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影城開業前夕 北京民宿集體下架

備受關注的北京環球影城終於揭開神秘面紗,宣布將在9月20日正式開業,主題公園、兩家度假酒店、環球城市大道將面向公眾開放。消息一出,OTA(在線旅遊機構)上的中秋進京機票搜索量大漲11倍。熱度攀升最明顯的是環球影城附近的酒店,去哪兒平台上,整個北京酒店搜索熱度增長達3倍。

環球影城將帶動周邊巨大的客流和住宿商機。然而,近期想去環球影城遊玩過夜的遊客會發現,在攜程、去哪兒、飛豬、美團等OTA上幾乎找不到民宿——周邊民宿全部在8月底前被下架。

對遊客而言,他們的住宿選擇變少了;而對於一些民宿經營者而言,他們期盼已久的機會打水漂了。

環球影城周邊的民宿老闆小林告訴《財經》記者,附近布局民宿的人並不在少數,一年前入場時甚至出現了民宿經營者爭搶房源的現象。然而,一年後眼看環球影城要開業了,在這個節骨眼被下架,對於他們的打擊不小。

實際上,此次OTA下架民宿並不是針對環球影城周邊的城市民宿,通州區、乃至整個北京市的民宿都被大面積下架。一名不願具名的OTA人士表示,“政府要求先下架梳理資質證照審核合規后再上線。這是行業規範發展中的陣痛期。”

當年搶房做民宿,節骨眼上被下架

《財經》記者了解到,此次民宿集體下架之前,北京已有風聲。

8月18日和8月20日,《北京日報》連續刊發了兩篇關於民宿短租行業的監督報道,分別是《民宿變群租不查證不掃碼》、《違規出租短租房成防疫隱患》。文章指出,在不少旅遊和中介網站的民宿客棧欄目中隱藏着居民小區里的群租房,十幾平方米的房間內擺滿了上下鋪,屋內擁擠不堪,而且入住時沒人查身份證和健康寶,且疏於消殺病毒,暗藏防疫隱患。

緊接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報》在8月23日報道,日前,通州區組織市區網信、公安、住建等部門聯合召開規範短租住房經營管理工作部署會,面向途家、愛彼迎、去哪兒、小豬短租、同程藝龍、攜程、美團、木鳥、飛豬一共9家短租住房平台進行了政策宣貫,不合規房源將在7日內完成下架;並且要求各平台嚴格信息發布審核,完善用戶協議,優化網站短租住房信息發布和住宿人員信息填報審驗系統,從源頭上杜絕違規房源發布。

一名參加了通州會議的旅遊行業人士對《財經》記者指出,“雖然是在通州開的會,但其實北京市相關領導都出席了,現在環球影城開業、北京即將進入冬奧會周期,在這個時機去部署對於全市民宿短租房的監管,這涉及到北京的安保問題。因此旅遊行業必須理解和配合,平台也必須做出一定的犧牲。”

環球影城位於北京通州區,遠離市中心,距離首都國際機場約38公里、距北京南站約29公里,車程均在一小時左右。對於北京周邊地區或外地遊客來說,環球度假區一日游過於匆忙,住在附近成為更從容的選擇。

《財經》記者日前走訪北京環球影城時發現,樂園毗鄰高速公路,周邊尚未形成成熟商業區,餐飲住宿選擇都較少。樂園內目前僅有環球影城大酒店和諾金度假酒店,兩家一共只有1000多間客房,因此附近的酒店將承擔大量住宿需求。去哪兒平台上,直線距離北京環球度假區3公里以內的酒店有20家,5公里以內的酒店有50多家,民宿為零。

《財經》記者在攜程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周邊的民宿,一共有905家。如果類比上海迪士尼的門票、住宿和餐飲,一家三口在環球影城玩兩天一晚、吃住都在園區里,至少需要4000元。門票費用是固定的,但是吃住如果在園區外,費用就大大降低。尤其是如果選擇適合家庭遊客且可以做飯的民宿,成本會進一步下降。

