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女孩的身體脂肪百分比和體育活動量不相關

體育活動提供了許多健康益處。然而體育活動對男孩和女孩的影響是不同的。最近的一項研究分析了兒童的體育活動和身體脂肪之間的聯繫。NTNU(挪威科技大學)心理學系教授Silje Steinsbekk說道:“我們研究了客觀測量的身體活動與女孩和男孩的身體脂肪比例之間的聯繫。”

pexels-photo-3038122.jpeg

資料圖

研究人員評估的不是體重和身高,而是個人的身體組成。他們探討的問題包括:隨着時間的推移,更多的體育活動是否會導致身體脂肪比例的減少?或隨着時間的推移,積累了更多身體脂肪的人是否有可能變得不那麼愛運動?

女孩的身體脂肪和體育活動是不相關的

研究人員每兩年對這些孩子進行一次檢查,從6歲到14歲。他們發現,運動的程度對兩性有不同的影響。

“在女孩中,我們發現她們的體育活動和身體脂肪量之間沒有聯繫。增加體育活動並沒有導致女孩的身體脂肪減少,身體脂肪對她們體育活動的變化沒有影響,”前研究人員和文章的第一作者Tonje Zahl-Thanem說道。

然而男孩的情況則不同。他們的身體脂肪水平會影響他們的活躍程度。

男孩更多的身體脂肪引發更少的體育活動

Zahl-Thanem說道:“男孩身體脂肪的增加導致兩年後他們8歲、10歲和12歲時的體育活動減少。”

除了一個例外,增加體育活動對身體脂肪的變化沒有影響。

“我們發現,在12歲時身體活動較多的男孩,在14歲時身體脂肪的比例較低,”Steinsbekk說道,“在更早的發育階段,情況並非如此。”

兩性之間差異的幾個可能原因

該研究沒有調查這些差異的原因,但研究人員指出,大的身體更重,運動時需要更多的體力,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身體脂肪增加的男孩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變得不那麼活躍。但為什麼女孩的情況不是這樣呢?

“在這裡我們只能猜測,但男孩一般比女孩更喜歡運動,所以當男孩減少活動量時,對身體的影響更大,”Steinsbekk說道。

我們還知道,身材高大的兒童對自己的身體不太滿意,身體不滿意與男孩的體育活動減少有關,但與女孩無關。

“男孩的體育活動可能比女孩更注重競爭,更多的身體脂肪使其更難取得成功,”NTNU心理學系教授、該研究的共同作者Lars Wichstrøm說道,“這兩種情況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身體脂肪增加會導致男孩的體育活動減少但女孩不會。”

這也可能是當女孩的身體脂肪比例增加時她們更有可能保持體育活動,因為人們更關注女孩的身體和外表。

身體脂肪影響男孩的久坐活動

研究人員還研究了不活動或久坐的生活方式與身體脂肪之間的聯繫。與他們客觀地測量身體活動的方式相同,他們也測量了參與者在一天內靜坐的時間。

結果顯示,身體脂肪比例增加的男孩在兩年後的久坐活動中也有相應增加。這貫穿了所有研究的年齡組,從6歲到14歲。換言之,身體脂肪比例增加的男孩變得更加久坐不動了。

然而對女孩來說,這裡也沒有聯繫。隨着時間的推移,身體脂肪的比例並不影響她們的不活動水平,而且她們並沒有因為身體脂肪的增加而變得不活動。

Steinsbekk說道:“總之,我們發現男孩的體育活動、久坐的生活方式和脂肪百分比之間有聯繫,但女孩沒有。”

Trondheim早期安全研究

研究人員使用了來自Trondheim早期安全研究(TESS)的數據。他們從4歲開始,每隔兩年對近1000名兒童進行跟蹤調查。參與者現在已經18歲了,第八次調查正在進行中。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小組使用了五個不同時期的數據,即參與者在6、8、10、12和14歲時的數據。Trondheim早期安全研究已經為許多關於兒童發展和健康的研究提供了數據。

(0)
上一篇 2022-10-07 14:33
下一篇 2022-10-07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