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投資20億美元扶持本土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

當地時間9月14日上午,美國白宮舉辦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峰會,正式公布20億美元的“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計劃”(以下簡稱“計劃”)細節。兩天前,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宣布啟動該計劃,以加強國內生物製造的供應鏈,確保美國在這場技術革命中領先。此舉系進一步落實拜登五周前簽署推行的《2022年芯片和科學法案》。

在9月13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12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一項行政令,啟動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倡議,以降低美國對國外的依賴,確保美國能夠把所有發明創造轉化為產品的能力,以回應中國在生物技術方面的挑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經濟全球化是客觀事實,也是歷史潮流,希望美方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競爭的原則,不要人為地阻礙全球的科技交流和貿易往來。”

同日,港股、A股生物醫藥外包概念股集體受重挫大跌。但分析機構大多認為,這項行政命令的影響較芯片法案要小,美國政府不太可能直接限制本國葯企使用中國CRO(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機構)及CDMO((醫藥領域定製研發生產)產品,對相關企業的中期影響有限。

美國將投資20億美元扶持本土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

美國國防部是該計劃的最大“金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在峰會上發言稱,未來5年國防部將投資近 15億美元來擴大美國的生物工業製造基礎設施,加強這些設施的生物安全和網絡安全,並利用生物技術來支持本土供應鏈。這些投資將激勵生物技術創新,生產對商業和國防供應鏈都很重要的關鍵化學品,如潤滑油、能源、燃料等。

她舉例稱,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正在研究將一種基於藻類的物質噴洒在一塊泥土上,使它在幾分鐘內長成一個足以安全起飛和降落直升機的着陸墊。這將幫助分佈式部隊在太平洋或其他嚴峻環境的偏遠島嶼上開展行動。此外,生物製造還可以用來補給和增援,或者製造更小、更輕、更高效、更便宜的先進傳感器。

白宮公告顯示,美國衛生部計劃投資4000萬美元,用於擴大生物製造在活性藥物成分、抗生素和生產藥物和應對流行病所需的關鍵材料方面的作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加速藥物夥伴關係定製基因治療聯盟”將支持多達六項新的臨床試驗,每項試驗都針對不同的罕見疾病,以簡化製造和監管框架。美國國防部發起的先進再生製造研究中心(BioFabUSA)正在建立生產基地,供美國創新者使用,生產臨床前和早期臨床產品,這會是美國首個將工程、自動化和計算與生物學相結合的設施。

在美國商務部的領導下,美國國家生物製藥創新研究所(NIIMBL)將啟動一項生物製造計劃,與200個合作夥伴一起,共同開發成熟的生物製造技術,以改善患者獲得基因療法的機會;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還將額外投資 1400 萬美元用於生物技術研究項目,為美國生物經濟開發測量技術、標準和數據,以促進工程生物學能力的發展,推進生物製造工藝和技術,並幫助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生物數據。

美國政府希望充分利用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的潛力,來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除了醫療保健領域,生物技術還可以替代石化生產,廣泛應用於塑料、燃料和材料等製造。美國能源部將提供1億美元用於將生物質轉化為燃料和化學品的研發,包括改進生物基塑料生產和回收利用。它還增加6000萬美元,以降低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規模化的風險,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農業部管理的2.5億美元增款計劃,支持可持續的美國化肥生產,供應給美國農民。

值得一提的是,該計劃還將擴大所有美國人在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方面的培訓和教育機會,重點是促進種族和性別平等,並支持服務欠缺社區的人才發展。

根據總統行政命令要求,所有相關部門負責人需在180天內,提交各自領域推動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的策略報告。

“芯片法案”提供520億美元用於補貼美國的半導體生產、新芯片工廠的建設和研發。美國生物經濟價值超過9500億美元,約佔美國GDP的5%,是半導體行業的5倍,此前美國生物技術界人士普遍關注,國家對生物技術和製造的投資是否可能更高。

不過,美國高級官員在吹風會上解釋,半導體領域的投資補貼水平更為特殊,美國公司在美國製造有20%-30%的成本差異,這跟生物技術和製造領域不完全相同,因此不能簡單用比例眼光看待投資金額的數字。

(0)
上一篇 2022-09-15 20:33
下一篇 2022-09-15 2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