隨着主題公園推出多日票、夜場票,在主題公園玩久一點,成了新的旅遊趨勢。尤其在2020年後,受疫情影響,遊客把目光聚焦於國內。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發現,疫情后,主題公園附近酒店入住平均時間不斷增加,超過三成的遊客選擇多住一晚。2019年暑期時,上海迪士尼附近酒店的平均入住時間為1.3天;2021年暑期,上海迪士尼附近酒店的平均入住時間達到1.7天。北京歡樂谷也呈現同樣的趨勢。

然而就在環球影城官宣開業前三天,其周邊民宿突然被下架。《財經》記者發現飛豬、去哪兒的北京全城民宿短租均無房源顯示;愛彼迎App提示北京民宿下架,搜索環球影城后首推的民宿位於河北廊坊;而在美團搜索環球影城周邊民宿,平台推薦的第一條是一家延慶區民宿,距離環球影城的車程接近兩小時。

在環球影城旁邊做民宿的阿傑在一周前陸續收到平台的下架通知。最早通知的是愛彼迎,隨後,美團、大眾點評也都通過短信或App系統消息進行了通知。通知中提到阿傑尚未提交房源經營資質,將於8月27日正式下架房源。

阿傑的民宿位於通州區DBC加州小鎮,距離環球影城車程不到10分鐘。他並不是這個小區的業主,而是租了兩套房,改造成民宿,租金和裝修費用一共投入了30萬元。一套是和環球影城相關的主題房,兩室一廳,在平台上掛的價格是1680元/天。另一套兩室一廳是無主題房,報價稍低,為1080元/天。此前,環球影城9月1日試運營的消息,一下子振奮了他的信心,未料沒過幾天自己的房源突然被下架。

環球影城開業前夕 北京民宿集體下架
環球影城開業前夕 北京民宿集體下架
愛彼迎、美團、途家發布的下架通知。來源:受訪者
愛彼迎、美團、途家發布的下架通知。來源:受訪者

阿傑表示,2020年7月他在加州小鎮租房並開始改造,就是瞄準了環球影城的客流。此次被下架之前,他從未收到過平台或政府關於整改或補齊相關手續的通知。

在同一小區經營的小林也遭遇了同樣的經歷,他在這個小區租了一套兩居室做民宿。小林表示,環球影城周邊較為理想的民宿選址只有兩三處,DBC加州小鎮是其中之一,這個小區在2009年交房;其餘散落在通州區村裡的農村住房就不太理想,改造起來需要費很大功夫。

想重新上架?你有“六證”嗎?

對於這次下架行動,愛彼迎(Airbnb)方面對《財經》記者解釋說,根據北京市《關於規範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對於全行業的統一要求,對位於北京市且房東尚未及時提交相關證明文件的房源進行了下架處理;將配合北京市有關部門對於短租房業態的監管工作,助力共享住宿行業可持續發展。

途家和小豬短租亦表示,會積極配合首都短租房規範治理工作,併發揮平台橋樑的作用,與房東和相關部門積極溝通,共同推進民宿業的健康發展。

在前述《北京城市副中心報》的報道中,通州區公安分局人口基層支隊副中隊長楊地表示:“到底什麼人入住、在房間內幹什麼,房東、經營者及短租網絡平台都不掌握,我們這次下達了硬性要求,會後7日內,將對不合規房源全部下架。”他說,短租住房只出租、不管理的現象非常普遍,房客流動性大、入住時間不定、人員混雜,容易成為賣淫、吸毒人員,甚至暴恐分子的藏身之所,嚴重影響社會治安。

所謂“不合規”,即不符合北京市《關於規範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中對民宿要求的“六證”。這份文件由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公安局、市網信辦、市文旅局四部門在2020年12月聯合發布,是對北京民宿短租行業的最新規定。

該文件指出,首都功能核心區內禁止經營短租住房,在北京其他區域經營短租住房的,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一)所在小區管理規約或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本棟樓內其他業主書面同意的材料;

(二)業主身份證明;

(三)房屋權屬證明;

(四)出租住房業主同意房屋用於短租經營的書面材料;

(五)經營者身份證明;

(六)經營者與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簽訂的治安責任保證書。

這就是民宿行業中俗稱的“六證”,是北京市對民宿短租獨有的管理新規,從2021年2月正式實行;然而,一位不願具名的民宿行業人士對《財經》記者說:“新政出台之後,其實也沒怎麼去做宣傳,很多房東想要去了解治安責任保證書怎麼簽、業主同意書有沒有模版等等,但是這些問題沒人知道。基層人員都不知道這個政策,更不知道怎麼執行。”

