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權屬權利界定不清的土地所有權會增加森林砍伐率

熱帶森林砍伐導致生物多樣性和碳儲量的廣泛退化。研究人員現在能夠測試巴西的土地使用權和森林砍伐率之間的關係。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土地權利界定不清與森林砍伐率的增加是相輔相成的。

Tropical-Deforestation-Amazon-Brazil.jpg

被砍伐的熱帶森林 Amazônia Real from Manaus AM, Brazil,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這項研究由德國生物多樣性綜合研究中心(iDiv)和萊比錫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今天(10月1日)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這些土地的私有化,正如在熱帶地區經常提倡的那樣,只有在與嚴格的環境政策同時進行的情況下才能減輕這種影響。

巴西的林地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多樣性和碳儲存。然而,雄心勃勃的農業經濟發展帶來的越來越大的壓力導致了廣泛的森林砍伐。土地使用權規定了土地的使用方式和使用對象。因此,具體的土地使用權變化,如土地私有化或將其置於環境保護之下,會對森林產生重大影響。

來自iDiv和萊比錫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33年(1985-2018)間巴西林地中由農業驅動的森林砍伐情況。在財產層面數據的幫助下,他們能夠比較六種土地權屬制度(未指定/無產權、私人、嚴格保護和可持續使用的保護區、原住民和非洲裔巴西人社區持有的”前逃亡者”土地),並就這些制度如何影響森林砍伐得出結論。

保有權界定不清的土地增加了森林砍伐量

與所有其他選擇相比,權屬權利界定不清的公有土地明顯且持續地增加了森林砍伐。這些土地既沒有產權,也沒有指定任何具體用途,但可能由幾乎沒有產權保障的農村定居者居住,在巴西佔了近一億公頃。

第一作者Andrea Pacheco解釋說:”這些土地的高毀林率可能有很多原因。”她曾是iDiv的研究員,現在在波恩大學工作。”例如,政府可能根本沒有能力有效地監測這些土地上的森林砍伐情況,導致這裡對非法砍伐森林的執法有限。這反過來又會吸引投機者清除森林,然後要求使用權。另外,如果合法土地市場的價格對他們來說太高,貧窮的無地定居者可能會感到被迫非法清除這些土地用於農業”。

“這就是為什麼對這些土地的土地保有權干預是如此重要。我們的研究表明,無論實施何種具有明確權利和法規的替代性保有權制度,它都可能有助於減少這種森林砍伐,”最後一位作者Carsten Meyer博士補充說,他來自iDiv和萊比錫大學。

如果與嚴格的環境政策相聯繫,私人制度可能是有效的

“將未指定的和無產權的土地私有化作為減少森林砍伐的手段可能非常有效,但只有在某些條件下,並且與嚴格的環境政策相關聯。如果不是這樣,森林砍伐實際上可能會增加,”Carsten Meyer警告說。這種環境政策的一個例子是亞馬遜的《森林法》,它要求土地所有者保持80%的土地為本地植被。

然而,在非常不同的情況下,與其他定義明確的制度相比,私人制度往往不能有效和可靠地減少森林砍伐。研究人員表明,嚴格意義上的保護區和可持續使用的保護區都能最可靠地減少巴西的森林砍伐率。

他們還表明,原住民和當地社區(IPLCs)持有的保有權的影響取決於環境。儘管如此,將IPLC土地私有化可能會增加整個巴西的森林砍伐風險。Andrea Pacheco說:”由於世界上大部分剩餘的林地都在IPLC的土地上,考慮到當地的情況對於設計生物多樣性保護和IPLC的協同作用的政策至關重要。”

亟需制定解決未定義土地和私人土地的政策

在巴西正在進行的關於熱帶地區土地私有化和保護的政治辯論的背景下,這項研究可以被用來設想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相一致的政策。研究結果表明,首先,對未指定/無產權土地的干預應該是巴西土地相關政策的首要任務。此外,將私人土地與嚴格的環境政策結合起來,有可能保護塞拉多或潘塔納爾等地的生物多樣性,因為巴西的大部分剩餘林地都是私人土地。

(0)
上一篇 2022-10-01 19:52
下一篇 2022-10-01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