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電視竟用不帶電的原子傳數據:速率100Mb/s可直播打遊戲

不帶電的原子也可以用來傳輸視頻了!不受電場、磁場的影響,能傳輸信號?沒錯,不僅如此,這個“原子電視”還能實現實況傳輸,甚至可以用來打遊戲。話不多說,看效果!

新型電視竟用不帶電的原子傳數據:速率100Mb/s可直播打遊戲

這是美國國家標準研究所(NIST)開發出的“原子電視”,能夠使用激光和原子云接收符合480i分辨率標準的視頻傳輸。

研究成果已在《AVS量子科學雜誌》上發表。

新型電視竟用不帶電的原子傳數據:速率100Mb/s可直播打遊戲

不同於傳統的電子學,研究人員另闢蹊徑,從原子入手來探究視頻傳輸的新方法。

其開發出的基於原子的通信系統噪聲容忍度更強,並且能夠增強視頻傳輸能力,更適合偏遠地區或緊急情況下的無線電系統。

傳輸速率也達到了100兆每秒,這到底是怎樣實現的?

原子得是高激發態

要了解“原子電視”的具體原理,得先搞明白其中的核心技術是什麼?

這個項目的研究人員Chris Holloway道出了其中的“玄機”——Rydberg原子(高激發態原子):

通過Rydberg原子檢測輸入的信號,然後直接輸給電視。

具體來說,在“原子電視”中,有一個裝有氣態銣原子的超大尺寸玻璃容器。

其中氣態銣原子由兩種不同顏色的激光激發為Rydberg態。

被Rydberg化之後的銣原子能量變大,其中的電子進入高激發態,開始以比平常大得多的距離繞原子核旋轉,換句話說,被激發后的銣原子膨脹變大了。

銣原子膨脹變大意味着其對包括無線電信號在內的電磁場更敏感,這樣一來,“原子電視”的靈敏度也就提高了。

現在對於“原子電視”的核心技術已經略有了解,那在整個信號轉換的過程中,這項技術是怎樣發揮其作用的呢?

在講“原子電視”之前,先簡單了解下普通無線電接收器的原理。

普通無線電接收器在接收到電磁波信號后,通過通過變頻、中頻放大等電路對輸入信號進行處理,以保持輸出信號的穩定,然後將信號傳給模擬數字轉換器轉換為視頻。

而為“原子電視”設計的無線電接收器中,將傳統的處理輸入信號的各種電路替換為一個裝有Rydberg化銣原子的玻璃容器。

經過調製后的載波信號會經過這個玻璃容器進行傳輸。

在玻璃容器中,調製的信號通過喇叭天線傳輸給原子,也就是說輸入的信號會與Rydberg化銣原子相互作用,產生能量轉移。

接下來通過探測其中能量的變化,將這個變化轉換為輸出信號,這些信號通過一個模擬數字轉換器轉換為視頻圖形陣列(VGA)格式,輸入到電視機中。

新型電視竟用不帶電的原子傳數據:速率100Mb/s可直播打遊戲

講了這麼多,也都是在紙上談兵,具體效果到底如何呢?

傳輸速率極佳

研究團隊利用原始載波信號作為參考,並與通過原子輸出的最終視頻進行比較,對系統進行一系列評估。

研究發現,激光光束的大小會影響原子在激光相互作用區的平均停留時間,而這個停留時間與接收器的帶寬成反比。

也就是說光束越小,停留的時間越短,其產生的數據就越多,最終輸出圖形的清晰度和色彩度也就越好。

從下圖就能直觀地看出,光束直徑為85微米(100微米以內)時,允許色彩接收,並且分辨率也更高。

新型電視竟用不帶電的原子傳數據:速率100Mb/s可直播打遊戲

除此之外,小光束直徑還能夠提供很快的響應速度和色彩接收:數據傳輸速率達到了每秒100兆,對於打遊戲、看視頻或者普通家庭用網來說,綽綽有餘了。

然而在研究過程中,“原子電視”只是用來傳輸480i清晰度的視頻,遠遠不能滿足我們已經習慣看“藍光”的眼睛。

因此要真正走進生活,還有待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

你覺得這個“原子電視”應用前景怎麼樣?

(0)
上一篇 2022-09-27 15:19
下一篇 2022-09-27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