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製造出世界上最快的電動機 每分鐘十萬轉

據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網站報道,該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型電動機,可實現每分鐘100000次的轉速。新設計實現的高功率密度可幫助減輕電動汽車重量,從而增加續航里程。世界各地電動汽車製造商一直在尋找解決電池供電車輛的續航里程難題。其中一種選擇是增加電池組的尺寸,但這同時增加了車輛重量,產生更多需解決的問題。

  新南威爾士大學團隊設計和建造的新電機是對現有IPMSM(內置永磁同步電機)的改進,IPMSM主要用於電動汽車的牽引驅動。圖片來源:Guoyo Chu/新南威爾士大學

新南威爾士大學團隊設計和建造的新電機是對現有IPMSM(內置永磁同步電機)的改進,IPMSM主要用於電動汽車的牽引驅動。圖片來源:Guoyo Chu/新南威爾士大學

另一種選擇是減輕電動機的重量,高速旋轉的電機可縮小尺寸,這不僅能減輕重量,還可降低能耗,可增加相同電池組的電動汽車續航里程。

電動汽車牽引驅動中使用傳統內置式永磁同步電機(IPMSM),其將磁鐵嵌入轉子中以產生強大的扭矩。現有的IPMSM由於轉子中的薄鐵橋而遭受低機械強度的影響,這限制了它們的最大速度。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新的轉子拓撲結構,不僅提高了電機的穩健性,而且還將生產電機所需的稀土材料減少了70%。

新南威爾士大學研究人員使用人工智能輔助優化程序,評估了電、磁、機械和熱等各方面性能以優化電動機設計。

團隊對90種設計方案進行了評估,然後選擇其中前50%來生成新設計,並重複迭代過程,直到達到所需的最佳效果。最後一個電機設計是該程序分析的第120代,最終實現了每分鐘100000轉的絕對最大速度和每公斤7千瓦的峰值功率密度,是現有層壓IPMSM高速記錄的兩倍,成為有史以來最快的IPMSM。

除電動汽車外,該電機還可用於使用高速壓縮機以及高精度數控機床的大型供暖、通風和空調系統,或作為集成驅動發電機部署在飛機發動機內部,為電氣系統提供動力。

新電機與現有技術相比還具有顯著的成本優勢,大多數高速電機使用套筒來加強轉子,該套筒通常由鈦或碳纖維等高成本材料製成。而新轉子具有非常好的機械堅固性,因此不需要套筒,且只使用約30%的稀土材料,成本大幅降低,從而使高性能電機更加環保和實惠。

(0)
上一篇 2022-09-20 08:18
下一篇 2022-09-20 0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