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ning接口“末日”降至,下一個撬開蘋果“城牆”的將是Chiplet

商業成功的基本法則到底是什麼?互聯網巨頭說要“開放”,蘋果公司告訴你是“封閉”。近日,歐洲議會通過的一則法案撬動了蘋果公司堅固的“城牆”。這則由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優勢投票通過的法案規定,從2024年底開始,歐洲市場銷售的手機、平板電腦、數碼相機、便攜式導航系統等便攜智能設備新機都必須使用USB Type-C的充電接口。

作者/王昕

編輯/挨踢妹

歐洲議會議員亞歷克斯·薩利巴手持一個白色Type-c充電器振臂高呼:“今天我們用這一個來替代一堆充電器。”

Lightning接口“末日”降至,下一個撬開蘋果“城牆”的將是Chiplet

潛台詞是,包括iPhone。

眾所周知,蘋果的充電體系是“封閉”的,採用Lightning接口,第三方充電設備廠商必須為此“交稅”,來進入蘋果外設生產領域。

歐洲議會這一法案帶來的效果可能立竿見影。蘋果知名分析師郭明錤預測,蘋果公司最快可能在iPhone 15上開始採用Type-C接口,而其他蘋果產品也將逐步替換為Type-C接口。

中國國內跟進的可能性較大,工信部也正在推進統一充電接口,蘋果產品Lightning接口的終結點或在2024年。

Lightning接口“末日”降至,下一個撬開蘋果“城牆”的將是Chiplet

一個小小的充電口,也許只是蘋果大廈一個微不足道的牆角,但歐洲議會用開放市場“逼宮”封閉生態的打法,似乎讓人看到挑戰蘋果霸權的有力手段,而這也隱隱給了其他手機包括科技廠商一個突破口來挑戰蘋果。

幾乎所有國產手機廠商都有一個目標——蘋果公司,並逐漸實現各個不同維度上的追趕和超越。但十幾年的努力之後,即便國產手機的整體性能和體驗已經不輸iPhone,甚至在個別領域實現超越,但追趕的步伐總讓人感覺苦哈哈的,使不上勁兒,看不到頭……

從喬幫主時代就設計好的封閉生態藍圖,成為難以逾越的高牆。蘋果公司正在不斷戳破企業級內循環的天花板,向世人演示着獨立生態也可以無邊界擴展,並總是煥發出無比強大的生命力、排他性和吸附性。

即便著名經濟學家任澤平近來9天6次炮轟蘋果,稱其創新精神沒了、正逐漸走向平庸,但憑藉不開放的iOS、A系列芯片為核心的軟硬件主體架構,蘋果巍然不動。全世界消費者依然繼續“爆買”iPhone 14,獨立生態創造的相對差異化體驗,成為果粉們戒不掉的癮。

如果說蘋果生態壁壘堅如磐石,那麼突破口會在哪裡?也許就是“接口”,任何生態都不可能完全獨立,都需要有向外連接的接口存在。

歐洲“強迫”蘋果放棄Lightning採用Type-c,必然會增加蘋果生態與外界的融合性和兼容性。順着這個思路繼續延展下去,下一個“接口”的突破會在哪裡?

答案是,從硬件角度來看,Chiplet也許會是一個有趣的假想導火線。

什麼是Chiplet?Chiplet意味着裸片級的“接口”,具體來說,該技術將一個功能豐富且面積較大的芯片裸片(die)拆分成多個芯粒(Chiplet),並通過先進封裝的形式被集成封裝在一起,即可組成一個系統芯片。

Lightning接口“末日”降至,下一個撬開蘋果“城牆”的將是Chiplet

目前,全球Chiplet生態系統的主要開放聯盟是UCIe。UCIe聯盟指定了die-to-die裸片互連標準,聯盟創始成員包括英格爾、AMD、Arm、Google雲、英特爾、Meta、微軟、高通、三星和台積電等,這裡幾乎包含所有全球最頂級的芯片玩家,除了蘋果。

蘋果公司在芯片領域一直謀求繼續擴大其“封閉疆界”,其一直念念不忘的基帶芯片就是最佳例證。蘋果公司希望能完全掌控芯片級的性能和通信能力,為此蘋果公司不惜幾番組建團隊攻關,雖然暫時仍以失敗告終,但其戰略思路一覽無餘。

在芯片的先進製程方面,蘋果也有其倔強的堅持,蘋果的最大賣點落於封裝架構UltraFusion。從本質上來說,UCIe是生態層面的統一接口IP標準,UltraFusion是物理層面的鍵合技術,但從目標來看,兩者均瞄準於Chiplet“積木化”的最大痛點——D2D(die to die)裸片互聯。

哪條道路最終可以到達羅馬?沒有人可以預測。但UCIe顯然被寄予厚望,甚至被包括英特爾在內的公司認為是延續摩爾定律的重要支撐點之一,該技術能在裸片之間提供超高帶寬、超低時延和能耗的連接效率,是彎道超車蘋果A系列芯片的機會之一。

另外,摩爾定律的一個重要預測是,每個晶體管的製造成本下降幅度將遠遠超過固定成本增加的幅度。但目前業界認為 10nm製程以下的成本下降幅度已經趨於平緩,由此帶來越來越高企的成本是包括蘋果在內的所有廠商關注的重點。分析數據顯示,iPhone 14系列成本上升20%,iPhone 14 Pro Max成本首次超過500美元,蘋果公司的利潤率將受到明顯影響。

UCIe和UltraFusion技術發展的重要使命是在製程繼續演進時降本增效。這場殊途同歸的技術競賽雙方,誰會勝出?蘋果公司會加入UCIe聯盟嗎?或是UCIe聯盟成員用大踏步的技術創新和聯合生態遊戲倒逼蘋果“就範”?

Lightning接口“末日”降至,下一個撬開蘋果“城牆”的將是Chiplet

蘋果公司正在維繫着客觀的、市場和技術領域的壟斷,這讓蘋果足以戰勝競爭者,甚至阻隔來自外界的競爭行為。未來半導體行業的技術開放將讓蘋果重新回到技術生態發展的大熔爐中,Chiplet也許只是一塊小小的敲門磚,但蘋果公司必須打開自家大門,下場並參與更廣泛和公平的競爭。

(0)
上一篇 2022-10-11 16:56
下一篇 2022-10-11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