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蓋茨點贊的中國水稻品種 是怎麼樣的存在?

“一些中國的水稻品種已成功納入了西非農業體系,使每公頃產量提升超過30%。”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日前在採訪中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受到蓋茨讚揚的這些中國水稻品種,統稱為“綠色超級稻”,這一概念最先由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啟發在2004年提出,具有“少打農藥、少施化肥、節水抗旱、優質高產”的特點。

自從2008年起,在中國政府和蓋茨基金會的資助下,中國科學家開始為非洲和亞洲資源貧瘠地區培育“綠色超級稻”。經過了10多年的培育,現在“綠色超級稻”已經在西非國家進行種植和推廣。

參與培育“綠色超級稻”的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徐建龍研究員向第一財經等媒體表示,項目的目標是利用中國水稻研究和種植方面積累的經驗,幫助非洲國家建立水稻種業體系,支持商業化水稻生產效率的提升,保障長期的糧食安全和自給自足。

獲蓋茨點贊的中國水稻品種 是怎麼樣的存在?

非洲糧食自給自足

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國,也是非洲最大經濟體。全國約90%的人口從事與農業相關的活動,是非洲農業大國,但即便如此,全國每年約50%的大米需要靠進口得到滿足。

尤其是今年以來,受地緣政治衝突、新冠疫情、極端天氣及發達經濟體調整貨幣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許多非洲國家陷入“買不起糧”、“無糧可買”的雙重困境,非洲貧困人口及弱勢人群的生計受到巨大打擊。

比爾·蓋茨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國在衛生和農業領域都擁有很大的優勢,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很有幫助。”

中國在水稻培育和推廣方面的經驗尤其豐富,對非洲中小農戶提高產量,擺脫貧困更具參考示範意義。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產和消費國。中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研發和推廣雜交水稻的國家,在“高產、優質、多抗”的水稻育種研究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蓋茨基金會駐華代表處副主任朱慶華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希望用好的品種提升非洲國家的糧食產量,減少對進口的依賴,最終達到主糧作物能夠自給自足。

中國稻落地非洲

水稻是世界三大糧食作物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普遍、最廣泛被人們認可的主食。在綠色超級稻走出國門之前,各國也有自己的水稻品種,但是普遍存在品種不優質、產量偏低、抗自然災害能力偏弱等問題。

在2022年尼日利亞旱季的示範種植中,兩種綠色超級稻都獲得了大豐收。徐建龍介紹道,對比當地主要栽培的品種,其中一個常規品種增產30%,另外一個雜交品種增產50%。能取得這一成績讓他十分欣喜,他感嘆道,其實平時在育種上要增產5%都很困難。

這一成績歸功於中國和非洲育種專家的通力合作,利用雙方的水稻資源,進行聯合育種,通過本地化篩選,找到了具有適應非洲生態環境的優良性狀的種質資源,選育出高產、高品質的抗逆品種。

徐建龍解釋道,非洲國家的種植條件比較複雜,需要乾旱耐高溫,耐淹,還有鹽鹼都很多,對稻種進行改良,提高育種能力,同時增強品種抵禦不良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以尼日利亞為例,稻田主要靠雨水灌溉,但極端天氣導致的洪水增多對於種子的抗澇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水稻基因約有4萬個,是人體基因數量的1.7倍,建立完備的數據庫還需要設備,專業人員和巨額資金支持。

不過徐建龍也坦言道,綠色超級稻的育種和推廣在中國很成功,在東南亞國家也比較成功,但是現在在非洲還不是很理想。主要原因在於當地缺乏有效的組織體系,將分散小農戶組織起來進行觀摩和培訓。

他說:“綠色超級稻惠及非洲小農戶的增產增效還有最後一公里要走,雖然有品種,但走不到農民地里去,這是接下去要做的工作。”

(0)
上一篇 2022-09-15 20:33
下一篇 2022-09-15 2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