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液氧煤油火箭發動機復用進入實戰 突破五大難題

據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官方消息,近日,該所自主研製的某型液氧煤油發動機首次實現重複飛行試驗驗證。據悉,該型發動機作為某飛行器主動力裝置參加首飛試驗后,經檢測維護,再次裝配,並順利完成了重複飛行試驗,在國內首次實現了液體火箭動力的重複使用。

中國液氧煤油火箭發動機復用進入實戰 突破五大難題

液氧煤油發動機是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主力,具有高性能、大推力、無毒無污染等優點,實現可重複使用意義重大。

據介紹,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的該發動機從設計之初,部組件方案、總體布局按多次工作的要求開展論證,所有閥門均為可多次工作的氣動、電動、液動等工作形式,地面研製試驗實現了單台發動機不下台重複試車8次。

“十三五”期間,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預先開展了液氧煤油發動機重複使用關鍵技術研究,取得了大量理論和試驗研究成果,為液氧煤油發動機重複使用奠定了基礎。

中國液氧煤油火箭發動機復用進入實戰 突破五大難題

液氧煤油發動機重複使用需要攻克的關鍵技術難題非常多,主要有五大難點,目前我國都已經實現突破:

1、多次點火技術

我國補燃循環液氧煤油發動機已在地面試驗實現了不間斷三次點火起動,摸索出了重複點火工作間的吹除處置和預冷方法。

2、大範圍變推力技術

我國液氧煤油發動機具備無級推力調節能力,通過地面試車進行充分驗證,其中推力調節機構和大範圍推力調節能力在新一代長征八號運載火箭上實現了飛行驗證。

3、力熱防護技術

某飛行器試驗的成功,初步驗證了液氧煤油發動機對重複使用飛行力、熱載荷條件、免維護防護措施的有效性。

4、重複使用狀態評估技術

國內液體火箭發動機地面故障診斷系統在液氧煤油發動機研製試驗中應用較早,技術成熟,2022年3月在新一代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上首次實現了飛行健康監控系統的實戰應用。

通過液體動力健康診斷相關技術研究,液氧煤油發動機在試車或飛行后狀態評估技術方面也開展了大量研究工作。

5、重複使用檢測維護技術

液氧煤油發動機通過發射場使用維護簡化研究、重複使用相關維護處理技術研究,實現操作維護項目大幅度精簡,首次實現低溫火箭液氧加註后無人值守功能驗證。

西安航天動力研究所所長張曉軍表示:“我國液氧煤油發動機首次重複飛行成功,標誌着發動機重複使用技術進入實戰階段。我們將進一步關注發動機的高可靠性、低成本、高性能,持續開展可重複使用技術探索,為我國快速大規模進出太空空間提供堅強動力保障。”

中國液氧煤油火箭發動機復用進入實戰 突破五大難題

2020年9月4日,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利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型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

試驗航天器成功地在軌運行后,先穩定飛行一段時間,而後返回中國內陸預定的着陸場,從而實現航天器的重複利用。

2022年8月5日,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再次運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型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

試驗航天器將在軌運行一段時間后,返回國內預定着陸場,期間按計劃開展可重複使用和在軌服務技術驗證,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術支撐。

(0)
上一篇 2022-09-13 18:42
下一篇 2022-09-13 1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