述接近中芯國際的人士對記者稱,中芯國際採用的是閉環管理辦法,公司保留了生產類和一些緊急崗位的人員,工廠要維持24小時運營,需要生產類人員兩班倒完成,所以這些人需要住在公司或者廠里。

該人士稱,這隻能作為一種維持狀態,因為非常影響員工的心態和休息,大家不知道這個狀態會持續多久,一些工廠為了安慰員工,額外給予員工補貼,或做一些激勵措施。

滬硅產業稱,目前公司自己的員工士氣上都很高漲,公司也進行了激勵。但如果長期這樣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問題。所以公司還是希望隨着疫情初步好轉,局面能夠有所改善。

(0)
上一篇 2022-05-08 08:08
下一篇 2022-05-08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