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自從蘋果推出MacBook Pro 16筆記本電腦以來,正式拉開了USB PD3.1應用的序幕。這款筆記本電腦搭載了性能強大的M1 PRO和M1 MAX處理器,並且支持140W快速充電,在半小時內可以為筆記本充入50%的電量,做到了與手機相同的快充體驗。

與傳統USB PD3.0的電源最大輸出功率為100W不同,USB PD3.1通過將輸出電壓從20V提升到28V,實現輸出功率的提升。但輸出功率的提升,對充電器內部的功率器件,電容等器件均提出了新的要求。能夠在體積增加不明顯的前提下,增大輸出功率,成為廠商的首要追求,氮化鎵器件以及新型電路架構,也成為充電器的標配。

時隔近一年,PD3.1快充生態在蘋果的推動下日趨完善,充電頭網為大家整理了目前行業上下游包括PD3.1 協議芯片、E-Marker芯片、筆電、充電器、移動電源等相關產品信息,藉此帶大家對該生態目前現狀有基本了解。

什麼是PD3.1快充標準

2021年5月份,USB-IF協會正式發布了USB PD3.1快充標準,將最大充電功率提升至240W,同時新增28V、36V、48V三組固定輸出電壓檔位,以及15V-28V、15V-36V、15V-48V三組可調電壓檔位(簡稱AVS)。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最新USB PD3.1快充標準是USB PD3.0標準的進階版本,PD3.1涵蓋了PD3.0的內容,可以完全向下兼容;同時在標準的稱呼方面,USB PD3.0也逐漸被USB PD3.1 SPR取代,SPR指的是標準功率範圍,當PD快充產品的功率在100W以內時,都可以稱之為USB PD3.1 SPR。當產品功率大於100W時,就屬於USB PD3.1 EPR(擴展功率範圍)設備。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對於電腦應用而言,目前的USB PD3.0標準的最大100W功率僅夠維持部分輕薄型筆記本電腦的供電需求,更大功率的遊戲本還是需要繼續使用傳統的大型DC適配器。

USB PD3.1標準可提供最大240W的充電功率,這幾乎覆蓋了所有高性能獨顯遊戲本、移動工作站以及部分台式機供電,同時還將進一步提升USB PD快充標準在消費類電源領域的普及率,用先進的USB PD3.1適配器取代傳統笨重的電源適配器。

PD3.1快充筆記本電腦

2021年10月19日凌晨1點,蘋果舉行特別活動,發布了2021 MacBook Pro筆記本電腦,採用了M1 PRO / M1 MAX處理器,配備豐富實用的雷電、HDMI、3.5mm耳麥等機身接口,磁吸充電也得以回歸,蘋果還發布了全新的140W USB-C充電器,使用了全新的USB PD3.1充電技術。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蘋果2021 MacBook Pro 16筆記本的推出為PD3.1快充市場的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可以看到期間不斷有廠商推出相應的快充協議芯片、數據線以及充電器等產品。但就終端設備而言,目前依舊只有蘋果一款筆記本支持140W PD3.1快速充電,而那個爆發點仍在到來的路上。

PD3.1快充協議芯片

協議芯片對於USB PD3.1快充充電器而言至關重要,距USB PD3.1快充標準發布以及蘋果140W氮化鎵快充推出已經過了蠻長一段時間,期間英飛凌、英集芯、偉詮、廣芯微等幾家廠商推出了USB PD3.1 EPR協議芯片。

INJOINIC英集芯IP2736

英集芯IP2736是一顆小封裝,支持多種協議的協議芯片,並且支持多種反饋方式。小體積封裝,精簡的外圍電路,可滿足多種設計應用場景。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協議支持方面,英集芯IP2736協議芯片支持USB PD3.0/3.1協議,支持28V EPR檔位輸出。同時這顆協議芯片還支持QC5/QC4+QC3+/QC3.0/QC2.0快充協議,支持中國融合快充標準UFCS,支持FCP/SCP快充協議,支持AFC快充協議,支持SFCP快充協議和MTK PE快充。手機電腦快充全部通吃,協議支持非常全面。

相關閱讀:

