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希望用規則和稅收塑造虛擬世界的未來

歐盟的立法者們正在向元宇宙進發,並明確表示,無論科技行業炒作的新式虛擬世界和/或沉浸式社會連接可能指的是什麼,這些下一代的虛擬空間都無法逃脫一個嚴峻的現實,那就是“監管”。

歐盟希望用規則和稅收塑造虛擬世界的未來

如果委員會能夠得償所願,那麼可能還有第二個有關元宇宙確定的事情–網絡基礎設施稅。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 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布雷頓)今日表示,它認為在日益沉浸的軟件領域中獲得的一些利潤應該流向託管這些虛擬空間所需的網絡骨幹供應商–這一建議肯定會引發新一輪的網絡中立性的爭論。

幾個月來,在當地電信公司的大力遊說下,委員會已經發出信號,他們希望找到一種方法來支持移動運營商擴大下一代蜂窩技術的推廣–通過對美國科技巨頭徵收某種稅來幫助資助歐洲網絡基礎設施。

上周,布雷頓透露,其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度就網絡基礎設施成本貢獻的想法展開諮詢–作為一個更廣泛的以元數據為重點的倡議的一部分,後者的建議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提出。

今日這出現了更多關於該集團在促進虛擬空間發展和連接它們所需的網絡管道方面的想法細節。

歐盟關於虛擬世界的倡議

在今天發表的一份意向書中,歐盟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確認委員會將在明年提出一項關於虛擬世界如元宇宙的倡議。該意向書列出了集團2023年的政策重點。

信中對歐盟的虛擬世界方案中到底有哪些內容提供的細節不多。但布雷頓–通過LinkedIn上的一篇博文–已經接過了接力棒,其以大刀闊斧的政策方式闡述了他對如何處理元宇宙的看法–他將此稱為“我們面臨的緊迫數字挑戰之一”。

歐盟希望用規則和稅收塑造虛擬世界的未來

歐盟希望用規則和稅收塑造虛擬世界的未來

布雷頓將他的言論稱為“歐洲在元宇宙中的發展計劃”。至於他是否會在明年的倡議方向上扮演高級信使則還有待官方證實。

首先,布雷頓和馮德萊恩都清楚地在虛擬世界中埋下了監管的伏筆–指出未來的元宇宙壟斷者將不得不與現有的歐盟規則相抗衡,如最近歐盟數字規則的重新啟動。

重新啟動的數字規則

馮德萊恩在地緣政治和經濟困難時期撰寫的這封信中敦促集團堅持綠色和數字轉型的方向–這是她在2019年底上任時政策計劃的一個關鍵支柱。她寫道:“這是為了給下一代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更有彈性,並為即將到來的挑戰做好準備。”她鼓勵歐盟機構堅持推動可持續性和數字化的轉型並實施計劃中已經商定的關鍵部分。“這包括實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數字市場法(DMA)》和《數字服務法(DSA)》協議,歐盟在監管數字空間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使其更加安全和開放。我們將繼續關注新的數字機會和趨勢,如元宇宙。”

布雷頓則在他的博文中更加明確地指出,元宇宙建設者已經受到歐盟規則的約束。他寫道:“有了DSA和DMA,歐洲現在有了強大的、面向未來的數字空間的監管工具。我們也從這項工作中吸取了一個教訓。我們不會看到一個新的狂野西部或新的私人壟斷。我們打算從一開始就塑造真正安全和繁榮的元宇宙的發展。

這一信念無疑被Facebook去年向Meta–一家自稱的元宇宙公司–的企業轉向所鞏固,因為這家科技巨頭試圖通過部署一種意味着轉向的危機公關重塑策略來擺脫多年來的運營醜聞和像藤壺一樣粘在其社交媒體品牌上的聲譽毒害,而無需對其業務或商業模式作出有意義的改革。

雖然沒有人可以肯定元宇宙是否會存在,但如果有什麼實質性的東西真的實現了,很明顯,它不會離Meta已經通過基於大規模監控的特徵分析和行為廣告來賺錢的那種社交連接那麼遠。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扎克伯格也希望通過大量的用戶分析和行為廣告來為Facebook的 “元宇宙”未來提供資金支持,至少在很大程度上是這樣。

