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今晨再發意大利雷達星 一級改自“重鷹”捆綁

太空探索公司的“獵鷹”9-1.2型火箭於北京時間2月1日7時11分在卡納維拉爾角天軍站發射了意大利航天局“第二代地中海天宇”(CSG)2雷達遙感衛星。火箭於美國東部時間18時11分點火起飛,1小時後衛星被送入太陽同步極軌道。

SpaceX今晨再發意大利雷達星 一級改自“重鷹”捆綁

本次發射曾定於1月27日進行,但此後連續3天因天氣原因取消,1月30日的發射安排又因有郵輪闖入火箭飛行路線附近的危險區而被叫停。

這是太空探索公司今年的第4次發射。本次發射採用了此前已用過2次的一枚第一級火箭,編號B1052.3。這枚箭曾和B1053一起作為捆綁助推器參加了“重型獵鷹”火箭2019年的兩次發射,最近完成改裝,改用於“獵鷹”9火箭發射任務。這是太空探索公司首次把參加過“重鷹”發射任務的火箭改用於“獵鷹”9。

SpaceX今晨再發意大利雷達星 一級改自“重鷹”捆綁

用作“重鷹”捆綁的助推器設有氣動頭錐部分,並配備捆綁安裝件。太空探索公司官員曾表示,“重鷹”捆綁助推器和“獵鷹”9第一級是可以互換的,但“重鷹”的芯一級因要承載兩台捆綁助推器而格外做了結構加強,所以都是專為“重鷹”打造的。實際上,“重鷹”2018年2月首飛時所用的兩台捆綁助推器在那之前曾作為“獵鷹”9第一級使用過。它們在那次發射中成功實現了返場回收,但隨後再未使用過。

在本次發射中,B1052以返場回收方式再次成功實現了着陸回收。採取這種回收方式是因為本次發射衛星不重,軌道也不算高。這是太空探索公司本月第二次採用返場回收方式。上一次是1月13日的“運輸者”3拼單任務。不到一個月內兩度採取這種方式很罕見,而這讓該公司能夠從容調度海上着陸平台開展其它發射任務的一級落船回收。

本次發射所用的兩瓣整流罩此前均已參加過3次“獵鷹”9發射。

“地中海天宇”(COSMO-SkyMed)為軍民兩用系統,由意航天局、國防部和教育、大學與研究部聯合出資。商業圖像產品由空間電信公司通過其與意航天局的合資企業e-Geos出售。CSG項目最初訂購了兩顆衛星,用來接替第一代“地中海天宇”系統的4顆衛星。兩星由泰雷茲·阿萊尼亞空間公司建造,採用改進型“意大利多用途可重構平台”(PRIMA),重2.2噸,設計壽命7年。星上所載X波段合成孔徑雷達也有改進,水平分辨率可達30厘米。衛星仍採用619公里、傾角97.86度的圓形太陽同步晨昏軌道,並處於同一軌道面內。

第一代“地中海天宇”系統的4顆衛星是2007~2010年間由聯合發射聯盟公司的德爾它2火箭從加州發射的,設計使用壽命為5年,所以亟需發射新星來補網。

SpaceX今晨再發意大利雷達星 一級改自“重鷹”捆綁

CSG-1已在2019年由阿里安航天公司採用俄制聯盟號火箭從法屬圭亞那庫魯成功發射。意官員當時希望CSG-2能夠由“維加”C型火箭在2020年底發射,但“維加”火箭2019年和2020年的兩次失敗導致了其升級型號“維加”C研製工作的推遲。“維加”C現定於今年二季度首飛。意航天局稱,疫情對“維加”C項目進度也有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意航天局臨時決定改由“獵鷹”9來發射CSG-2。歐空局成員國很少把CSG-2這樣的政府衛星交給歐洲以外的火箭發射。

意航天局2020年12月又從泰阿空間公司訂購了兩顆CSG衛星,即CSG-3和CSG-4。那兩顆衛星定於2024年初和2025年初發射,很可能採用“維加”C或聯盟號火箭。泰阿空間公司和空間電信公司稱,新訂購的這對衛星將結束第二代“地中海天宇”星座的組網工作,使意大利能夠讓第一代衛星退役。

(0)
上一篇 2022-02-01 10:04
下一篇 2022-02-01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