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下旬我國西部可見日偏食天象

記者從北京天文館獲悉,在即將到來的10月份,我國西部部分地區可以看到一次日偏食天象,水星西大距和獵戶座流星雨也將先後上演。北京時間10月25日,在亞洲西部、歐洲、非洲東北部,人們可以看到一次日偏食天象。我國大部分地區與這次天象觀測無緣,只有在新疆、西藏、青海和甘肅西部的部分地區人們可以看到這次天象。

10月下旬我國西部可見日偏食天象

在新疆哈密和西藏拉薩,當天日落時,日食剛剛開始,而在新疆伊犁、阿克蘇、和田,以及西藏阿里等地,觀測條件要好得多,人們可以看到從日食開始到太陽被遮擋最多的這個過程。觀測位置越偏西,可見的日偏食過程越長,位置越偏北,可以看到的太陽被遮擋的面積越大。

除了這次日偏食外,10月9日的水星西大距是今年天文愛好者觀測水星的一次好機會。當天日出前一個半小時,水星從正東方升起,日出時水星高度可達17度。這是今年3次水星西大距中,觀測水星條件最好的一次。水星一年會出現4次東大距和3次西大距,這7次大距都是從地球上看,水星離太陽最遠的時刻,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才能避開太陽耀眼的光芒來觀測水星。

另外,10月21日晚,著名的哈雷彗星給地球帶來的獵戶座流星雨將出現在夜空中,不過每小時流星數量僅有20顆左右,前半夜月光對觀測影響較小,對於流星雨愛好者來說還是值得期待的。(總台央視記者 褚爾嘉)

(0)
上一篇 2022-09-29 05:05
下一篇 2022-09-29 0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