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毅力號”帶來新火星全景圖:South Séítah山脊

當詢問任何一位太空探索者,他們都會有一兩張他們任務中最喜歡的照片。對於在NASA“毅力號”探測器科學小組工作的天體生物學家和行星科學家Jorge Núñez來說,他目前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是火星Jezero環形山的South Séítah地區的探測器全景圖

NASA“毅力號”帶來新火星全景圖:South Séítah山脊

探索這個地質單元是該團隊第一次科學活動的主要目標之一,因為那裡可能有一些最深的也可能是最古老的岩石。

Núñez表示:“就像任何興奮的遊客在接近一次重要的公路旅行的終點時,我們在一個瞭望台上停下來以獲得我們目的地的第一印象。這幅全景圖非常壯觀,因為你感覺你就在那裡。它不僅顯示了該地區令人難以置信的規模,而且還顯示了South Séítah所能提供的所有探索可能性。有多個耐人尋味的岩石露頭和山脊線,並且每個露頭似乎都比上一個更好。如果這不是一個野外地質學家的夢想,那也是非常接近的。”

這幅馬賽克照片由84張獨立的彩色圖像組成並被拼接在一起,它們是在9月12日(該任務的第201個火星日或太陽日)由Mastcam-Z相機系統拍攝,當時漫遊車停在進入South Séítah的一個高處俯瞰。“毅力號”剛剛在前一個太陽日完成了創紀錄的190碼(175米)的行駛。

NASA“毅力號”帶來新火星全景圖:South Séítah山脊

這張馬賽克照片是在最高放大率下拍攝的,另外還被進行了一定的拉伸,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岩石和土壤的細微顏色差異能夠被肉眼看到。在圖像的中間偏左的位置,有灰色、深灰色和瑞士咖啡色的岩石露頭,這條山脊被稱為Faillefeu(取自法國阿爾卑斯山的一座中世紀修道院)。在Faillefeu的幾塊岩石中明顯的薄層,有些是傾斜的,這本來是科學小組要探索的重點,因為傾斜的分層表明可能有構造活動。但類似的特徵–以及其他引人注目的地質–在另一條山脊線上也有被看到,並且這次任務的科學小組選擇了去探索。

Martre Ridge(以法國東南部的一個公社命名)咱跟Faillefeu相似,只是比它大兩倍。它不僅包含靠近山脊底部的低洼平坦的岩石,而且還包含底部有薄層的岩石露頭以及山脊頂部附近和頂部的巨大岩石。這些岩石通常是由比它們下面堆積的岩石更堅硬、更有抵抗力的材料形成,這表明這些材料在沉積過程中可能存在差異。

Núñez指出:“這張圖片的另一個很酷的地方是,人們還可以在背景中看到,在右邊,毅力號前往南塞塔的路徑。最後,遠處是Santa Cruz的山峰。我們目前不打算去那裡;它離我們的路太遠了。但它在地質學上很有趣,其加強了團隊在Jezero這裡可以挑選到多少好東西。它看起來也很酷。”

(0)
上一篇 2021-10-24 09:59
下一篇 2021-10-24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