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學家預測:2026年,地球有50%的可能達到關鍵變暖標誌

全球各地的氣象學家團隊預測,世界正在逐步接近國際協議試圖防止的變暖門檻,在未來五年內,地球幾乎有一半的可能性將暫時達到該溫度標誌。一個由11個不同的預測中心組成的團隊於周一晚些時候為世界氣象組織做出預測–隨着人為氣候變化的繼續,從現在到2026年,全球有48%的機會至少有一次達到比19世紀末工業化前水平高1.5攝氏度的年平均溫度,這是氣候變化談判和科學中一個明亮的紅色信號。

氣象學家預測:2026年,地球有50%的可能達到關鍵變暖標誌

這種幾率正隨着溫度計的升高而不斷上升。去年,同樣的預測人員認為幾率接近40%,這在十年前則只有10%。

由英國氣象局協調的團隊在他們的五年總體展望中指出,等到2026年底,世界上有93%的可能性會創下最熱年份的紀錄。他們還稱,從2022年到2026年的五年將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的可能性將有93%。預報員還預測,美國西南部容易發生火災的特大幹旱將持續下去。

協調該報告的英國氣象局高級科學家Leon Hermanson說道:“我們將看到持續變暖,這跟氣候變化的預期一致。”

這些預測是基於長期平均值和最先進的計算機模擬,並在年度和季節時間尺度上對全球和區域氣候的大局預測。它們不同於越來越精確的天氣預報,後者預測某一天在特定地方會有多熱或多濕。

但即使世界達到了比工業化前時期高出1.5度的那個標誌–自19世紀末以來,全球已經變暖了約1.1度–這也跟國際談判者在2015年巴黎協議中首次設定的全球門檻不太一樣。2018年,一份重要的聯合國科學報告預測,如果氣候變暖超過1.5度,那麼將對人類和世界產生巨大而危險的影響。

幾位科學家表示,全球1.5度的閾值是指世界不是在一年內而是在20年或30年的時間內都是這樣。這不是報告所預測的。Hermanson稱,氣象學家只能在地球實際達到該平均標誌多年後,也許是十年或二十年後才能知道,因為這是一個長期的平均值。

“這是對幾年後的平均水平的警告,”來自康奈爾大學的氣候科學家Natalie Mahowald說道。他不是預測小組的成員。

科技公司Stripe和Berkeley Earth的氣候科學家Zeke Hausfather指出,鑒於世界已經很暖和,並且由於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預計在未來五年內還會增加十分之一攝氏度,這種預測是有意義的。據悉,Hausfather並不在預測小組中。再加上強烈的厄爾尼諾現象的可能性–太平洋部分地區的自然周期性變暖,改變了世界天氣–這可能會暫時在上面再拋出幾十分之一的溫度,世界則會達到1.5度。

科學家們表示,世界正處於拉尼娜現象的連續第二年。拉尼娜現場跟厄爾尼諾現象相反,厄爾尼諾現象有輕微的全球冷卻效應,但不足以抵消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燃燒所噴出的引熱氣體的整體升溫。五年的預測指出,拉尼娜可能會在今年年底或2023年結束。

化石燃料產生的溫室效應就像把全球溫度放在一個上升的扶梯上。科學家們稱,厄爾尼諾、拉尼娜和其他一些自然天氣變化就像在這個自動扶梯向上邁出或下降的腳步。

在區域範圍內,北極地區在冬季仍將以比全球平均氣溫高三倍的速度變暖。報告預測,雖然美國西南部和歐洲西南部在未來五年可能比正常情況下更乾燥,但非洲經常乾旱的薩赫勒地區、歐洲北部、巴西東北部和澳大利亞預計會比正常情況下更潮濕。

Hermanson指出,全球團隊已經非正式地進行了這些預測十年,另外正式地進行了約五年四件,準確率超過90%。

NASA的頂級氣候科學家Gavin Schmidit表示,這份報告中的數字比NASA和NOAA使用的數字“略微溫暖”。另外,他還對長期區域預測的技能水平表示懷疑。

“不管這裡的預測是什麼,我們在未來十年左右的時間裡非常有可能超過1.5攝氏度,但這並不一定意味着我們長期致力於此–或者努力減少進一步的變化是不值得的,”Schmidit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道。

(0)
上一篇 2022-05-12 18:01
下一篇 2022-05-12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