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型納米塗層 僅用一小時就能殺死99.7%的細菌

根據一項新研究,一種比現有配方更快更多地殺滅細菌的新型銅塗層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可用於醫院和其他高人流量的公共場所。儘管目前由純銅組成的配方是抗菌和自我消毒的,但它們對某些形式的細胞壁較厚的細菌(革蘭氏陽性菌)的殺傷力比細胞壁較薄的細菌(革蘭氏陰性菌)要慢。

admi202201009-fig-0001-m.jpg

利用鋅和殺滅細菌的納米級特徵,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在材料工程系副教授Amanda Clifford博士的指導下,創造了一種納米銅塗層。被稱為納米級特徵的小凸起有能力通過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來殺死它們。與單獨的純銅相比,具有類似抗菌作用的鋅在銅的存在下會選擇性地氧化,並有助於更快地殺死細菌。

Clifford博士說:“使用我們的塗層可以大大減少醫療機構中高接觸表面的細菌感染髮生率,如門把手和電梯按鈕,因為它使用多種方法殺滅細菌。由於它比其他現有的塗層或整個銅部件所含的銅更少,所以它的製造成本也會更低。”

研究小組發現,這種材料只需要一個小時就能殺死99.7%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一種通常造成醫院獲得性感染的革蘭氏陽性菌–而純銅則需要兩個小時。

“這種塗層不僅比純銅更快地殺死病原體,而且有助於確保抗生素保持有效,”Clifford博士說。“通過使用這種新配方,我們在病人被感染和需要使用抗生素來對付它們之前就殺死了病原體,減緩了抗生素耐藥性的增加。”

研究人員已經為該塗層和製造工藝申請了臨時專利,在《先進材料·界面》的一篇新論文中對此進行了描述。

“這目前針對的是醫院和醫療機構,因為這些地方是耐抗生素病原體,如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是一個問題。”Clifford博士說:“我們也不希望在一個不能使用抗生素的地方。”

該團隊計劃進一步評估該材料對其他病原體,如病毒的作用,並希望最終將他們的工作商業化。

(0)
上一篇 2022-09-24 10:18
下一篇 2022-09-24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