因此,不符合管理新規的民宿仍在繼續經營。此次下架的民宿中,不少“六證”不齊,且難以補齊,這意味着一旦下架,便無法重新上架。

阿傑和小林的民宿就沒有“六證”,投資民宿時並沒有這些規定。小林承認自己和大多數民宿經營者確實不夠規範,但是辦齊“六證”也確有難度。他說:“例如像商住兩用的房子,需要整樓每家每戶業主都許可認證。私人民宿好像無路可走了。”

這些民宿業者正在考慮轉站小紅書、微信、微博,以及強化線下口碑和回頭客。不過,上述旅遊行業人士對《財經》記者指出,這樣的做法實際上是違法經營。“這次開會政府也說了,不只是不允許(民宿)在他們自己平台或者OTA上架,包括信息分發渠道、內容平台,比如百度、高德地圖、抖音、小紅書之類的,都要納入政府監管。”

連鎖民宿品牌“隱居鄉里”在北京的100多個院子在OTA全部被下架了。下架前,公司總部沒有接到過提醒或通知,高管也是看新聞才得知消息。隱居鄉里總經理助理於佳對《財經》記者表示,這次不是下架不合規的民宿,而是全部下架,重新審核再上架。

於佳介紹,隱居鄉里主打鄉村民宿,做的是獨棟獨院,北京的院子分佈在房山、延慶等地,每個民宿距離市中心的車程都在2小時以上。此次OTA下架對他們的影響並不大,因為隱居鄉里主要依賴私域流量——“80%的客人通過公眾號預定,旅遊業大V帶貨佔10%,OTA也只佔了10%。而且最旺的暑假已經過去了,現在損失不大。”

於佳坦言,鄉村民宿要辦齊“六證”也有很大困難。“比如要拿消防許可證,村子里的房屋結構、道路其實無法改造,改了就不是鄉村民宿的味兒,就成地產項目了。幸好現在鼓勵鄉村旅遊、鄉村發展,區政府牽頭,聯合消防局,定期給我們做三個月一次的檢查、培訓,教我們怎麼解決消防安全問題。在每家店都做了公安的網登系統。”雖然在OTA被下架,但是隱居鄉里從未接到市場監管機構不準經營的通知,線下依然正常營業。

於佳表示,從目前的監管來看,未來民宿行業將向公司化、連鎖化、規模化的方向發展;個體民宿的生存空間確實會收窄。她認為,這對於政府監管、行業規範發展都有好處。“個人玩票的民宿是不可持續的,不規範也不安全。”

任何一個行業的發展必將有一個規範化的過程,但是管什麼、怎麼管,有待監管部門和行業共同商榷。上述旅遊行業人士表示,他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與各地政府交流,感受到南方的地方政府服務更人性化。“有些地方政府會跟行業溝通、商量,比如說民宿這件事,政府是要去維護社會穩定、保障市民居住權益,但是同時也要考慮產業發展、經濟發展,政府和行業存在商榷的空間,可以客觀地討論如何協同合作。一刀切只是省事。”

北京環球度假區的開放,是疫情衝擊暑期后旅遊市場傳來的一大利好消息,為旅遊市場復蘇注入一針“強心劑”。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表示,東北和華北的主題公園相對華東華南來說數量較少,北京環球度假區對於北京旅遊市場,乃至整個北方旅遊市場,都有極強的帶動作用。在北京環球度假區的推動下,北京周邊游、華北連線游、冬奧游等北京本異地旅遊市場都將獲得溢出紅利。

不過,民宿行業能否趕得上這一好時機,尚未可知。於佳表示,目前沒有收到重新上架OTA的通知。“估計OTA自己都還在懵圈呢。政府對於審核標準,可能也在謹慎思考。我覺得這是個好事,讓大家停下來,重新思考行業怎麼做。也相信政府會考慮到旅遊行業的難處,希望不會錯過十一黃金周。”

(應受訪者要求,阿傑、小林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8-31 19:47
下一篇 2021-08-31 1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