但如果這位Facebook的創始人押注於一個小小的企業品牌重塑活動以使Meta領先於討厭的監管機構–如歐洲的隱私監督機構終於開始對該公司進行一些大規模的打擊–他可能會失望地發現,虛擬世界畢竟不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天堂。

淘汰舊的增長遊戲手冊

從整體上看,布雷頓的言論表明,歐盟將為虛擬世界提供支持措施(鼓勵發展和基礎設施),但也警告稱,它將積極介入、引導和塑造發展以確保任何新一輪不斷增強的社會數字空間不只是重複Facebook的有毒增長遊戲手冊。

歐盟在這方面的主要關注點似乎是執行以用戶為中心的安全問題並確保平台對整個市場保持開放和可競爭性。

布雷頓總結了計劃中的方法–“我們歐洲促進虛擬世界的方式有三個方面。這個新的虛擬環境必須從一開始就嵌入歐洲的價值觀。人們在虛擬世界中應該像在現實世界中一樣感到安全。私人元宇宙應該在可互操作的標準基礎上發展,沒有任何一個私人玩家應該掌握公共廣場的鑰匙或設定其條款和條件。創新者和技術應該被允許不受阻礙地發展。”

此外,布雷頓還提到發起一個“創造性和跨學科運動”–其目標是制定標準、增加互操作性及最大化影響。他希望這個運動有IT專家、監管專家、公民組織和年輕人的參與。

歐盟的這一計劃跟Meta總裁(前歐盟立法者)Nick Clegg更加單一的關注形成對比,他在為Meta宣揚元空間的過程中講了很多話來談論建立沉浸式未來所需的開發者工作數量,Meta將其企業的連續性押在上面。

布雷頓的觀點似乎是,歐盟希望在任何“元宇宙”的開發中有更多樣化的專業知識組合。

生態系統支持–和基礎設施稅收?

布雷頓博文提及的第二大塊內容集中在技術和技術技能上,委員會認為這是集團有能力使虛擬世界的製造者適應“歐洲價值觀”的必要條件。

布雷頓指出,這些技術跨越了許多領域–“軟件、平台、中間件、5G、HPC、雲技術等等”,但沉浸式技術和虛擬現實被認為是元宇宙現象的核心。因此,沉浸式技術看起來是歐盟在即將推出的虛擬世界一攬子計劃中對生態系統支持最多的地方。

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Breton已經宣布啟動一個VR和AR行業聯盟。“委員會一直在為構建這個生態系統奠定基礎。今天,我很高興推出虛擬和增強現實產業聯盟,將來自關鍵元技術的利益相關者聚集起來。我們已經制定了一個路線圖,並得到了活躍在這一領域的40多個歐盟組織的認可,從大型組織到中小企業以及大學。”

此外,他還提到了《歐洲芯片法案》–該法案旨在動員公共和私人投資在供應鏈彈性和數字主權的驅動下推動在岸半導體製造–專員認識到,硬件開發和生產是虛擬世界的核心組成部分,支撐着虛擬世界的發展。

而歐盟專員將即將出台的元宇宙計劃中最有爭議的部分則留到最後。一個關於基礎設施稅收的計劃將從政策管道下來。他只想通過闡述某種形式的徵稅來資助必要的連接–也就是我們被告知需要高容量、高帶寬、高速、低延遲的網絡來維持這些超級沉浸式的虛擬空間,我們也被告知要暫停我們的線下生活來花時間以此來壓制任何反對意見。

關於歐盟在虛擬世界稅收方面的建議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細節–只是肯定了即將進行的諮詢。

布雷頓在結束時表示,他將對基礎設施的願景和商業模式進行全面的反思和諮詢,“我們需要這些基礎設施來承載數據量及將在元宇宙發生的即時和連續的互動”–從而使他支持元宇宙基礎設施稅的案例能夠塵埃落定。

(0)
上一篇 2022-09-15 14:33
下一篇 2022-09-15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