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動的直播帶貨:干滿3個月就離職,銷量暴增暴減

浙江杭州,每天數以萬計的直播間將服裝、美妝、零食等商品銷售出去,然而,繁榮的背後是人心的躁動。“我來現在的公司已經半年了,陸續送走了十幾個同事,他們也就待2~3個月。”今年20歲的李圓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她現在在一家MCN機構(即“網紅經濟運作機構”)從事中後端的工作。

基礎的操作一般幾天就學會了,剛開始進入直播行業,沒有什麼經驗,工資待遇也不高,待2~3個月也就有經驗了,其他機構又急切需要有經驗的人,跳槽頻繁也就符合邏輯了。

過去一年,在阿里、抖音、快手等平台的推動下,大量人員投入到直播電商的“淘金熱”中,李圓正是其中的一員。

“之前在老家河南鄭州學了3個月短視頻培訓,培訓班的老師說杭州的短視頻生態要更好一些。來了之後才發現,杭州對於短視頻人才不缺,反而電商直播人才是短缺的,因此進入了電商直播行業。”李圓表示,剛開始接觸電商直播感覺蠻新鮮的,時間久了就有點乏味。

與李圓一起來杭州的培訓班同學有十幾個,他們散落在杭州的多個角落,從事主播、中控、運營、場控、策劃等直播產業鏈上的角色。

躁動的直播帶貨:干滿3個月就離職,銷量暴增暴減

中後端離職對GMV影響不大

對於自己從事的工作,李圓圓用一個詞來形容——枯燥。

“下午2點上班,去直播間會將燈光、設備、電腦、商品全部打開上架,再核對當天活動機制(包括產品賣點、話術)。在直播過程中,需要將觀眾的問題進行解答。晚上11點下班之後,數據統計、復盤,總結一下有無改進措施。一般結束要等到第二天凌晨1點左右。”李圓想着往運營方向轉變,但受制於公司體系等因素影響,未能成功。因此,她打算另外找一家公司,職位更加偏向運營方向。

對於為何選擇運營而非主播,李圓有着自己的一套邏輯:第一,從長遠來看,主播基本是吃青春飯,掙快錢;第二,自己喜歡電商操盤手的感覺,可以統籌規劃;第三,主播需要顏值、身材,自身不匹配。

然而,對於場控、中控等中後端職位人員的頻繁變動,直播間受到的衝擊似乎並不大。

“場控、中控等職位更加偏向執行,這些職位人員的變動對於整場直播的GMV(成交額)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蘑菇街主播經紀人葉鑫豪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一場直播銷量的好壞主要由主播、貨品來決定的。

為了幫助主播應對生孩子、生病等出現的不能播的情況,當前對於處於不同階段的主播,各家平台都有一套培訓體系,幫助他們更好的適應節奏,一些頭部主播也會有小的主播來幫助播,維持人氣。

今年22歲的葉鑫豪管理8個主播(5個以服裝為主,3個以美妝為主),他工作的內容是幫助主播做貨品的匹配、對接。

“首先給主播進行定位,在此基礎上,尋找更適合的貨品、供應鏈、價格段,由於蘑菇街在供應鏈上面擁有不錯的供應鏈,可以在夯實基礎之上,做一些品類的拓展。”葉欣豪舉例稱,比如對於年紀大一點的主播,可以做母嬰品類的拓展;一些自帶紅人屬性的主播,可以嘗試做一些醫美的品類,跟粉絲做更深度的鏈接。

葉欣豪表示,每個主播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一個瓶頸期,他的作用就在於幫助主播拓展品類、提高客單價、轉換風格等,更好的做“人貨匹配”。

躁動的直播帶貨:干滿3個月就離職,銷量暴增暴減

直播達人轉換率是商家自播的10倍

相較於直播間人員的流動,商家更加關註銷量的平穩增長。

“一旦採用外部的達人主播帶貨模式,一方面,商家要想銷量有突破,就得不斷的邀約達人主播;另一方面,這次合作之後,下一次什麼時間合作不確定性太大。”一位在杭州從事服裝行業的商家張三丰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站在商家的角度,今天花20萬元找外部主播銷售了100萬元的貨物,但是後面不找達人主播,銷量很快就掉下來了。

如何應對有無達人帶貨期間,商家銷量出現的“暴增暴減”?葉鑫豪建議商家要培養自己的主播,不能一味依賴外部達人主播。外部主播用來吸粉,店鋪自播更多的是做私域流量的運營。

為了能夠實現銷量有一個“平穩上升的線”,張三丰在電商直播方面的主線在於培養自己的主播,團隊有60多個人;副線在於邀約外部的達人主播。

“對於副線,我們是拿着自己的貨去跟主播、MCN機構來談,一個月來播多少次,一年要完成多少銷售額,這樣在貨品定價方面可以讓利。此外,MCN機構、主播最本質的變現是商品銷售,而主播播貨是有壽命的,需要拓寬自己的盈利渠道,公司會幫主播做一個個性化的獨立店鋪。”張三丰表示,這樣一方面解決了公司對於外部主播“打一槍沒一槍”的複利問題,另一方面解決了主播在不播貨之後的持續盈利問題。

像張三丰這樣採用主線、副線結合的商家還有很多,但存在轉換率難題。

“在整個直播域的公域流量裡面,商家自播的轉化率跟直播達人相比,正常情況下有一個量級上的差距。”淘寶直播負責人道放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比如直播達人1個PV(瀏覽量)假設能轉化10元成交額,商家自播可能只能轉化1元。

對於兩者之間的差距,道放表示:“很多商家自播的自我定位是一個客服直播,做的是售前顧問的角色,主要成交來自於私域流量。售前顧問的邏輯類似於你問我答模式,這種邏輯跟現在公域流量匹配用戶的認知其實是不完全一致的。這是達人主播與商家自播之間真正的差距。”

為了提高商家自播的轉化率,淘寶直播也在做一些方法路徑上的嘗試。“在將商家自播的定位變了之後,我們會提供路徑,之後會有一個不錯的增長空間。”道放稱,已經在8~10個合作夥伴中做過嘗試,測試下來轉化率會有5~10倍的提升。

(文中李圓、張三丰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9-24 21:31
下一篇 2021-09-24 2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