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五台Model Y或有一台存斷軸風險 涉及拓普集團,公司:事先未獲得任何信息

繼“剎車失靈”后,近期特斯拉Model
Y又被曝出“斷軸”趴窩事件。12月3日下午,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信息,因懸架轉向節有斷裂風險,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決定自即日起召回21599輛國產Model
Y。受此消息影響,特斯拉懸挂鑄造件供應商寧波拓普集團(601689.SH)應聲大跌。

每五台Model Y或有一台存斷軸風險 涉及拓普集團,公司:事先未獲得任何信息

當天下午,財聯社記者多次嘗試聯繫拓普集團董秘王明臻與公司證券部,但均未獲回應。12月3日晚間,拓普集團公告,稱召回事件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獲得任何信息,當前已着手了解該事項的詳細情況並對相應後果做出評估,將在周日下午向投資者做出詳細說明。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對財聯社記者表示,特斯拉Model Y此次因為零部件問題召回,必須要更換有問題的零部件;如果是供應商出現問題的話,將由供應商負責。崔東樹進一步表示,目前市場上召回最多的是進口車,其次是合資車,國產自主車召回是最少的;召回規模大,並不會帶來用戶對汽車產品和品牌的擔憂,相反,召回越多說明汽車品質受到監控越可靠。

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稱,汽車零配件設計圖由汽車廠商提供,汽車廠商有義務對成品進行質檢。如果真如特斯拉解釋的那樣,寧波拓普將沒有用足夠的淬火液對零件進行完全淬火,從而導致零件強度變弱的話,那就是供應商的問題。但特斯拉仍然要承擔沒有充分檢測質量的責任。

每五台Model Y或有一台存斷軸風險 涉及拓普集團,公司:事先未獲得任何信息

斷軸事件頻發,特斯拉指系拓普集團對零件淬火不完全所致

據了解,此次被召回的國產Model Y電動汽車,生產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間;召回原因為前、後轉向節強度不符要求,可能發生變形或斷裂,存在安全隱患。

根據乘聯會發布的2021年1-10月份高端SUV銷量排行榜數據顯示,截至10月份,特斯拉Model Y在國內銷量為106236輛。而此次召回共計21599輛。這意味着,大概每五台Model Y里就有一台有斷軸風險。

根據特斯拉的說法,供應商寧波拓普將沒有用足夠的淬火液對零件進行完全淬火,從而導致零件強度變弱。這可能是導致特斯拉汽車出現多起懸挂故障的原因。

特斯拉甚至警告說,如果變形或斷裂足以使轉向節與懸架連桿分離,“車輪定位可能會移動並導致不穩定,這可能對車輛的操控性產生不利影響,並增加碰撞風險。” 據悉,變形和斷裂的原因是指轉向節的熱處理問題。

事實上,特斯拉斷軸並非最近出現的現象,早在幾年前網絡上就有車主反饋低速行駛途中發生斷軸情況。去年10月,特斯拉已經因懸架問題,召回了2791輛Model 3和Model Y。

今年11月初,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特斯拉正申請召回826輛汽車,這些車型為2020-2022年生產的部分Model Y,原因是轉向節連桿存在斷裂隱患。

引發國內關注的,是來自特斯拉Model Y社區事發車主的爆料。12月3日上午,一位“章魚哥的毛豆Y”的杭州車主發帖直播了自己Model Y前懸挂脫落事件的全過程。據他描述,事件發生在11月30日下午,事發后,特斯拉工程師無法給出事故的具體原因,以及無法判斷為何會出現懸挂自然脫落的現象。

深度綁定特斯拉,董事長曾表示“特斯拉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正確的”

拓普集團以減震降噪(NVH)產品起家,目前主營業務為汽車動力底盤系統、飾件系統、智能駕駛控制系統等領域的研發與製造,是特斯拉懸挂鑄造件的供應商。其主要客戶還包括吉利、通用等傳統車企及特斯拉為代表的造車新勢力。

2019年起,公司獲得國產Model 3的相關配套訂單,產品包括底盤系統和內飾系統,單車配套價值約6000元。而特斯拉Model Y與Model 3共享約75%的零部件。

此外,拓普集團在輕量化底盤業務上深度綁定特斯拉。根據中金公司預測,2021 年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在國內銷售的Model 3 + Model Y 車型銷量有望超過35 萬輛,上海工廠出口銷量有望超過10 萬輛,共同驅動全年生產超過45 萬輛,對拓普所產的零部件需求形成較為有力的帶動。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深陷“剎車失靈”事件。彼時,拓普集團董事長鄔建樹在與幾十家機構投資者當面交流時表示,特斯拉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正確的,其他車企至少有5年的差距,“我要說的是,在與客戶的合作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A公司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正確的,包括產品定位、研發、製造、供應商管理、質量、營銷等都是非常正確的。”據證實,鄔建樹口中的“A公司”就是特斯拉。

與此同時,拓普集團正面臨公司特斯拉的熱管理項目被三花智控(002050.SZ)搶單的傳言。公司則回應稱,“目前經營一切正常。”

作為特斯拉供應商,拓普集團受益於特斯拉產業鏈的想象,近兩年股價大幅上漲,還順勢贏得了其他汽車廠商的一票訂單。萬德數據顯示,2018年底拓普集團的股價不到10元,而到2021年11月底,拓普集團的股價創最高達到68元。但公司業績的提升,卻遠不及股價的漲幅。

(0)
上一篇 2021-12-03 22:08
下一篇 2021-12-03 2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