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狼瘡患者在接受實驗性免疫治療後進入長期緩解期

德國的科學家們報告稱,五名接受紅斑狼瘡實驗性治療的病人都進入了長達17個月的緩解期。這一充滿希望的突破來自於CAR T細胞免疫療法的使用,這是一種治療癌症等疾病的新興療法。

1599px-Vacuolar_interface_dermatitis_-_high_mag.jpg

資料圖

系統性紅斑狼瘡(SLE,或簡稱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它會影響到身體的大部分。免疫細胞會錯誤地攻擊健康的組織,進而導致一系列的癥狀,從發燒、疲勞、關節疼痛和皮疹到對重要器官包括心臟和腎臟的嚴重損害。癥狀可以是持續性的也可以是發作性的,然後是緩解期。

目前沒有治癒方法,但有一些治療方案,包括減少炎症的糖皮質激素、使免疫細胞安靜的療法或幫助解決疼痛發作的藥物。不過現在,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證明了一種新的實驗性治療方法–嵌合抗原受體(CAR)T細胞療法的良好效果。

這種療法是一種免疫療法,目前正在調查作為癌症的治療方法並有顯露出成功跡象。它涉及從病人體內移除免疫細胞,讓它們尋找一個特定的目標,然後讓它們回到體內開始工作。

在這種情況下,其目標是CD19–一種表達在B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即紅斑狼瘡期間失控的免疫細胞。研究小組對五名活動性狼瘡患者進行了CAR T細胞治療,其中包括四名女性和一名男性,他們都在十幾歲和二十歲出頭。

結果令人印象深刻。CAR T細胞在最初的10天里在患者體內迅速擴張,然後下降,這使他們的B細胞減少到可檢測的水平以下。當科學家們在治療后的3至17個月內進行跟蹤調查時,所有五名患者都進入並保持了緩解狀態,他們的癥狀逐漸消失,這使其不再需要常規的藥物治療。

耐人尋味的是,患者的B細胞群在治療后的幾個月內出現反彈,但新的B細胞是“天真”的,它們不再有導致它們攻擊身體自身細胞的抗體。研究小組表示,這意味着在CAR T細胞治療后可能會有效地重啟免疫系統。

重要的是,副作用似乎也非常溫和如發燒幾天,並且該團隊報告說沒有感染。

這些結果可能指向一種潛在的狼瘡新療法,甚至可能是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然而想要全面評估CAR T細胞療法對這些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未來的臨床試驗將需要更大的隊列和更長的隨訪期。

(0)
上一篇 2022-09-16 07:44
下一篇 2022-09-16 0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