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系列首發日探訪:Pro最高加價3500元,基礎版少人問津

“iPhone 14 Pro系列最高加價3500元,基礎版300-500元。”北京地區蘋果經銷商周慶在自家報價群里實時同步着價格。周慶告訴DoNews,今年的iPhone 14 Pro系列要比往年賣得更火,從早上9點開賣20分鐘內,僅零售已經售出了200餘台,平均一分鐘十餘台。另外,在售賣的同時,也不斷有黃牛前來交貨,一台加價在1000元左右。

撰文/楊博丞

圖片來源:DoNews拍攝

圖片來源:DoNews拍攝

據DoNews了解,截至上午10點,蘋果iPhone 14報價分別為128G 6350元、256G 7250元、512G 8750元;iPhone 14 Pro 報價分別為128G 10200元、256G 11000元、512G 13200元,1T 15200元;iPhone 14 Pro Max 報價分別為128G 11600元、256G 12400元、512G 14900元,1T 17000元。

周慶說,今年的銷售政策與去年相同,即從經銷商銷售的機器均要被割碼(即將外包裝序列號或條形碼割掉)或現場激活后發出,以免被串貨到電商平台銷售,一旦出現串貨行為,經銷商將面臨代理資格撤銷以及高額罰款。

因此,這也導致市面上出現兩種貨源——經銷商貨源和零售貨源。經銷商貨源則是蘋果經銷商售出的貨源,通常會在開賣前2-3天從國代提到貨;零售貨源則是消費者在官網搶購到的機器,轉賣給經銷商或手機回收商的貨源。

圖片來源:DoNews拍攝

圖片來源:DoNews拍攝

在蘋果北京西單零售店,DoNews看到門口已聚集了近十位黃牛,只要有消費者取機出來便會上前詢問機器是否要賣,看具體機型以及容量大小進行加價。

“現在的行情是14基礎版我們不收,這個一會兒肯定要破發,最值錢的就是14 Pro Max 1T紫色,目前加價最高,Pro版的基本加價在500-800元。”其中一位黃牛對我們說道。

在與該黃牛對話中我們得知,今年購買iPhone 14系列的消費者比去年要多些,因為紫色的開賣,也有一些消費者是訂購后非自用而從中獲利。這也導致9月9日預定當天iPhone 14 Pro版本異常火爆。

“我們確實有軟件,搶起來方便一些,但大多數人還是上官網搶,搶到的人也不少。不過今年的利潤應該比去年好些,起碼新配色加價的時間能長點。”上述黃牛說道。

據了解,去年的iPhone 13系列發售當日,iPhone 13 Pro Max 1T藍色版本加價在2000元以上,其它版本加價均在500-1500元不等,且價格均為實時調整,但總體來看,上午和下午加價均不同。

拿iPhone 13 Pro Max 1T版本來說,上午首發能加2000餘元,但在下午就已經降至加1500餘元左右,其它版本也出現了不同程度下跌。

周慶告訴我們,iPhone首發當天的售價和回收價均為實時,一個小時內就會進行多大三十餘次的調價,幾乎10分鐘就會變動一次價格。“有的客戶就很不解,為什麼我前後相差了10分鐘或者20分鐘就漲價了,主要就在於首發日當天價格非常不固定,就連我們也猜不到是跌還是漲。”

圖片來源: DoNews拍攝

圖片來源: DoNews拍攝

在發售當天,DoNews也詢問了西單大悅城蘋果零售店店員銷售情況,一位店員表示,感覺前來提貨的人數與去年相當,並沒有感覺到有增加。該店員從早上8點就開始接待前來提貨的顧客,最多的機型為iPhone 14 Pro Max版本,其次為iPhone 14 Pro。

DoNews也在現場觀察到,前來提貨的消費者中,iPhone 14 Pro系列佔到了三分之二,僅有少部分消費者前來提取iPhone 14基礎版。

對於購買iPhone 14基礎版的消費者稱,因為之前使用的是iPhone 11,因此僅想升級換代一下,對於新功能並不感冒。“我覺得雙攝能夠滿足我的需求,沒必要買Pro版,我也不太喜歡靈動島的設計。”