1、搶先一步支持140W快充,中國芯片廠商推出USB PD3.1協議芯片

2、IP2736+IP6550,英集芯發布140瓦USB PD3.1快充方案

Infineon英飛凌CYPD3135

英飛凌CYPD3135是USB PD3.0快充協議芯片,屬於EZ-PD CCG3系列,是一款高度集成的USB-C型控制器,符合最新的USB-C和PD標準。CCG3是一個完整的USB-C和USB電源端口控制解決方案,可用於筆記本電腦、顯視器、拓展塢以及電源適配器等設備。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英飛凌CCG3使用專有的M0S8技術,具有32位、48-MHz ARM Cortex-M0處理器,具有128 KB閃存、8KB SRAM、20GPIOS、全速USB設備控制器。可用於認證的密碼引擎、20V容錯調節器,以及一對FET開關5V(VCON)電源,為電纜供電。CCG3還集成了兩對柵極驅動器來控制外部VBUS FET和系統級ESD保護,電源領域應用中,CGG3常用封裝有40-QFN、32-QFN兩種封裝形式。

相關閱讀:

1、拆解報告:蘋果新款MacBook Pro16標配140W氮化鎵充電器

Leadtrend通嘉LD6617

通嘉 LD6617 是一款高度集成的 USB PD 3.1 控制器,集成 32kbyte OTP 和 256+384bytes SRAM 的嵌入式8位MCU、11位模數轉換器、阻塞 N-MOSFET 驅動器、並聯穩壓器、電壓/電流監視器和控制器,外圍精簡。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通嘉 LD6617 具有 3.3V~45V 的寬工作電壓,可以支持 USB PD 3.1 SPR 和 EPR 28V/36V 協議規範,以及如 QC3.0、FCP、AFC 等其他專有協議。可應用在適配器、牆充、車充等PD充電產品中。

通嘉 LD6617 支持通過 E-mark 電纜的 VCONN 電源控制,支持 CC/CV 控制、電容快速放電、可編程電纜補償、PFC開關控制等多種功能,具備可編程 OVP、UVP、OCP、SCP、OTP 等多重保護措施。

相關閱讀:

1、Leadtrend通嘉科技發布PD3.1協議芯片LD6617

2、通嘉科技推出PD3.1 USB-C&A 快充適配器解決方案

Unicmicro廣芯微UM3506

廣芯微UM3506-BPQH SOC芯片是一顆支持PD3.0 3.1規格的快充控制器,具備全功能的SRC/SNK/DRP支持能力,同時也可以支持EMARK電子標記的SOP’報文交互功能,全面滿足PD3.0,PD3.1規格,支持SPR,EPR(PD3.1)模式,以及PD報文的chunk模式和260bytes 長包。芯片內置高壓LDO,支持3.3-24V供電,使用靈活。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UM3506具有2對DP DM引腳,支持BC,QC等協議。支持可持續升級和靈活擴展。芯片內置高性能32位RISC-V內核,主頻最高為33MHz,內置8KB SRAM和256KB FLASH,內置15通道12位ADC用以電壓和電流採樣,內置2路UART和2路I2C以及一路SPI接口,支持低側電流檢測,使用QFN32封裝。

相關閱讀:

1、廣芯微發布DRP雙向快充芯片UM3506,支持PD3.1標準

2、想要的功能它都有,廣芯微推出PD3.1充電數據線方案

3、拆解報告:阿卡西斯100W屏顯檢測數據線

Weltrend偉詮WT6676F

偉詮WT6676F是一顆支持USB PD3.1的協議芯片,支持36V輸出電壓,支持可編程的恆壓恆流控制,內部集成低側電流採樣放大器,支持線損補償。WT6676F支持可編程的保護功能,支持過壓、欠壓、過流和過熱保護。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芯片內置10位ADC用於電壓和電流檢測,芯片內置NMOS負載開關驅動器,內置輸出放電管,內置供電穩壓,支持PFC控制,支持節能模式,輸入電壓可達45V,採用QFN-16封裝。在芯片右側焊接一顆熱敏電阻,用於檢測充電器內部溫度,進行過熱保護。

相關閱讀:

1、單口功率提升至140W,偉詮高壓工藝協議芯片助力安克PD 3.1快充新品問世

2、拆解報告:安克140W USB PD3.1氮化鎵充電器

PD3.1 E-Marker芯片

在USB PD3.1快充標準發布后,2021年10月,USB Type-C電纜和連接器規範修訂版2.1公布,更新了USB-C線纜的最新規範,使其能夠支持最高支持240W快充,進一步完善了整個USB PD3.1標準的生態。線纜規範的更新也帶來了E-Marker芯片的升級,據充電頭網了解,目前已有易沖、英集芯、威鋒電子、慧能泰等廠商推出了符合USB PD3.1快充標準的E-Marker芯片。

