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較輕的COVID-19癥狀或與之前被其他普通感冒冠狀病毒感染有關

據外媒報道,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癥狀較輕的COVID-19患者中,他們比病情較重的患者更可能有以前被類似的、毒性較低的普通感冒冠狀病毒感染的跡象。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暗示,如果COVID-19患者的免疫系統的某些細胞“記得”以前與季節性冠狀病毒的接觸(這些冠狀病毒導致了約四分之一的兒童普通感冒),那麼他們的癥狀可能會比較輕。

F1.large.jpg

科學家們總結說,如果這些免疫細胞已經遇到了SARS-CoV-2冠狀病毒(導致COVID-19的冠狀病毒),那麼它們就能更好地迅速動員起來對付它,因為它們已經遇到了更溫和的“表親”。

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一些人,特別是兒童,似乎比其他人更有能力抵禦SARS-CoV-2的感染。它們還可能使研究人員有可能預測哪些人可能會出現COVID-19的最嚴重癥狀。

有關的免疫細胞被稱為殺傷性T細胞。7月1日在線發表在《科學免疫學》上的這項研究表明,從病情最嚴重的COVID-19患者身上提取的殺傷性T細胞表現出較少的跡象,即以前曾與導致感冒的冠狀病毒發生過“衝突”。

有關COVID-19免疫力的討論往往集中在抗體上–在病毒能夠感染脆弱的細胞之前能夠“鎖定”蛋白質。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福大學免疫、移植和感染研究所主任、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Mark Davis博士說,但是抗體很容易被“愚弄”。Davis是該研究的資深作者。

Davis說:“病原體進化得很快,並‘學會’從我們的抗體中隱藏它們的關鍵特徵。”但T細胞以一種不同的方式識別病原體,而且它們很難被“愚弄”。

我們的細胞都會“發布”關於其內部狀態的實時報告,方法是定期將它們最近製造的每種蛋白質的一些樣本鋸成稱為肽的小塊,並將這些肽顯示在其表面供T細胞檢查。

F3.large.jpg

記憶T細胞

當殺傷性T細胞的受體注意到細胞表面有一個不屬於那裡的肽–例如,它來自一個入侵的微生物產生的蛋白質–T細胞就會“宣戰”。它大量繁殖,它的無數後代(它們的受體都以相同的肽序列為目標)“火力全開”,摧毀任何攜帶這些預示着細胞被致病微生物入侵的肽跡象的細胞。

一些原始殺傷性T細胞的無數子細胞進入一個更平和的狀態。這些”記憶T細胞”表現出更高的敏感性和超長的壽命。它們經常在血液和淋巴中存活數十年,如果它們與產生它們的T細胞擴張浪潮的肽相遇,就會隨時準備行動起來。這種準備工作可以為扼殺以前遇到的病毒或“近親”的病毒節省寶貴的時間。

隨着大流行病的發展,Davis思索道:“很多人得了重病或死於COVID-19,而其他人則四處走動,卻不知道自己感染了 COVID-19。為什麼?”

為了找出原因,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博士后Vamsee Mallajosyula,首先確認SARS-CoV-2的一些序列與四種普遍的冠狀病毒株中的一種或多種的類似部分有效地相同。然後他組建了一個由24個不同的肽序列組成的小組,這些肽序列要麼是SARS-CoV-2製造的蛋白質所特有的,要麼也在一個或多個(甚至所有)季節性毒株製造的類似蛋白質上發現。

研究人員分析了在COVID-19大流行開始之前從健康獻血者那裡提取的血液樣本,這意味着他們從未遇到過SARS-CoV-2–儘管許多人可能已經接觸過普通感冒冠狀病毒毒株了。科學家們確定了靶向小組中每個肽的T細胞的數量。

他們發現,未接觸過SARS-CoV-2的人針對與其他冠狀病毒共享的肽的殺傷性T細胞比針對只在SARS-CoV-2上發現的肽的殺傷性T細胞更有可能增殖。Davis說,針對這些共享肽序列的T細胞以前可能遇到過一種或另一種較溫和的冠狀病毒菌株–並在反應中增殖了。他補充說,這些殺手T細胞中有許多處於”記憶”模式。

Davis說:“記憶細胞是迄今為止在傳染病防禦中最活躍的細胞。它們是你想要擁有的東西,以抵禦反覆出現的病原體。它們就是疫苗要產生的東西。”

Davis表示,殺手T細胞的受體以SARS-CoV-2特有的肽序列為目標,在接觸到病毒后必須經過幾天的增殖才能達到速度。他說:“失去的時間可能是從未注意到你有一種疾病和死於這種疾病之間的區別。”

為了測試這一假設,Davis和他的同事轉向了COVID-19患者的血液樣本。他們發現,果然,癥狀較輕的COVID-19患者往往有很多針對SARS-CoV-2與其他冠狀病毒毒株共有的肽的殺傷性T記憶細胞。病情較重的患者擴大的殺傷性T細胞數量主要是那些通常針對SARS-CoV-2特有的肽的T細胞,因此,他們對病毒的反應可能是從零開始的。

Davis說:“可能是嚴重的COVID-19患者沒有被感染過,至少最近沒有被較溫和的冠狀病毒株感染過,所以他們沒有保留有效的記憶殺傷性T細胞。”

Davis指出,導致感冒的季節性冠狀病毒株在兒童中很常見,他們很少發展成嚴重的COVID-19,儘管他們和成年人一樣有可能被感染。

他說:“流鼻涕和打噴嚏是日托環境的典型特徵,冠狀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在美國,多達80%的孩子在出生后的頭幾年裡接觸到了這種病毒。”

(0)
上一篇 2021-08-19 09:19
下一篇 2021-08-19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