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之下 想把大量電動卡車開上歐洲高速公路太難了

9月20日消息,戴姆勒旗下卡車與巴士製造子公司Daimler Truck Holding AG與沃爾沃集團本周將與數十家商用車製造商在德國展示他們最新的電動卡車,在IAA Transportation展會上首次亮相的零排放卡車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D604564-eActros.jpg

戴姆勒推出了梅賽德斯-奔馳eActros,它在充滿電的情況下可將22噸貨物拖運約500公里。Traton SE旗下品牌MAN品正在展示40噸重的電動卡車,它可以快速充電。沃爾沃則為參觀者提供電動卡車試駕。

然而,電動卡車領域的高管們必須回答的關鍵問題是:他們的重型電動車輛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從展廳駛上高速公路。高昂的電池價格和幾乎還不存在的卡車充電網絡仍然是重大障礙,在歐洲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和全球經濟放緩之際,運輸公司正在權衡繼續大量投資是否值得。

BloombergNEF分析師尼古拉斯·索洛波洛斯(Nikolas Soulopolous)說:“現在市場上的電動卡車已經很多,但它們的採用速度卻很慢,尤其是在歐洲。產能仍在緩慢提升,沒有足夠合適的公共充電網絡可用,卡車電池仍然很貴。”

儘管如此,卡車行業向電氣化轉型的壓力依然存在。隨着城市努力改善空氣質量,在城市地區運營的歐洲公司需要遵守更嚴格的卡車規定。電氣化重型車輛將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因為它們產生的溫室氣體約佔歐盟道路交通排放的四分之一。

歐洲希望該行業到2030年將新卡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30%,大多數製造商押注電池而不是氫燃料電池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主導技術。然而,與美國計劃向電動重型卡車買家提供4萬美元補貼相比,大多數歐洲國家都沒有類似措施。

大眾汽車集團旗下品牌Traton承諾,到2030年之前,其發運的卡車中將有一半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其Scania品牌今年向森林公司SCA交付了重達80噸的電動卡車,後者正在瑞典北部使用這款車運輸木材。上周,沃爾沃開始了重型電動卡車的批量生產,並表示已經售出了2600多輛電池驅動的卡車。

BloombergNEF分析師索洛波洛斯說:“對於某些用例,特別是城市較短的路程,電池電動卡車的總擁有成本可能很快就會降到柴油車的水平。”

目前,各大廠商電動卡車的批量生產時間表各不相同,因為他們仍難以提高產能,也難以獲得足夠的零部件。戴姆勒旗下eActros要到2024年才能實現批量生產,MAN的卡車要2025年才能投產。

Nikola計劃在本周的車展上推出燃料電池Tre FCEV Beta,該公司只交付了幾十輛卡車,現在可能會被其創始人特雷弗·米爾頓(Trevor Milton)的刑事欺詐審判分散注意力。特斯拉已經數次推遲了電動卡車Semi的生產。

沃爾沃、Traton和戴姆勒計劃在未來五年花費5億歐元(約合4.98億美元),在歐洲為重型電動車輛建設至少1700個充電站。戴姆勒也啟動了與美國BlackRock公司的類似項目,即努力改進電池,加快充電速度。

諮詢公司Oliver Wyman合伙人羅米德·凱爾普(Romed Kelp)表示:“歐洲需要一個相當密集的高速卡車充電網絡,以促進長途電池驅動電動卡車的更廣泛採用。首先需要確定合適的地點,但尚不清楚其中有些地點的能源基礎設施是否已做好應對需求激增的準備。”

(0)
上一篇 2022-09-20 14:17
下一篇 2022-09-20 14: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