CP易沖CPS8821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絲印B1aB的是來自易沖半導體的USB PD3.1規格 E-Marker芯片CPS8821,該芯片可支持USB PD3.1快充,最高240W功率,還兼容USB4&雷電4&雷電3&USB3.2數據傳輸,目前已經量產出貨。

相關閱讀:

1、拆解報告:和宏實業USB Type-C 2.1快充線纜

2、易沖CPS8821助力全球超長的USB4 Cable誕生

INJOINIC英集芯IP2133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英集芯IP2133一顆高集成的USB Type-C數據線E-Marker芯片,支持USB Type-C2.1和PD3.1協議標準,支持USB PD3.1 EPR擴展功率應用,支持SOP’通訊。同時內部集成硬件的BMC協議以及物理層協議,支持獲取製造商信息指令,支持EPR模式。

相關閱讀:

1、英集芯推出支持USB PD3.1應用的E-Marker芯片IP2133

VIA威鋒電子VL153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針對USB-C to USB-C線纜標準的更新,威鋒電子推出了一款全新的E-Marker芯片VL153,這顆芯片不僅支持USB PD3.1,同時也支持USB4數據和thunderbolt等協議,此前已經在同軸科技USB4數據線有所應用。該芯片與上一代VL152採用Pin to Pin設計,方便客戶以最小的成本實現產品升級。

相關閱讀:

1、威鋒電子推出VL153,支持USB4的E-Marker芯片

2、拆解報告:同軸科技USB4數據線

Hynetek慧能泰HUSB332B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Hynetek慧能泰半導體的USB E-Marker芯片HUSB332B已經獲得USB PD3.1認證, TID 6773。該芯片支持PD3.1 EPR 240W功率傳輸和USB4 Gen3 40Gbps數據傳輸,也支持Thunderbolt 3功能,適用於搭載240W USB-C to USB-C線纜上。據悉,HUSB332B也是業內率先通過USB PD3.1認證的芯片。其封裝向下兼容HUSB332和HUSB332A,近期將推向市場。

140W PD3.1充電器

在成品方面,繼蘋果推出USB PD3.1快充充電器之後,第三方快充廠商也迅速做出響應,積極布局這一全新的快充充電器市場。據充電頭網不完全統計,目前安克、綠聯、閃極等知名3C配件品牌也相繼推出了USB PD3.1快充充電器。並且相較於蘋果140W單口快充充電器而言,這些廠商產品定位方面均有所差異,並各具特色。

Apple蘋果140W氮化鎵充電器

蘋果這款140W氮化鎵充電器作為新款MacBook Pro標配充電器,延續光滑圓潤風格設計,配備可拆卸摺疊插腳和電源線,便攜便用。當然作為首款支持USB PD3.1快充的充電器,支持最大28V5A 140W快充,性能也是杠杠的。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這款140W氮化鎵充電器延續了蘋果一貫的高水準用料做工要求。採用主動整流+PFC+同步降壓+LLC開關電源架構設計,通過同步降壓調節輸出電壓。控制器、MOS管大多為定製料號,來自意法、英飛凌、安森美、東芝等國際知名大廠。

電源初級採用一顆ST單片機控制,搭配兩路安森美驅動器進行降壓和LLC控制,此外還有兩顆氮化鎵功率管。採用日系紅寶石電解電容進行初級側濾波,次級側同步整流控制器和同步整流管均來自安森美,整體又是一款堆料十足的產品,可以說相當符合蘋果風格。

作為全球首款支持USB PD3.1快充的充電器,其推出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相信在蘋果的影響下,更多的廠商會快速跟進,屆時一系列支持新快充標準的筆電、充電器、數據線等配件也會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消費者也會享受到科技升級帶來的好處。

相關閱讀:

1、拆解報告:蘋果MacBook Pro16 140W氮化鎵充電器

2、PD3.1 時代開山之作,蘋果140W氮化鎵充電器評測

ANKER安克140W氮化鎵充電器

Anker最新推出的全氮化鎵140W充電器具備強悍的輸出性能,兼容QC、PD、PPS主流快充協議,能夠滿足MacBook Pro 2021筆記本使用,可獲得與原裝充電器相同的快充體驗。內部採用PFC+HFB電路架構,具有高性能小體積優勢。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其中PFC升壓控制器採用安森美NCP1623,搭配納微氮化鎵功率芯片NV6136A,HFB半橋採用英飛凌XDPS2201混合反激控制器搭配IGI60F1414A1L半橋氮化鎵芯片組成,為氮化鎵快充提供集成度更高,體積更小,能效更高的解決方案。

