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雜誌明年對作者開放免費分享文獻

科學雜誌出版商將允許其研究論文的作者在發表后,立即在他們選擇的文獻庫中公開其手稿的幾乎最終版本,而無需支付任何費用。這與類似高影響力期刊《細胞》和《自然》出版商所採取的做法不同,後者向大多數作者收取稱為文章處理費(APC)的費用,以開放其文章的最終出版版本。

5R)3CEBFTW9V%A%OY~FG830.png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科學》雜誌出版人Bill Moran稱,此政策將從2023年1月開始生效,並適用於《科學》家族的五種訂閱雜誌。不過,由於非商用的定製重用許可證仍在開發之中,作者分享其稿件的具體規則尚未最終確定,

目前,大多數在《科學》系列期刊上的論文作者只被允許在機構資料庫或個人網站上發布他們於《科學》發表的稿件。他們必須在文章發表后6個月後,才能將論文添加到其他文獻庫,如生命科學數據庫PubMed。

今年8月,美國政府發布了一份關於論文開放獲取的最新政策,要求國家資助的研究在發表后,立即免費向公眾開放,並在2025年底前確保實施到位。

西蒙·弗雷澤大學的出版學者Juan Pablo Alperin認為,AAAS正在尋找APC的替代方案,這一點很重要。他補充說:”文章處理費變得很流行,是因為它們維護了出版業務,但這並不意味着它是服務學術界的最佳方式。

《科學》雜誌的社論表示,對於資金充裕、職位穩固的高級科學家來說,收取文章處理費也許可行,這些科學家絕大多數都是白人男性。但對於職業生涯早期的科研人員,以及來自資金不足的高校、學科的科研人員來說,收取文章處理費就另當別論了。

帝國理工學院的結構生物學家Stephen Curry認為,AAAS的做法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比一些商業出版商採取的措施更好”。但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未來這些文章的具體分享方式尚未有定論。

(0)
上一篇 2022-10-13 15:36
下一篇 2022-10-13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