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空大型無人機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今天(17日),在青藏高原東南緣的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一架由我國自主研發的高空氣象探測大型無人機從紅原機場騰空而起,在“中華水塔”三江源地區的阿尼瑪卿雪山7500米高空成功下投12枚探空儀,與機載合成孔徑雷達、大氣微波綜合廓線儀一起,實現對青藏高原大氣垂直和下墊面“掃描”。

我國高空大型無人機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伴隨着一組組三江源地區雲系分佈、水汽結構、風場及下墊面情況等觀測數據實時傳回地面指揮系統,我國高空大型無人機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為科學把握我國南亞高壓、南支槽、高原渦等天氣氣候系統演變以及低緯海洋水汽進入我國通道等影響提供了關鍵科學數據,對我國進一步提高西南地區天氣預報準確率、築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高空大型無人機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中國工程院院士、試驗總顧問徐祥德表示,青藏高原對我國、東亞乃至全球氣候變化有着較大影響,但該區域建站難、大氣垂直結構及下墊面觀測信息缺乏。藉助高空大型無人機機動觀測的優勢,獲取定點和更大範圍垂直觀測資料。尤其是對三江源地區和“冰川之鄉”波密等大氣垂直探測與水分循環三維結構、水補給的新認知,將成為氣候變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資源與生態安全保障決策的重要依據。

我國高空大型無人機高原氣象觀測試驗首飛作業成功

該試驗是大型無人駕駛航空器氣象觀測專項計劃(“海燕計劃”)重要成果。中國氣象局啟動“海燕計劃”以來,已實現對颱風外圍雲系立體探測,並推動建立無人機海洋探測機制。今年,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選用我國自主研發的翼龍-2大型無人機,聯合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16家單位共同開展西南觀測試驗。首飛成功之後,氣象部門還將聚焦三江源地區水汽通道、冰川分佈和冰川區域水補給開展多架次飛機探測,推進以高性能大型無人機為主體的空基觀測體系建設,探索建立國家機動觀測業務,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科學應對氣候變化等提供更豐富數據資料。

(0)
上一篇 2022-09-17 20:24
下一篇 2022-09-17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