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大陸客戶緊急搶購GPU:NVIDIA下達“超級急件”訂單

9月19日消息,傳全球GPU龍頭英偉達(NVIDIA)為了滿足大陸客戶激增的需求,近期對台積電下了“超級急件(super hot runs)”訂單,計劃在美國管制其A100/H100 GPU產品銷往大陸的緩衝期之內完成更多的交付。據悉,此次NVIDIA以“超級急件”的方式要求台積電提前生產了原訂於明年出貨的部分產品,總量約5000片晶圓。

由於是“超級急件”訂單,因此交期將大幅縮短,從原本預估的5-6個月,壓縮到了2-3個月。

預計,這批產品最快10月底至11月初,將有望開始陸續交貨。

對此,NVIDIA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台積電也拒絕評論單一客戶信息。

傳中國大陸客戶緊急搶購GPU:NVIDIA下達“超級急件”訂單

今年8月31日晚間,業內傳出消息稱,NVIDIA和AMD的面向數據中心的高端GPU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已經被美國政府管制。

9月1日早間,NVIDIA確認,已接到美政府通知,未來向中國和俄羅斯出口A100和即將上市的H100芯片將需要新的許可證要求。

這些規則也適用於DGX或任何其他包含A100或H100芯片和A10x的系統。

這些規則還涵蓋任何未來的芯片,其峰值性能和芯片間I/O性能均等於或大於大致等於A100的閾值,以及包括這些電路的任何系統;

新規則可能會影響公司及時完成H100開發或支持A100現有客戶的能力,並可能要求NVIDIA將某些業務轉移到中國境外。

9月1日晚間,NVIDIA官方再度公布的最新消息顯示,美國政府對NVIDIA繼續開發H100集成電路的出口、再出口和國內轉讓的許可進行了授權。這也意味着NVIDIA無需將某些業務轉移到中國境外。

另外,該授權還允許NVIDIA在2023年3月1日前為A100 GPU的美國客戶提供必要的出口支持(這裡應該指的是在大陸的美國客戶);同時,授權A100和H100在2023年9月1日之前通過NVIDIA的香港公司履行訂單和物流。

雖然,NVIDIA A100/H100系列產品在美國給出的“緩衝期”之內仍然可以通過其香港公司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但是“緩衝期”過後,則必須有美國政府的許可才能出口。

因此,一些大陸客戶為了保障供應,趕在“緩衝期”內加大了A100/H100的採購量,也並不奇怪。

此前,小鵬汽車CEO何小鵬就曾在朋友圈表示,NVIDIA A100/H100的限制令“會對所有自動駕駛雲端訓練帶來挑戰,好消息是剛好我們已經將未來幾年的需求提前買回來了”。

在限制令正式出來之後,其他對於A100/H100有需求的車廠,很可能也會跟小鵬汽車一樣,趁着現在還能買,就加大採購量,將未來幾年的需求都買回來。

傳中國大陸客戶緊急搶購GPU:NVIDIA下達“超級急件”訂單

或許正是由於大陸客戶對於A100/H100需求激增,NVIDIA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才會在原有訂單的基礎上,花大價錢向台積電追加“超級急件”訂單。

需要指出的是,作為A100的迭代產品,H100在性能上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

根據此前MLPerf Inference 2.1測試曝光的數據顯示,在兩個的類型AI加速測試當中,H100在不同測試中的性能分別是前者的1.5倍到4.5倍。

傳中國大陸客戶緊急搶購GPU:NVIDIA下達“超級急件”訂單
△H100與A100的MLPerf Inference 2.1測試成績對比

不過,目前H100尚未正式出貨,按照NVIDIA計劃,預計是在三季度末開始出貨。對於頭部的客戶來說,或許可能會偏向於在“緩衝期”內加大對於比A100性能更強的H100的採購,因為這樣至少可以保證未來數年內不會落後。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從美國的禁令來看,只要性能小於A100的產品的都是能夠正常對國內出貨的。

那麼,鑒於國內市場的龐大需求,NVIDIA完全是有能力、也有動機來專門為中國市場推出一款性能略低於A100的產品,比如搞個A90來規避美國的出口許可機制,同時又能滿足國內的需求。

預計“緩衝期”過後,NVIDIA有可能會推出相應的產品。

業界認為,NVIDIA的急單再加上搭載由台積電獨家代工的A16處理器的iPhone 14 Pro系列新機熱銷,多重動能將推動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再創新高,全年美元營收年增率也有望超越財測上限。

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包括AI相關應用在內高性能計算所帶來的營收在台積電總營收當中的佔比已經達到了43%。

(0)
上一篇 2022-09-20 01:46
下一篇 2022-09-20 0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