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海拔光伏實證實驗基地在四川投產 一年發電超12億度

10月14日,超高海拔光伏實證實驗基地項目——國家電投興川實證光伏電站首批發電單元併網發電,標誌着基地正式投產應用。四川甘孜州興川光伏實證實驗基地位於海拔約4000米的四川甘孜州正斗頂貢大草原,總裝機60萬千瓦。

項目總佔地面積約13650畝,總投資約32億元,全容量併網後年平均發電量12.68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3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07萬噸,將進一步優化四川省能源結構,助力四川省在極端天氣、突發事件下能源供需平衡。

超高海拔光伏實證實驗基地在四川投產 一年發電超12億度

興川實證光伏電站俯瞰圖。(受訪者供圖)

“不同於單純的光伏電站,光伏實證基地就像光伏行業的‘百科全書’。”國家電投四川公司董事長周慶葭說,實證基地更深遠的價值是探索光伏技術發展、提高光伏發電的效率與性價比。

興川實證光伏電站設置了光伏組件、逆變器、支架、儲能裝置、綜合對比5個實證試驗區,採取127種對比方案,對光伏、儲能產品和新技術開展實證實驗。電站投運后將填補我國光伏實證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緯度地區的空白,為川藏高原以及全國範圍內相似場景地區的光伏建設提供參考。

興川光伏實證電站項目實施過程中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國家電投甘孜興川公司總經理唐嚴介紹,項目結合地表植被和地塊原有利用方式,打造集“發電、集水、儲水、灌溉、種植”於一體的光伏電力生態系統,屆時配合種植適宜高海拔生長的優質牧草品種,實現生態保護與項目發展“雙贏”。

(0)
上一篇 2022-10-16 16:29
下一篇 2022-10-16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