輸出協議芯片採用偉詮WT6676F,支持3.3V~45V寬工作電壓範圍,支持USB PD 3.1 SPR 和EPR36V 規範,接口豐富,支持過熱保護和PFC控制。充電器內部採用多塊PCB焊接組合,並採用導熱膠灌封工藝,增強散熱性能,提升機械強度和耐候性,充分利用空間,縮小充電器體積。

相關閱讀:

1、拆解報告:安克140W USB PD3.1氮化鎵充電器

UGREEN綠聯140W 2C1A氮化鎵充電器

綠聯這款氮化鎵快充採用摺疊插腳設計,便於攜帶收納,充電器外殼採用管狀裝飾,獨具特色。充電器支持單口140W輸出,雙口65W輸出,對於兩台筆記本需要同時充電來說,非常方便。同時具備USB-A口,對於手機、遊戲機、平板、耳機等多類設備都有很好的快充兼容性。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充電頭網通過拆解了解到,綠聯這款140W充電器採用PFC+LLC+DC-DC的架構設計,PFC使用兩顆納微的氮化鎵功率芯片配合美浦森碳化硅二極管整流,LLC採用兩顆維安的MOS管組成半橋。輸出使用兩顆平偉的低壓MOS管用於同步整流,電源初級主控芯片和同步整流控制器均來自NXP恩智浦。

開關電源採用固定電壓輸出,輸出採用二次降壓電路,由英集芯IP2736和IP2738協議芯片控制三路IP6550同步降壓控制器進行降壓輸出,滿足三路獨立的快充輸出。充電器內部電容來自豐賓和綠寶石,輸出全部使用固態電容,紋波更低,壽命更長。

相關閱讀:

1、拆解報告:綠聯140W 2C1A氮化鎵充電器

2、賽博朋克管道倉,科技顏值皆領跑,綠聯140W PD3.1 氮化鎵充電器評測

MOMAX摩米士140W 2C1A氮化鎵充電

摩米士140W氮化鎵充電器採用2C1A接口設計,支持 Apple2.4A、QC3.0、QC5.0、AFC、FCP、SCP、PD3.1 和PPS等充電協議,USB-C1支持PD3.1快充協議,支持高達140W的快充功率,USB-C2支持100W PD快充,USB-A接口支持30W快充。

PD3.1生態日趨完善 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

在兼容性測試中對手機、平板、筆記本的兼容性穩定,長時間充電工作時電壓、溫度相對穩定,一個充電器即可為設備全家桶提供一站式充電服務。

相關閱讀:

1、支持蘋果筆記本140W快充,MOMAX PD3.1快充頭評測

2、MOMAX推出PD3.1 140W氮化鎵充電器,適配Macbook Pro 2021滿血快充

IDMIX大麥140W 2C1A氮化鎵充電器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IDMIX 140W 氮化鎵充電器採用 PD3.1 快速充電標準開發,向下兼容 PD3.0、PD2.0,另外還帶有 QC、AFC、FCP、SCP 等市面常見的快速充電協議。內部採用氮化鎵與碳化硅新型材料芯片,並使用數字電源技術搭配 PFC+LLC 架構打造,功率密度 0.85W/cm³,比只有單一接口的蘋果 140W 充電器體積縮減 25%。

IDMIX 140W 氮化鎵充電器支持 Macbook Pro 16 2021 滿功率快充,並帶有 2C1A 三個接口,手機、平板、筆記本的充電需求,一個 IDMIX 就搞定,是 Macbook Pro 16 2021 用戶的替代原廠充電器的好選擇。

相關閱讀:

1、快充新標準,IDMIX 140W PD3.1氮化鎵充電器眾籌開啟

SHARGEEK閃極140W 2C1A氮化鎵充電器

閃極140W三口氮化鎵充電器支持新一代PD3.1快速充電標準,支持 28V5A 電力輸出,高達140W輸出完美適配 Macbook Pro 16 2021 滿功率快充需求,且向下兼容 PD3.0、PD2.0,通用市面上絕大部分數碼設備使用。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在造型上,閃極140W三口氮化鎵充電器延續家族方正造型,醒目的橘紅配色獨樹一幟,摺疊插腳設計便於外出攜帶,而2C1A的接口配置為各種數碼產品留足了快充空間,採用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技術製作,配合立體堆疊設計,功率密度達到0.92W/cm³。

