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鵬把理想和未來都壓在了小鵬G9上

9月21日晚上,%ignore_a_1%汽車在廣州發布了自己的第四款新車型小鵬G9,售價區間為30.99萬元-46.99萬元。何小鵬為這款車添加了很多定語:保時捷是燃油時代的標杆,小鵬G9是這個時代的標杆,也是智能汽車邁向無人駕駛汽車前的最後一代。

文 | 花子健

編輯 | 韓大鵬

2023年實現月銷過萬輛,超越奧迪Q5。

G9是50萬以內最好的SUV。

自從造車以來,何小鵬還是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把目標瞄準了奧迪、保時捷等豪華品牌。但這些定語、形容詞以及雄心壯志,始終都沒有解釋清楚一個核心問題:這是一款怎樣的旗艦車型。

換句話來說,小鵬汽車的銷售可能很苦惱,因為他們不知道應該怎樣向那些潛在客戶推銷,用產品的亮點擊中客戶的需求。用戶可能也很疑惑,絞盡腦汁做比較,試圖在這樣一款售價至少30萬元的旗艦車型上實現性能和續航的兼顧。

上市儀式剛結束,小鵬汽車一家門店的其中一位銷售在群里發問“哪個配置是帶懸架的?”得到的回答是“已經暈了”、“看不懂”。

看不懂的不只是一線的門店銷售,不少小鵬汽車的員工,第一時間都難以清楚每一款車型背後的GEX代表的含義,有的人還會自問“怎麼沒有P版了?”具體來說,小鵬汽車車型的數字,比如570、702和650,代表的是續航里程。而GEX可以理解為入門、中配和高配,代表不同的軟硬件配置。

在新車價格剛公布大約30分鐘后,一位用戶曬出了自己的G9訂單,很明顯的是他可能花費了30分鐘在糾結、選擇、平衡。“小鵬真的是讓人犯選擇困難症……只能捨棄四驅了。”他說。如果是不夠細心的客戶,可能都很難發現其實小鵬G9 650E的配置比702E更高。

當天晚上,何小鵬以及其他小鵬汽車高管也收到了不少來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其中祝福之餘,也提出了不少問題,“那麼多配置,應該如何選擇一輛合適的小鵬G9.”這是一種對於配置定價不太清楚的委婉說法。

“是的,我們收到了很多意見,主要是關於配置和定價問題的。”何小鵬承認,但他同時認為,小鵬汽車不是沒有思考過這些問題,“我們有系統性的思考,只是還沒有系統性的結論。”

但何小鵬本人已經拍着胸脯保證了,“會親自推動G9的配置單優化,可以在兩三天內給出一個更簡單,更容易讓用戶選擇的配置表。”《次世代車研所》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是,小鵬汽車會在23日下午推出全新的配置單,主要原則就是配置簡化、加量不加價。

何小鵬把理想和未來都壓在了小鵬G9上

拋開上述問題,小鵬G9當然有自己的亮點:

小鵬G9搭載了量產的車端800V高壓SiC平台,4C版本的車型峰值功率達430kW,在小鵬S4超快充樁可實現“充電5分鐘,續航200km”的補能效率,從10%充到80%最快僅需15分鐘;標配的3C車型從10%充到80%最快也只需要20分鐘。

X版車型將搭載小鵬第二代智能輔助駕駛系統XNGP,在未來兩年逐步實現高速、城市快速路/主幹道/次幹道、園區內部道路、停車場等各種日常行駛場景的全覆蓋,並打通高速收費站、停車場閘機等連接點,成為可服務日常通勤的高等級智能輔助駕駛系統。

G9搭載了智能雙腔空氣懸架,其中,雙腔空氣彈簧可調行程為正負50mm,支持5種高度可選,並具備多項高階智能功能。

何小鵬對小鵬G9寄予厚望——往上體驗可以比肩保時捷,往下銷量可以超越奧迪。他提出的目標是能夠在2023年實現月銷萬輛,超越奧迪Q5。從2021年8月到2022年8月,奧迪Q5共賣出12.7萬輛,和小鵬汽車過去12個月的總銷量不相上下。

