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南亞和東南亞多個沿海城市地面迅速沉降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9月22日報道,科學家們說,南亞和東南亞沿海城市正在沉降——甚至比其他地方的類似城市沉降得更快,這是由於城市化速度沒有得到妥善控制,加劇了海平面上升業已帶來的風險。

研究顯示:南亞和東南亞多個沿海城市地面迅速沉降

報道稱,過去20年,位於孟加拉灣的孟加拉國吉大港的人口增長超過120%,達到520萬。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它也是世界上沉降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

本周發表在《自然·可持續發展》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發現,在那些建立在“平坦、低海拔河流三角洲”上的沿海城市,地面沉降的速度尤其快。在這些地方,經濟快速增長和城市化推動了地下水和石油的開採。

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主導的一組國際科學家利用2014年至2020年拍攝的衛星圖像,分析了全球48個人口最密集的沿海城市的地面沉降狀況。他們發現,這48個沿海城市的地面沉降中值速度均達到了每年16.2毫米。

報道稱,南洋理工大學地球科學博士生、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謝麗爾·泰(音)說:“當人們抽取大量地下水時,由於支撐沉積物的水變少,沉積物就會變得緊密並開始下沉,從而導致地面沉降。”

這項研究顯示,印尼、緬甸和印度也有一些地面沉降速度最高的地區。

南洋理工大學地球科學教授、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埃瑪·希爾說:“這項研究很重要,因為它以全球一致的方式量化了地面沉降,這可以被用來改進對海平面上升的評估。”

雅加達是沉降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在經歷了多年的快速增長、擁堵和污染之後,雅加達作為印尼首都的位置將被其他城市取代。

報道稱,研究美國和東南亞的城市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的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基安·高(音)說:“到2030年,雅加達的很大一部分將不適合居住。城市地面沉降的根本原因是發展,再加上缺乏充分規劃。”

高說,如果城市有足夠的管道和市政供水,就沒有必要打井和提取地下水。“這些問題最終是由於規劃和政治問題造成的。”

(0)
上一篇 2022-09-24 20:43
下一篇 2022-09-24 2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