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出可直接從空氣中製取氫氣的方法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已經開發並測試了一種在地球上任何地方可以直接從空氣電解氫氣的方法。據悉,在這個過程中,並不需要任何其他淡水來源。直接空氣電解器(DAE)吸收並轉換大氣中的水分–甚至低至 “極乾燥的”4%的濕度。

研究人員開發出可直接從空氣中製取氫氣的方法

這樣一台機器可能跟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特別相關,該國有作為清潔能源出口國的雄心,同時擁有巨大的太陽能潛力–但也有廣泛的乾旱條件和有限的清潔水。將氫氣生產跟水供應的需求脫鉤可以使綠色氫氣或多或少地在人們可以運出的任何地方生產–而且由於缺水和太陽能潛力往往是相輔相成的,這可能證明對非洲、亞洲、印度和中東的大部分地區也是一個福音。

墨爾本大學的化學工程師想出了他們所描述的簡單設計:一個有兩個平板作為陽極和陰極的電解器。一種多孔材料–如三聚氰胺海綿或燒結的玻璃泡沫–被夾在兩塊板之間。然後,研究人員將這種介質浸泡在吸濕性的離子溶液中–一種能自發從空氣中吸收水分的化學物質。

在將它跟能源連接起來后暴露在空氣中,這個時候,氫氣開始在陰極釋放,而氧氣在陽極釋放。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第一次直接從空氣中提取氫氣並注意到在4%的濕度條件下也能工作,而即使是澳大利亞紅色中心的乾燥地區如Alice Springs往往也有20%左右的濕度。

研究人員開發出可直接從空氣中製取氫氣的方法

研究人員測試了各種不同的吸濕性液體、多孔介質、厚度和其他參數並最終實現了約95%的遠大效率。通過跟一個紙背大小的太陽能電池板相連接,研究小組發現,DAE每平方米陰極每天能產生3.7立方米的高純度氫氣。

該團隊稱這種方法在技術和結構上都是可行的,維護成功也相當低。他們還表示接下來將在一系列惡劣的條件和溫度下進行測試並將其規模擴大。

(0)
上一篇 2022-09-14 16:13
下一篇 2022-09-14 16: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