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航天完成中國商業航天首次可重複使用液氧煤油發動機二次起動試車

2022年9月29日,深藍航天液氧煤油發動機“雷霆-R1”首次“二次起動試車取得圓滿成功,一次起動發動機工作20s,二次起動發動機工作5s。10月8日,同一台發動機在不下台狀態下再次進行了二次起動試車,一次起動發動機工作20s,二次起動發動機工作20s再次取得圓滿成功。

這標誌着“雷霆-R”1發動機已經具備了可重複使用能力,為星雲-1火箭入軌、回收及重複使用提供了技術保障。

深藍航天完成中國商業航天首次可重複使用液氧煤油發動機二次起動試車

試驗數據表明,發動機在兩次起動的點火階段和關閉階段系統工作穩定,試驗參數平穩,試驗完成後發動機狀態良好。

發動機二次起動技術是指火箭在回收飛行過程中,為保證發動機在空中再次正常點火起動而採取的各種措施的總和。“雷霆-R1”液氧煤油發動機在設計之初就具備多次點火的能力,本次試車驗證了多次點火設計方案的正確性和合理性,也標誌着我國首次突破掌握燃氣發生器循環液氧煤油發動機的多次起動技術。

隨着航天科技的滲透,航天空間資源搶奪戰愈演愈烈,我國的火箭發射需求呈現井噴式增長。近地軌道衛星網絡的出現為人類帶來更加便利通信的同時,也將成為一個“增值”空間的新領域。而火箭作為天地運輸的重要工具,提高發射頻率、降低發射成本、快速技術迭代的可回收復用液體運載火箭成為構建中國未來大型衛星星座的必然需求,其中發動機二次起動點火技術便是可回收復用液體運載火箭的核心技術之一。

(0)
上一篇 2022-10-11 16:57
下一篇 2022-10-11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