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紅矮星的宜居區附近發現一顆“超級地球”

在離地球僅37光年的地方,科學家發現了一顆靠近紅矮星宜居區的“超級地球”行星。這是斯巴魯望遠鏡上的一個全新儀器的首次發現,它為研究附近恆星周圍的行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提供了機會。有了這樣一個有希望的初步發現,科學家們可以希望斯巴魯望遠鏡在未來找到更多,也許甚至更好的紅矮星附近的宜居行星候選者。

Ross-508-Planetary-System.jpg

銀河系中四分之三的恆星都是紅矮星,它們比太陽小,在太陽附近有很多。因此,它們是尋找附近太陽系外行星和地外生命的關鍵目標。紅矮星比其他種類的恆星更冷,產生的可見光更少,這使得研究它們具有挑戰性。

紅矮星在紅外波段更明顯。為了尋找紅矮星周圍行星的證據,日本天體生物學中心創造了一個安裝在斯巴魯望遠鏡上的紅外觀測儀器。該儀器被稱為IRD,代表紅外多普勒,是這次搜索中使用的觀測方法。

這一搜索的第一個成果是有跡象表明有一顆質量為地球四倍的“超級地球”圍繞着位於37光年外巨蛇座(Serpens)的 Ross 508星。這顆名為Ross 508 b 的行星一年只有 11 個地球日,位於其宿主恆星周圍宜居區的內部邊緣。有趣的是,有跡象表明這顆行星的軌道是橢圓的,這意味着在部分軌道上,這顆行星將處於宜居區,即行星表面存在液態水的條件合適的區域。是否真的有水或生命是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問題。

用這種新方法發現的第一顆行星如此誘人地接近宜居區,似乎好得不能再好,預示着未來的發現。東京工業大學教授、本次搜索的主要研究者 Bun’ei Sato評論說:“自從IRD開始開發以來,已經有14年了。我們一直在繼續開發和研究,希望能找到一個與 Ross 508b完全一樣的行星。”

(0)
上一篇 2022-09-30 08:53
下一篇 2022-09-30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