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集團煥新 “字節跳動”成為歷史?

這也是自今年5月字節跳動(香港)有限公司更名抖音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后,公司進一步“去字節跳動”的重要信號。抖音集團已換新裝!10月12日,字節跳動被曝出旗下數個公司陸續更名,由“抖音”替代“字節跳動”成為公司名稱核心組成部分,如將“字節跳動有限公司”改為“抖音有限公司”。

抖音集團煥新 “字節跳動”成為歷史?

此外,抖音集團上線了新LOGO,目前已在抖音、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完成賬號頭像更換。

抖音集團煥新 “字節跳動”成為歷史?

抖音集團微信公眾號更線LOGO

這也是自今年5月字節跳動(香港)有限公司更名抖音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后,公司進一步“去字節跳動”的重要信號。

LOGO更換和多公司改名消息傳出后,外界對於背後原因猜測不斷。全天候科技也向字節跳動方面詢問,截至發稿,對方未有回復。

1

“字節跳動”退役?

提到“字節跳動”這個名字,大部分人應該不會陌生。

畢竟這家公司旗下兩個拳頭產品——今日頭條和抖音,分別在圖文資訊和短視頻直播市場佔據着領先位置,還為公司貢獻了大部分營收。

QusetMobile此前報告指出,今日頭條上線4年累計了6億註冊用戶;字節跳動官方發布的《2020抖音數據報告》則顯示,抖音(包括抖音火山版和抖音極速版)日活用戶超過6億。對比中國超10億網民的規模,足見字節跳動的用戶覆蓋面。

2018年以前,字節跳動也不叫這個名字,而是用了“今日頭條”的名字長達6年之久。 外界將這次更名視為字節跳動發展重心從圖文資訊轉向短視頻直播的信號,預示着公司更大的野心和決心。

彼時短視頻直播賽道並未爆發,但字節跳動顯然已經提前預判了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方向和用戶偏好。

從後來的結果看,字節跳動這個冒險成功了,僅用了4年的時間就讓外界記住了這顆“互聯網新星”,習慣了用“字節跳動”代替“今日頭條”。

而據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21胡潤中國500強》排名,字節跳動估值已達2.25萬億元。

就在字節跳動逐漸被市場接受之際,它又進行了一系列調整:2021年11月,新CEO梁汝波宣布將公司業務分為六個板塊——抖音、大力教育、飛書、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

其中,抖音板塊涵蓋了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搜索、百科及其他垂直服務業務,主要負責公司國內信息和服務業務。

從業務名稱和業務構成看,這次調整預示着抖音在字節跳動內部地位的提升。

今年5月,字節跳動對旗下多家公司進行改名:原字節跳動(香港)有限公司更名為抖音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原字節跳動有限公司更名為抖音有限公司,原北京字節跳動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更名為抖音視界(北京)有限公司,原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更名為北京抖音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同樣,彼時的字節跳動不僅沒有就改名原因給予任何說明,也未回應外界各種說法和猜測。

公司自此悄然展開了“去字節跳動”進程,包括改動其它公司名稱和這次LOGO調整。

2

“抖音”的新故事在哪?

對於字節跳動改名和LOGO調整原因,海豚社創始人、電商戰略分析師李成東認為,主要是“抖音品牌認知度更高”,但他也覺得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一般情況下,不需要調整”。

百聯諮詢分析師庄帥則從公司業務發展方向分析,認為名字調整意味着“業務重點就是抖音而不是今日頭條等其他產品”,“此舉或是為上市做準備”,因為“明確主營業務可以給承銷商傳達更清晰明確的信息,利於路演更好地認購。”

在5月字節跳動改名時,外界就已經有過“啟動上市”的猜測;再聯繫到字節跳動在CFO一職空缺5個月後,於今年4月任命“為100多家公司的上市和其他資本市場融資項目提供過法律服務”的資深律師高准為新任CFO,上市一事似乎越來越逼真。

無論種種調整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一個明顯跡象是,抖音將成為國內業務的頂樑柱,或要擔負起下個階段公司從盈利到市場拓展等一系列重任。

自2016年上線以來,抖音確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用四年時間實現日活超6億;特別是發展電商業務以來,抖音成長速度更是超越上一代電商新秀拼多多。久謙諮詢中台數據顯示,抖音電商僅用不到2年(2021年)就實現GMV超7300億元,而拼多多用時近4年。

今年5月的抖音電商第二屆生態大會上,官方公布了新的數據:過去一年,抖音電商GMV是同期的3.2倍,賣了超100億件商品。

而據《北京商報》援引的數據顯示,字節跳動2020年2366億元總營收中,廣告業務收入為1831億元,佔比達到77.4%,其中抖音貢獻近60%的廣告總收入。粗略計算,抖音貢獻的廣告營收就破千億元。

到了2021年,根據一份曝光的《字節跳動2021目標訪談紀要》,公司當年廣告收入目標達2600億元,按產品拆分到抖音的目標則為1500億元。

但隨着短視頻直播的快速發展,行業正走向瓶頸期,流量增長開始觸頂,抖音的問題逐漸暴露。

今年5月,抖音電商總裁魏雯雯就公開透露,抖音日活用戶超6億。這也意味着,自《2020抖音數據報告》發布以來的兩年多里,抖音日活增長不足1億,被攔在了“7億”門檻外;即便在春節活動+春晚紅包互動等作用下,這個數字仍未有明顯起色。

業務方面,抖音電商早期野蠻生長遺留下的問題逐漸暴露,消費者普遍反映平台“商品發貨速度慢”、“快遞不上門”、“退貨麻煩”、“服務態度差”等。在電商回歸用戶、重視消費體驗的當下,這對抖音無疑是個挑戰。

抖音集團煥新 “字節跳動”成為歷史?

抖音有限公司融資歷史

根據天眼查,截至2021年8月,抖音有限公司已經完成9輪融資,無論從融資階段還是融資次數來看,確實走到了上市的關口。但上市后,抖音有限公司還能講出什麼新故事、怎樣能實現持續增長,卻是現在就要考慮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10-12 23:27
下一篇 2022-10-12 23: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