如果不考慮降價促銷的因素,這也是小鵬汽車首款平均售價超過30萬的車型。在2022年的第二季度,小鵬汽車的平均單車售價為20.16萬元,這意味着G9可以在品牌溢價上直接拉這小鵬汽車跨過一個階梯。

G9還有望提升小鵬汽車的毛利率水平。在今年第二季度,小鵬汽車的汽車利潤率金威9.1%,整體毛利率為10.9%,在傳統三大造車新勢力中均處於墊底——蔚來和理想汽車的單車平均售價均超過30萬元。

恰恰是這款被寄予厚望的車型,從具體的產品以及何小鵬身上,我更看到了另外一個標籤——“妥協”。

小鵬汽車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壓力的確不小,特別是最近7月和8月,交付量一直在下滑。短期下滑並不是什麼問題,但小鵬汽車所面臨的情況和其他造車新勢力也有相同之處,那就是產品換代造成的陣痛。

G9上市后的採訪中,何小鵬也提到產品換代中的“直道”和“彎道”。雖然他堅持“小鵬P5的銷量已經達到了預期”,但實際情況卻是作為小鵬汽車在過去一年的唯一一款新車型,銷量明顯不符合“走量車型”的定位。

《次世代車研所》統計發現,自2021年10月開始交付以來,小鵬P5截至今年8月底的交付量甚至比P7還少了2.1萬輛。

小鵬汽車內部似乎早已達成共識,在銷量上不能依靠小鵬P5。《次世代車研所》在北京多家小鵬門店走訪發現,擺在顯眼位置的是小鵬P7,其次到小鵬P5,最後才是小鵬G3i。而另外一個共識是,如果第四款車型小鵬G9如果沒有達到預期,小鵬汽車很可能會進入“一段產品青黃不接的時期,會比較困難。”

這樣的困難,絲毫不亞於前兩年造車新勢力普遍遇到的生死線。所以,為了銷量,小鵬G9的妥協首先體現在價格的剋制上,而最終傳導到:

它在續航上做了一些取捨,試圖通過壓縮電池包的成本,從而降低整車成本。何小鵬堅稱“600-700公里續航,已經足夠城市用戶使用”,因為小鵬G9還支持超高壓快充。

但問題在於,超快充站的建設需要時間。小鵬汽車的計劃是,今年內在全國核心城市投運超過50座S4超快充站,2023年預計增加投運超過500座超快充站。為了加快建設,“小鵬汽車一些現有場站會進行升級。”何小鵬說。

小鵬G9竟然有智能化配置為0的車型,只是為了把價格拉低到30萬元。小鵬G9 570G只能稱之為純電動SUV,因為它不僅沒有ADAS硬件,也沒有最基礎的ACC和AEB功能。《次世代車研所》了解到,這一款入門配置車型,也將會在全新的配置表中具備基礎的智能輔助駕駛能力。

有意思的是,就在小鵬汽車G9上市的第二天,理想汽車公布了理想L8的上市計劃——這兩款車的潛在用戶重合度可能更高。在智能化應用仍然比較謹慎的當下,理想L8很容易依靠續航和價格取得對小鵬G9的優勢。

那麼,小鵬汽車還能依靠P7嗎?在特斯拉Model 3、比亞迪漢EV稱霸20萬元+純電動轎車的當下,小鵬P7的成績很不容易。在這個價格區間,小鵬P7又將迎來一位對手,那就是蔚來的ET5,這款車一經亮相就廣受好評。而小鵬P7的改款,仍然還在路上。

當何小鵬選擇把理想和未來都壓在小鵬G9上,那麼他在當下的焦慮和忙碌,並不是沒有理由的。

(0)
上一篇 2022-09-23 14:19
下一篇 2022-09-23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