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七號遙四火箭已完成推進劑加註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將於9月20日擇機發射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目前,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已完成推進劑加註,計劃於北京時間2021年9月20日15時許發射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將於近日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擇機發射,目前任務各系統已經做好了發射前的準備工作。

長征七號遙四火箭已完成推進劑加註 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將於9月20日擇機發射

這次發射任務將由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搭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發射入軌。天舟三號船箭組合體自16日轉運至發射區以後,先後進行了各個系統的測試檢查和全系統的總演練等準備工作。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 毛萬標:從全航區合練的情況來看,整個航區測控設備狀態良好,通信線路暢通,具備了加註發射的條件。應該說我們設備設施狀態良好,貨運飛船系統、航天員系統、發射場系統、火箭系統,整個的測試項目都已經完成,測試狀態合格,產品質量滿足要求。最新的氣象會商情況來看,氣象條件是滿足發射要求的。

火箭系統方面已經進入發射前的狀態準備階段,進行了貯箱的置換以及全系統的氣密檢查,對箭上的控制系統和測量系統進行了功能檢查。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七號火箭副總設計師 馬忠輝:針對這一發任務發射的貨運飛船的狀態、火箭進行了複核和確認,對火箭的局部進行了改進,增強火箭的強壯性;另一方面,針對發射前上一發出現的問題,對射前的預案及判讀的細化程度進行了優化。目前已經完成了所有的功能檢查,具備了發射點火的條件。

這次發射的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裝載着將近6噸的補給物資,將與空間站核心艙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為後續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做好保障準備。目前,太空中的天舟二號已完成繞飛,空間站核心艙正等待着天舟三號的到來。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系統副主任設計師 雷劍宇:目前,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系統完成了發射區垂直狀態綜合測試、臨射前貨物裝載以及發射狀態設置,整船狀態良好,具備發射條件。

(0)
上一篇 2021-09-20 10:56
下一篇 2021-09-20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