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龍無人機在“中華水塔”開展人工降雨

《環球時報》記者30日從航空工業處獲悉,9月27日,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聯合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所屬中航無人機公司等多家單位,在“中華水塔”三江源地區的阿尼瑪卿冰川地區,利用搭載了雲微物理探測和人工影響天氣催化設備的翼龍-2H大型無人機,對降水雲系進行探測並成功實施人工增雨(雪)催化作業。

翼龍無人機在“中華水塔”開展人工降雨

在全球變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冰川快速消融。此次試驗作為2022年青藏高原無人機人工增雨(雪)試驗的一部分,依託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針對青藏高原典型冰川地區開展以增雪補冰為目的的催化試驗,旨在提高青藏高原地區人工增雨(雪)作業能力,對保障高原農牧區生產生活、應對氣候變化有重要意義。

翼龍無人機在“中華水塔”開展人工降雨

執行此次作業的大型無人機翼龍-2H無人機由航空工業自主研製,配備人工影響天氣催化裝置,可進行人工增雨(雪)作業,具有“精確探測、迅速響應、實時控制、靈活拓展”的特點和“作業範圍廣、安全性能好、運營成本低”等優勢,能為人工影響天氣監測預警、指揮作業和效果評估提供支撐。其搭載了高性能國產雲降水探測系統,能夠提供雲降水直接觀測數據,為研究青藏高原雲降水特徵與結構、播雲催化效果提供支撐,推進高原雲降水機理研究和催化技術研發。截至當日21時,累計作業時長為4小時57分,初步估計作業影響面積達1.5萬平方公里。

翼龍無人機在“中華水塔”開展人工降雨

此次試驗有助於進一步發展安全高效的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技術,探索高性能增雨飛機等新型作業裝備,為開展高原地區常態化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型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提供有力支撐。

(0)
上一篇 2022-09-30 16:32
下一篇 2022-09-30 16: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