性能上,USB-C1 接口支持140W功率,新增了 28V5A 電壓檔位;USB-C2 接口最大支持100W輸出功率;USB-A 接口則最大輸出功率30W。三個接口均支持多種快充協議,同時兼顧多設備同時充電的使用需求。如果你想購買一款支持 PD3.1 的多口充電器,那麼它就是你目前唯一的選擇。

相關閱讀:

1、閃極發布PD3.1標準140W氮化鎵充電器,2C1A三口輸出

2、PD3.1時代先行者,閃極140W氮化鎵充電器評測

L Lab愛蘭博140W 2C1A氮化鎵充電器

L Lab愛蘭博推出的這款USB PD3.1充電器獨具特點,其標誌性的模擬電路搭建設計,專利雙電壓雙口直通電路在PD3.0,PD3.1高功率條件下,皆能實現高效率以及溫度優勢,且僅使用了通用器件,使其在市面上具備相當的競爭優勢。充電器具備2C1A三個輸出接口,其中兩個USB-C口支持盲插,均可輸出140W功率,並支持功率自動分配(65W+65W同時輸出),滿足兩台筆記本同時充電使用。USB-A口支持快充,對傳統老式手機的快充支持也不錯。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充電頭網通過拆解了解到,L Lab愛蘭博這款充電器採用多塊PCB組合焊接設計,一方面將發熱元件分散布置,避免局部積熱,另外一方面充分利用內部空間,減小大功率充電器的體積。充電器內部PCBA模塊採用散熱片包裹散熱,內部使用導熱墊填充,充分散熱。

電源內部採用MPS HR1211二合一控制器進行PFC+LLC控制。其中PFC運行在CCM模式下,升壓開關管採用英諾賽科INN650D150A,碳化硅二極管採用億源CDM0D04065N6。LLC開關管採用英諾賽科INN650DA260A。同步整流使用MPS MP6924A搭配恆泰柯HGN046NE6AL。

輸出降壓部分採用英集芯IP2738搭配兩顆芯潭微NDP1460QB組成,用於兩路USB-C接口輸出,USB-A接口採用英集芯IP6525S進行降壓。電源初級濾波電容來自永銘,輸出濾波電容來自雲星。內部設計緊湊,做工紮實。

相關閱讀:

1、PD3.1新標準2C1A多接口,愛蘭博推出140W氮化鎵充電器

雅晶源140W氮化鎵雙C口快充充電器

雅晶源140W氮化鎵充電器採用白色外殼、外形方正,輸入為摺疊插腳設計,輸出除了雙USB-C接口之外,還配有一個LED電源指示燈。性能方面,這款充電器的兩個接口在單口輸出時,均支持USB PD3.1快充協議,最大輸出功率為140W,在雙口同時對外供電時,兩個接口的輸出功率智能分配,均為65W,總功率130W,可以滿足兩台筆電產品的充電需求。協議方面,兩個接口均兼容APPLE2.4A、Samsung5V2A、DCP、QC3.0、QC2.0、AFC、FCP、SCP等。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體積方面,雅晶源140W氮化鎵充電器內置第三代半導體器件氮化鎵功率器件,效率和體積均得到優化,整機尺寸約為30.8mm X 72.8mm X 78mm,功率密度達到0.8W/cm³,相比蘋果原裝140W單口充電器縮減了16%。

相關閱讀:

1、雅晶源發布PD3.1多口充電器,28V 140W輸出

新斯寶140W氮化鎵2C1A快充充電器

新斯寶最新推出的USB PD3.1快充充電器型號PQ1401,採用白色中性外觀設計,整機尺寸73*73*29mm,功率密度約為0.9W/cm³。並且輸入端配摺疊插腳,輸出端為2C1A兩個接口配置,其中C1接口支持28V/5A、20V/5A、15V/3A、12V/3A、9V/3A、5V/3A輸出,單口最大140W,C2接口支持5V/3A、9V/3A、12V/3A、15V/3A、20V/5A輸出,單口最大100W,A口輸出最大30W。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這款充電擁有豐富的快充協議,除了最新的USB PD3.1快充外,兼容市面上多數快充標準,並且可以一次性滿足三台設備的充電需求,非常實用。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新斯寶140W氮化鎵雙C口快充充電器的外觀尺寸與140W 2C1A版本保持不變,功率密度0.9W/cm³,輸出端採用兩個USB-C接口配置,在單口模式下,兩個接口支持盲插輸出140W快充,滿足蘋果MacBook Pro 16寸的PD3.1快充需求,當兩個接口同時對外供電時,功率採用100W+35W智能分配,兩台設備均能快充。

