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宣布Starlink達成100萬台安裝新里程碑

埃隆·馬斯克透露,Starlink剛剛跨越了製造超過100萬台Starlink終端的顯著里程碑,SpaceX的項目是通過漂浮在低地球軌道(LEO)上的衛星提供寬帶接入。馬斯克的消息則是在該公司面臨挑戰的時候發布的,作為他主導整個衛星互聯網行業的野心的一部分,他的擴張計劃跟政府的合同問題及圍繞資金的頭痛問題發生了衝突。

馬斯克宣布Starlink達成100萬台安裝新里程碑

最近,SpaceX獲得了來自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批准,其將在軌道上部署不少於4萬顆衛星–這遠遠超過了OneWeb等現有競爭對手及傑夫·貝索斯支持的Kuiper項目等現金充裕的新貴,這些新貴還沒有在行業中留下痕迹。早在2015年就開始提出的初始計劃是將約4000顆互聯網傳輸衛星注入軌道,首批兩顆Starlink測試衛星–被稱為TinTin A和TinTin B–於2018年發射。商業部署不久之後,60顆Starlink衛星於2019年通過SpaceX自己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

不過直到2021年11月,Starlink才終於走出了測試階段,當時正值全球半導體短缺,這也減緩了該服務的擴張。據悉,這一服務分為兩個級別–標準和高性能–初始設置費用為599美元,而訪問互聯網則需額外支付110美元的月費。但SpaceX和Starlink的旅程遠非一帆風順。

一段具有挑戰性的旅程

馬斯克宣布Starlink達成100萬台安裝新里程碑

FCC最初於2020年3月批准了SpaceX在美國部署100萬個衛星互聯網終端的建議。同年,SpaceX要求該機構延長許可限制以便Starlink可以擴展到為美國500萬客戶提供服務。不過從可及性的角度來看,高昂的成本仍是一個障礙,當然,Starlink需要晴朗的天空,這可能導致在經常面臨極端天氣的地區出現零散的連接。多年來,隨着SpaceX對其終端設計的迭代,過熱也被強調為一個揮之不去的問題。

這一過程成本很高,但也非常重要。SpaceX的最初設計實際上最終使該公司的成本大大超過了它可以出售的價格。除了來自高性能服務層的更大費用外,SpaceX還一直在尋求新的政府資金。雖然入圍了一份價值約8.86億美元的美國合同,即為農村地區提供互聯網服務,但FCC拒絕了該提案,因為擔心Starlink無法真正實現SpaceX所承諾的目標。

FCC在駁回提案時,將Starlink歸類為仍處於開發階段的技術並認為該公司在測試期間無法實現其提供可靠、高速互聯網的承諾。此後,SpaceX在昂貴的拒絕中獲得了FCC專員Brendan Carr的支持。另一方面,天文學界的呼聲不斷,他們稱不斷增長的Starlink星座增加了碰撞的風險並掩蓋了衛星的視野–包括可見和無線電區域。此外,黑客現在越來越多地將Starlink視為一個目標,而空間碎片的擔憂也在增加。

超越障礙的雄心

馬斯克宣布Starlink達成100萬台安裝新里程碑

儘管存在這些問題,馬斯克和SpaceX都沒有降低他們對該系統的雄心。Starlink可能一開始是為屋頂安裝的,但今年7月,該公司獲得了監管部門的批准,其可以在移動的汽車、船隻和飛機上安裝Starlink終端。在獲得許可一周后,SpaceX宣布了Starlink Maritime,這是一個新的服務套餐,針對從商船到石油鑽井平台到高級遊艇等客戶。

Starlink的海洋互聯網服務的價格定為每月5000美元,而設備本身需要額外的10000美元。雖然這聽起來有些過分,但跟Sea Tel和Iridium Go等老牌對手相比,Starlink Maritime的服務實際上還是相當有競爭力的。到2023年第一季度末,Starlink Maritime的目標是走向全球,無論在哪裡航行都能獲得互聯網服務。

回到陸地上,Starlink最近跟T-Mobile確定了合作關係,將為通常使用Magenta運營商網絡的手機提供有限的衛星連接,其目的是當用戶在偏遠地區沒有覆蓋的情況下幫助他們應對緊急情況。可以說,最令人興奮的部分是,衛星連接將免費提供,而不是人們看到的傳統衛星電話供應商收取的昂貴訂閱費。SpaceX甚至計劃在路線超60分鐘的校車上提供Starlink的互聯網連接,在農村地區,學生不一定能在家裡獲得快速寬帶互聯網服務。

(0)
上一篇 2022-09-27 10:02
下一篇 2022-09-27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