但大多數購買iPhone 14 Pro的消費者認為,今年iPhone在相機功能上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后攝從1200萬像素提升到了4800萬像素,同時加入了靈動島功能,想體驗體驗。同時,也有一些是使用舊設備進行以舊換新的消費者,而這些設備型號大多為iPhone Xr、iPhone 11、iPhone 11 Pro。

另外,還有一些前來購機的消費者在取貨后便直接售賣給了門口的黃牛,以從中獲利。從黃牛口中得知,今天上午一個小時就已經夠了約二十多台機器,大多是iPhone 14 Pro或iPhone 14 Pro Max。“基本能掙個三四千吧,我們也是賣給上家。”黃牛說的上家則是周慶那樣的蘋果經銷商。

圖片來源:DoNews拍攝

圖片來源:DoNews拍攝

據周慶講,每到iPhone首發日前後都會有很多黃牛聯繫他們獲取實時的回收報價,通過報價在去各個蘋果零售店門口收機器。“他們也挺辛苦,去年有個黃牛就因為沒及時處理手裡的機器虧了好幾千。像干他們這行的每分鐘都得打聽最新價格,晚了的話手裡的機器就會虧。”

由於黃牛們大多是從消費者手中收取的機器,因此無法進行退貨,如果機器未及時處理導致的價格下跌,則需要他們全部承擔。

另一位北京地區手機經銷商吳東告訴我們,蘋果相較於華為來說,目前在手機方面仍有較大優勢,主要在於華為的新機閹割了5G功能且售價與蘋果5G手機iPhone 14售價相當,均為5000元檔。“今年我客戶中有許多是華為換蘋果的,目前預定的機型中iPhone 14 Pro系列還是較多的,iPhone 14很少。”

吳東覺得,按往年走勢,基礎版一般都會在首發當天破發,極少數會加價,即便加價也只是加200-300元左右,並非像Pro版那樣加到千元。

圖片來源:DoNews

圖片來源:DoNews

周慶雖然主要經營蘋果產品,但其也會售賣一些華為手機,但其主要售賣的是華為高端保時捷系列。“保時捷的溢價和iPhone 14 Pro Max 1T幾乎相同,有可能還到不了目前蘋果的溢價。”周慶說道。

據悉,目前華為Mate 50 RS保時捷版的溢價在2000-3000元區間,而蘋果iPhone 14 Pro Max 1T版本的紫色在9月15日的溢價最高時達到了4000元。但相較於往年,蘋果今年的溢價衝破了之前的頂峰,卻依然無法達到2016年iPhone 7P亮黑上市時溢價萬元的水平。

吳東回憶道,當時iPhone 7P亮黑色加價甚至超越了iPhone 4時代,並且持續時間很長。“我賣了大概有十來台,差不多一台1.7-2萬元。後來蘋果就沒有這麼高溢價過,包括iPhone X,iPhone 11 /12Pro,去年最貴的遠峰藍1T也才加了2000多元。”

可以說,目前在手機行業,溢價已成為檢驗手機是否火爆的標誌。像蘋果、華為均有溢價超5000元的歷史,而縱觀小米、OPPO、vivo、榮耀,最高的溢價為榮耀Magic V摺疊屏2000元,其次為OPPO Find N摺疊屏1000餘元,最低溢價為小米Mix Fold 2僅有150-200元。

在結束對蘋果零售店的探訪時,門口的黃牛們依然在不停吆喝着收機,也有少許剛取機出來的消費者上前詢問,周慶和吳東依然在為蘋果的首銷而忙碌着,即便我們的聊天不時被前來詢價的同行所打斷,而這樣的場景算是對當前處於寒冬中的手機行業添了把熱火。“現在只能在蘋果首銷時才能感覺到忙。”

對於蘋果來說,每年的首銷客流依舊,而對於消費者而言最大的欣喜莫過於首銷當天能夠買到自己心儀的收機,但對於整個行業來說,仍然需要蘋果這位老大哥來提振信心。

註:周慶、吳東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9-16 11:54
下一篇 2022-09-16 1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