相關閱讀:

1、新斯寶榮獲大陸首張140W氮化鎵UL62368證書

瑞嘉達140W三口氮化鎵快充充電器

瑞嘉達140W快充充電器採用三USB-C接口設計,其中USB-C1接口和USB-C2接口支持140W盲插輸出,可以為蘋果最新的筆記本電腦開啟全速快充模式,USB-C3接口支持最大30W輸出功率,可以滿足手機、平板等設備的充電需求。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整個充電器採用摺疊插腳設計,收納較為方便,同時標配美規插腳,並且插腳端採用可更換設計,可以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市電標準替換不同規格的插腳。

相關閱讀:

1、瑞嘉達推出140W PD3.1多口充電器,3xUSB-C配置

2、三接口多設備滿足,快充不在話下,瑞嘉達140W充電器評測

斯泰克140W系列充電器

斯泰克140W充電器有PD3.1 140W-2C、PD3.1 140W-1A1C、PD3.1 140W-1C三種款式。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PD3.1 140W 2C基於最新PD3.1標準開發,兩個USB-C接口均支持28V5A快充輸出,實測對Macbook Pro 2021充電能正確握手28V高壓,並達到設備最大值。同時,輸出也向下兼容PD3.0標準,雙口輸出時支持92W+42W,同時為兩款設備提供PD快充支持。PD3.1 1A1C、PD3.1 1C兩款都具備28V5A輸出性能,給予客戶更多選擇。

相關閱讀:

1、斯泰克推出八款大功率快充,100W-140W,PD3.1 28V

140W PD3.1移動電源ANKER安克140W 2C1A移動電源

移動電源內置6節21700電池,提供24000mAh容量,支持140W自充和140W輸出,搭配MacBook Pro 2021筆記本使用,可獲得與原裝充電器相同的快充體驗。自充30分鐘即可充電70%,充分體驗USB PD3.1的140W快充的高功率優勢。移動電源上面還帶有一塊屏幕,能夠顯示溫度,電量以及輸出功率,簡便實用。

PD3.1生態日趨完善,19家企業搶先布局芯片、快充、筆記本電腦-充電頭網

充電頭網通過拆解了解到,安克這款24000mAh移動電源採用力神動力21700電池,6節串聯,電池與保護板點焊組成電池組,並通過排針連接到另一塊電路板上進行升降壓轉換,為模塊化設計。電池保護芯片採用創芯微CM1361,支持均衡功能,能充分發揮電池性能,並採用賽微微電CW2217BA進行高精度電量計量,提供精準的百分比顯示。

升降壓電路板採用東軟載波ES32F3654LT MCU進行整機控制及屏幕顯示,內置三路南芯科技SC8815用於三路輸出電壓轉換,兩顆協議芯片採用英飛凌CYPD3171,支持USB PD3.1應用。電池採用單獨的框架固定,提升保護性能,電路板之間採用導熱膠和導熱墊填充,有效降低大功率快充時的溫升,總體來說用料和設計都很不錯,是高性能移動電源的理想選擇。

相關閱讀:

1、移動電源領域迎來PD3.1新標準,Anker發布140W數顯移動電源

2、率先搭載PD3.1協議芯片充電寶,業內再度領先,Anker 140W高速雙向快充移動電源評測

總結

USB PD3.1作為最新的大功率充電器標準,帶來了全新的快充體驗,為筆記本等大功率設備場合,帶來了更通用,更兼容的解決方案。可以使用一個充電器滿足多種不同設備的供電需求,無需生產專用的充電器,降低碳排放,減少包裝等垃圾的產生。

本次匯總可以發現配件爆發主要集中在充電器方面,目前市面上的140W充電器有單口和多口豐富設計,例如安克的單口充電器,體積相對蘋果140W有大幅縮減,配合摺疊插腳便於攜帶。摩米士、閃極和綠聯等品牌的產品為多口設計,能夠滿足單口140W輸出或兩台65W的筆記本電腦同時充電,滿足出行差旅多設備充電需求。

充電器無一例外均採用了氮化鎵器件取代傳統硅器件,並且使用HFB以及LLC高效電源架構,滿足大功率小體積要求下,對充電器效率的追求。通過新型架構和第三代半導體,縮小充電器體積,提升轉換效率。

(0)
上一篇 2022-09-22 14:29
下一篇 2022-09-22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