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芯片都不造 ARM CEO談公司是如何征服芯片世界的

北京時間9月28日消息,現代科技世界里存在着一個有趣的怪象:有一家公司什麼都不生產,但它卻主導了芯片世界。它的技術存在你的手機里、電視里、汽車裡甚至是筆記本電腦以及驅動這一切的數據中心裡。

一顆芯片都不造 ARM CEO談公司是如何征服芯片世界的

ARM CEO哈斯

它就是ARM(安謀),這家芯片設計公司在過去幾年裡經歷了很多事情。ARM主要為現代芯片設計指令集,客戶包括高通、蘋果和三星,後者的芯片都是基於ARM架構。從商業模式上講,ARM將指令集授權給這些公司,從這些公司收取使用費。有了ARM的架構,這些公司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生產各種定製芯片。ARM的這種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ARM CEO雷內·哈斯(Rene Haas)周二接受了外媒的採訪,討論了公司的商業模式,與蘋果等客戶之間的商業關係,出售、上市等話題。

遍地都是ARM芯片

哈斯解釋稱,ARM不是一家知名公司,外界不是很了解我們,但我們認為自己非常重要。首先,ARM處於半導體世界的半導體價值鏈中。基本上,你可以在幾乎任何類型的半導體產品和/或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產品中找到ARM的技術。我們的技術覆蓋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和智能電視。環顧我的辦公桌,可能到處都是ARM處理器。我們實際上沒有生產任何東西。我們為產品做設計,這是知識產權。我們做設計,而不是製造一顆芯片,我們將這個設計授權給那些將製造最終產品的人。我們最著名的主要產品是微處理器,也就是CPU,它幾乎是所有電子設備的大腦。

我們不製造芯片,而是把這個大腦授權給其他人。因此,到處都是ARM芯片。從上個季度的數據來看,全球所有半導體公司和原始設備製造商共製造和運輸了74億顆內置ARM CPU、GPU或其他技術的芯片。這是一個巨大的數字。所以我們在半導體價值鏈中,但我們不製造任何東西。我們做設計,大部分設計的都是微處理器。

客戶幾乎涵蓋所有大公司

哈斯說,在電子行業,要說誰不是我們的客戶可能更容易些。幾乎所有你能想到的公司都是我們的客戶。台積電、三星、格芯,這些是生產芯片的實體企業。英特爾、AMD、英偉達、高通、亞馬遜、微軟和Google也是我們客戶。然後,在世界其他地方,我們的客戶有阿里巴巴,騰訊和字節跳動。幾乎每家公司都是我們的客戶。

我們的商業模式有兩個組成部分。我們先收一筆預付許可費,這是我們的合作夥伴向我們支付的使用技術的費用。這使得他們有權使用我們的技術進行設計。如果這些設計最終進入生產並成為最終產品,我們就會根據與合同相關的一些數學計算按單位收取使用費。所以,我們有兩種收入來源:一個是許可收入,另一種是使用費收入。

消費者購買了包含三星、高通、蘋果芯片的設備,但是消費者不需要向ARM付費,而是由這些公司付費。例如,高通會向ARM報告他們賣出了多少顆芯片,然後根據預先商定的使用費率向ARM付費。

中立原則的重要性

哈斯稱,ARM會盡量保持中立。眾所周知,我們被譽為“電子業的瑞士”(瑞士保持中立政策),這是一個不錯的比喻。我們不試圖挑選贏家,涉足生態系統中的各個子生態系統。如果你從半導體鏈的最底層開始,就會碰到格芯、三星、台積電、英特爾,所有製造芯片的人,你必須與他們所有人合作。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技術能夠建立在世界上每一種半導體工藝上,這需要所有這些合作夥伴的投資。然後,再往上就是Android、Linux、Windows和所有我們支持的主要操作系統時,我們必須確保我們也在其中。

許多芯片公司都依賴台積電,那麼ARM對台積電依賴程度有多大呢?哈斯表示,我們與台積電密切合作。所有代工廠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公司會保持中立。

為何改變主意要上市?

在哈斯擔任ARM CEO之前,他的前任堅決反對上市,原因是一旦公司上市,就會承受提高營收的壓力,這會讓ARM的中立、公平模式處於危險境地,因為公司可能會達成特殊交易來提高營收。

哈斯回應稱,在去年年底,當英偉達的收購交易基本破裂時,我們做出了改變,宣布尋求上市的決定。當我在2月中旬上任,ARM的財年在3月結束后,我們終於能夠談論我們的財務業績了,我們有一段時間沒有談論財務業績。在英偉達尋求收購時期,我們非常安靜。當我們公布上一財年的營收時,我們的營收遠遠超過20億美元。我們創造了26億美元營收,過去從來沒有超過20億美元。我們的營業利潤率接近40%,但人們認為我們在賠錢,因為我們沒有披露更多內容。這個季度,你會發現這些數字甚至比去年還要高:營業利潤率超過50%,營收達到7億美元,4.5億美元是使用費。

哈斯曾表示計劃在2023年3月上市。隨着時間的臨近,ARM是否能夠兌現這個目標呢?哈斯對此表示,我們現在正處於這個過程中,我不能說太多。

ARM會淘汰x86架構嗎?

當被問及ARM和RISC-V架構是否會淘汰老舊的x86架構時,哈斯表示,這很難判斷。x86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並且擁有非常龐大的安裝基礎。我當然不想做任何詆毀他們所做的事情。我認為x86的挑戰在於它只來自兩家公司(英特爾和AMD)。這本身就是一個限制因素,限制了它能走多遠。

(0)
上一篇 2022-09-28 12:49
下一篇 2022-09-28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