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越南走向世界:走近電動汽車新勢力VinFast及其背後人物

故事要從54歲的越南首富潘日旺說起。上世紀80年代,畢業於越南河內礦業與地質大學的潘日旺獲得獎學金,前往莫斯科留學。1992年畢業后,他旅居烏克蘭的哈爾科夫。在那裡,潘日旺和友人一起投資成立了一家生產方便麵等速食食品的公司,賺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2年,潘日旺回到越南,開始投資房地產,隨後又進軍旅遊業。2012年,他將旗下所有業務合併,企業集團Vingroup由此誕生。該集團逐漸成長為越南規模最大的私營公司,市值達110億美元。2021年,其總資產約佔越南GDP的5%。

很快,這位首富將目光瞄準了造車行業。2017年,VinFast成立。長期以來,越南的汽車市場一直由豐田等國外公司主導,在VinFast之前,越南甚至沒有一家真正的民族汽車企業。

VinFast大大促進了越南本土汽車工業的發展。起初,VinFast瞄準的是傳統的燃油車市場。公司在三年內售出了8.2萬輛汽車,作為一個相對較小市場中的一家新興汽車製造商,這已是相當可觀的份額。

2022年,該公司宣布轉型為純電動汽車企業。不過,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美國電動汽車市場,VinFast仍面臨著來自從特斯拉等汽車新秀到通用、福特、本田等傳統車企的競爭。

(0)
上一篇 2022-09-25 21:40
下一篇 2022-09-25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