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業再發聲明否認“雙標”:因不同地區食品法規標準不盡相同

近期部分短視頻指出海天味業的醬油是“海克斯科技食品”。9月30日,海天味業發布聲明,稱公司產品所含的食品添加劑符合國家標準以及法規要求。不過遺憾的是,上述聲明並沒有平息爭議,還再次引髮網絡爭議,又有網友爆料稱國內售賣的海天醬油含食品添加劑,而國外售賣的海天醬油零添加,只有水、大豆、小麥、食鹽等,其產品生產是“雙標”。

10月5日零時許,海天味業官方微信再次發布聲明稱,食品添加劑廣泛應用於世界各國的食品製造中,世界各國的正規食品企業都會依據法規標準和產品特性,合法合規使用食品添加劑,並且按規定標識清楚。

食品添加劑已成為現代食品工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從食品添加劑並不能得出中國食品比外國食品差的結論。“簡單認為國外產品的食品添加劑少,或者認為有添加劑的產品不好,都是誤解。”

對於被指產品“雙標”,海天味業在聲明中解釋稱,每個國家和地區的食品法規標準不盡相同,對應的產品標識也有不同。產品一國(地區)一標,國內外食品行業乃至其他很多非食品行業都是這樣做。隨着多元化消費需求,無論是國內客戶還是國外經銷商都會經常提出定製產品的需求,定製化產品必然帶來產品標識越來越多,有的品質不一樣,有的品名不一樣。

海天味業再發聲明否認“雙標”:因不同地區食品法規標準不盡相同

海天產品的內控標準要求大多都高於甚至遠高於國家標準,同一品質的產品,國內國際的內控標準都一致。“用‘雙標’挑起消費者和中國品牌企業的矛盾對立,不僅打擊了中國老百姓的消費信心,更會影響‘中國造’的世界聲譽。”

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顯示,食品添加劑是指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學合成或天然物質。

對於海天醬油食品添加劑的問題,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認為是正常現象。“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廠家都只是在‘合法’的前提下滿足目標群體的需求,從而賣出東西賺錢。添加與不添加,添加什麼東西,都是針對自己的客戶群體,所形成的風味特徵和相應價格。”雲無心在微博上發表以上看法。

不僅是醬油,其他食品也會適當放入食品添加劑。“大部分的食品都講究符合大眾口味,食品添加劑能進一步彌補原料的不足,使其符合消費者的期待。只要量不超標,對人體沒有傷害。”某位食品行業的業內人士接受紅星資本局採訪時表示。以葡萄酒為例,葡萄酒的主要添加劑是焦亞硫酸鉀,與酸接觸會釋放出刺激性強的二氧化硫氣體,具有較強的抑菌防腐作用。

近年來,醬油生產商紛紛推出以“零添加”為賣點的產品。對此,南京康莊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兼職醫藥研究員常成認為,零添加食品是廠商迎合大眾對飲食健康追求的一種體現,消費者應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劑。“消費者通常會把零添加、純天然作為好的標準,但零添加不一定等同於完全健康,有食品添加劑的產品也不等同於低劣產品。”

此外,按照《健康中國行動計劃(2019-2030年)》提倡,人均每日食鹽(鈉)攝入量不高於5g(5克等於5000毫克)。常成還建議,“醬油含鈉,無論有或零添加劑,超量食用都不是健康飲食。”

(0)
上一篇 2022-10-05 11:33
下一篇 2022-10-05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