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要賣ASML光刻機 一台至少5000萬 僅剩兩台

EUV光刻機遭到限制后,中國對這類產品的需求比較強烈,任何一台光刻機都很珍貴。8月16日消息,據財聯社報道,一則“劉翔”賣ASML光刻機的消息近日引起網上關注。此“劉翔”非彼劉翔,他是開源證券研究所副所長電子首席分析師。

“劉翔”要賣ASML光刻機 一台至少5000萬 僅剩兩台

ASML光刻機

早在一年多前,他就說要出售兩台光刻機,但當時並未受到什麼關注;一年以後,國內半導體行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相關技術一再受到封鎖,同時行情火熱。於是,“劉翔賣光刻機”這一消息受到關注和熱議。

“劉翔”要賣ASML光刻機 一台至少5000萬 僅剩兩台

“劉翔”賣ASML光刻機(圖源微博)

那麼問題來了,這兩台光刻機賣多少錢呢?有業內人士估計,這兩台光刻機可能是低製程的,市場價保守在5000萬以上,但很少有研究所能拆得起。

8月15日,美國商務部正式將金剛石、氧化鎵兩種半導體材料、用於GAAFET架構集成電路所必須的ECAD(EDA)軟件、用於燃氣渦輪發動機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加入到商業管制清單。其中,GAAFET晶體管技術是實現3nm及以下高精度半導體芯片設計的關鍵。對方的用意非常明顯,就是不光要限制ASML公司向中國出口EUV光刻機,還要進一步限制國產芯片的設計。

但有觀點認為,國內半導體行業並非迎來了“至暗時刻”,而是迎來了春天,因為這將倒逼國產芯片走向獨立自主的道路。

(0)
上一篇 2022-08-16 17:28
下一篇 2022-08-16 1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