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XBB變異株擾動亞洲 新加坡發聲:無證據顯示致病性上升

隨着2022年進入秋末,有關新冠病毒變異的進展又回到了輿論焦點,全世界都在緊張關注今年冬季是否會出現又一個席捲全球的新毒王。而今年九月以來新加坡的確診病例快速增長,也將新冠XBB變異株推到台前。

作為背景,從今年9月初至今,新加坡的單日新增確診數字陡然從一千多例大幅上升至一萬多。作為全球重要商業中心,新加坡此前已經經歷多輪病毒洗禮,不論是疫苗接種率還是感染獲得的免疫效力均處於全球前列。作為參考,新加坡90%的人口已經完成全程疫苗接種,接近80%的人已經接種至少一劑加強針。

暴增的疫情背後,XBB變異株(以及XBB.1亞株)體現出強大的免疫逃逸潛力。出於對新變種的擔憂,本周二新加坡政府也提前開始Moderna奧密克戎二價疫苗的接種。除了新加坡外,XBB變異株也在南亞的孟加拉國引發了疫情數據的上升。

(新加坡單日確診數據,來源:新加坡衛生部)
(新加坡單日確診數據,來源:新加坡衛生部)

上周末,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轉化研究所所長、推特醫學大V埃里克·托波爾發文稱,新加坡的XBB疫情引發關注的一點是,XBB病毒以驚人的速度將BA.2.3.20變異株打得灰飛煙滅,這也使得XBB和BQ.1.1一起成為眼下最重要、最值得關注的變異株。

(來源:社交媒體)
(來源:社交媒體)

而根據北京大學和昌平實驗室研究人員上周發布的預印本研究,在一系列新出現的變異株中,XBB變異株也展現出了最強大的免疫逃逸能力,比起BA.2.75.2和BQ.1.1都要強。

(來源:預印本論文)
(來源:預印本論文)

疫情數據的激增和對新病毒的了解尚淺也助推了恐慌情緒,近日有關“XBB病毒引發新加坡重症和死亡數據激增”的傳言頻頻在社交媒體冒頭,最終逼得新加坡當局下場闢謠。

當地時間周二晚間,新加坡衛生部官網發文稱,將引用《防範網絡假信息和網絡操縱法》對網絡造謠者採取行動。新加坡衛生部表示,雖然XBB變異株引發感染數據上升,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感染者的病情更重,尤其是那些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人群。

(來源:新加坡衛生部)
(來源:新加坡衛生部)

新加坡衛生部強調,住院病例數量上升與感染基數走高有關,但截至10月11日,新加坡的新冠患者中總共有11個ICU案例,另有50人需要吸氧,與德爾塔(171個ICU病例、308個吸氧病例)和奧密克戎(54個ICU病例、242個吸氧病例)疫情潮峰值仍有顯著差距。

(0)
上一篇 2022-10-13 01:26
下一篇 2022-10-13 0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