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對重新啟動的電子商務規則給予最後批准

歐盟立法者已經最終批准了對集團電子商務規則進行的以在線安全為重點的改革,這是自2000年以來對數字服務法律框架的首次重大更新。理事會的簽字意味着《數字服務法》(DSA)已經通過了最後一道關卡,並被正式通過。歐洲議會已於7月批准了這一方案。DSA規定了內容審核和市場規則,旨在簡化對非法內容、服務或產品的刪除,並推動對此類決定的問責。

歐洲議會對重新啟動的電子商務規則給予最後批准

該法規還瞄準了”黑暗模式設計”帶來的危害,即試圖欺騙誤導消費者做出不符合其利益的在線選擇的欺騙性界面。

該法規將於10月13日在歐盟官方公報上公布,大部分措施將在DSA生效15個月後開始實施,即2024年,以便讓數字平台和服務有時間遵守更嚴格的治理和安全規則。

歐盟避免了一刀切的做法,將DSA規則的一個子集針對所謂的超大型在線平台(VLOPs)和超大型在線搜索引擎(VLOSEs),即在歐盟擁有4500萬以上用戶的平台,這些平台將有更嚴格的要求,並由委員會本身進行集中監管。

後者的目的是防止大科技公司利用成員國層面的監管論壇來規避歐盟新制定的規則。

在一個重大變化中,VLOPs/VLOSEs也將面臨透明度措施和對其算法工作方式的審查–以及被要求進行系統性風險分析和減少,以推動關於其產品的社會影響的問責制。

此外,DSA還包括對基於追蹤的廣告的一些限制。

而VLOPs/VLOSEs也必須為用戶提供一個不基於特徵分析的內容推薦系統。

歐洲議會的專業團體曾希望DSA能走得更遠,但已經通過的一攬子方案在某些方面是委員會最初提案的加強版–因此消費者保護倡導者有理由感到高興。

危機機制是一攬子方案中後期增加的一項內容,為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而增加的危機機制,以應對作為克里姆林宮宣傳標誌的在線信息操縱的風險。它授權監管機構分析VLOPs/VLOSEs的活動對有關危機的影響,並”迅速決定相稱和有效的措施,以確保對基本權利的尊重”,正如理事會所說。

在共同立法的同時,歐盟最近(7月)還通過了一項數字競爭政策的重大改革,根據DSA的姐妹法規《數字市場法》,將對最強大的網絡平台(所謂的互聯網”守門人”)實施一系列的前期要求。

該制度將於明年初開始運作,儘管可能會有幾個月(至少)的”靜默期”,因為守門人的核心服務被指定為範圍內的服務–所以在任何操作”該做的和不該做的”真正開始之前。但到2024年,該制度將需要顯示其效果。

因此,未來幾年,歐盟在監管數字服務和平台權力方面將發生重大轉變–關注(當然是在紙面上)大科技的經濟和民主影響,加上期待已久的以安全為重點的電子商務更新,該集團的立法者介紹說,通過促進消費者信任,對數字單一市場和創新者是一個福音。

時間會告訴我們有多少褶皺需要理順,當然,如何實現執法是下一個巨大的挑戰。但是目前,歐盟的立法遠遠走在了前面,它正在向世界其他國家展示實用的數字政策制定的樣子。

(0)
上一篇 2022-10-04 20:22
下一篇 2022-10-04 2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