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ys:三季度台式機和筆記本電腦的總出貨量下降18%至6940萬

10月11日, Canalys發布數據顯示,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在2022年第三季度遭遇需求大幅下滑。企業在IT方面的支出更為謹慎,消費領域和教育市場的疲軟現狀加劇,台式機和筆記本電腦的總出貨量下降18%至6940萬。不利的宏觀經濟和行業因素,包括高通脹、利率上升和渠道庫存龐大,削弱了個人電腦市場的勢頭,並可能持續到2023年。筆記本電腦出貨量受影響最大,同比下降19%至5470萬台。

由於對消費者支出的依賴程度較小,台式機出貨量相對穩定,總計為1470萬台,同比下降11%。

Canalys:三季度台式機和筆記本電腦的總出貨量下降18%至6940萬

Canalys高級分析師IshanDutt表示,“今年上半年經濟放緩之後,個人電腦市場目前遭遇了創紀錄的同比跌幅。雖然第三季度的出貨量仍與疫情前相當,但所有細分市場的需求正在迅速惡化,這對於廠商乃至整個供應鏈的利益相關者而言,都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英特爾(INTC.US)和超微半導體公司(AMD)正面臨個人電腦業務疲軟所帶來的阻力,而規模較小的集成電路(IC)、內存等零部件製造商正在削減產量並降低盈利預期。儘管零售商的促銷活動有助於廠商在假期到來之前清理了部分庫存,但面對其他商品和服務成本的不斷上升,消費者對個人電腦的整體熱情已有所下降。隨着公共部門將資金用於更基本的需求,以及大多數發達市場的學生設備配比例已經相對充足,作為2021年個人電腦增長重要新來源的教育部署,也已不復往昔。

“令人擔憂的是,廠商、渠道夥伴和其他行業參與方在第三季度紛紛開始表示,由於IT預算的優先級重新調整或削減,之前在經濟狀況不斷惡化情況下表現良好的商用領域採購也面臨著威脅。”Dutt補充道,“如今,企業表現得更為謹慎,力圖通過延長設備更新周期來應對當前的不確定性。主要市場的就業和招聘人數相對穩定,這對於個人電腦市場來說是一個積極的信號。然而,有跡象表明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逆轉,隨着對新購個人電腦需求的下降,商用需求也將進一步減少。政府計劃在未來幾個季度加息,借貸成本必將持續上升,因而商業投資也面臨限制。儘管當前環境不利,但個人電腦對於支持新的工作方式並幫助實現數字化轉型目標的重要性仍不容小覷。客戶群體的舊設備也需要更換,市場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復蘇。”

聯想(00992)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保持領先地位。惠普(HPQ.US)連續二個季度在前五大廠商中跌幅最大,出貨量為1270萬台,同比下降28%。聯想和惠普的出貨量均為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排名第三的戴爾(DELL.US)也出現大幅下滑,出貨量接近1200萬台,降幅為21%。蘋果完成了因中國供應中斷而推遲的第二季度的訂單,並推出了新的M2MacBook,因此季度表現優於競爭對手。它以800萬台的出貨量排名第四,同比小幅增長2%。華碩以550萬台的出貨量位居前五,同比下降8%。

Canalys:三季度台式機和筆記本電腦的總出貨量下降18%至6940萬

(0)
上一篇 2022-10-11 14:57
下一篇 2022-10-11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