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汽車出口第三大國 去年出口量僅次於日本、德國

國產車在國內市場的市佔率不斷攀升,而今,自主品牌相繼出海布局海外市場,這也帶動了中國汽車出口量的增長。即便是日本、德國這樣的老牌汽車強國,國內新能源汽車廠商,如比亞迪、蔚來、小鵬等,也開始強力挺近這些汽車國家。

中國成汽車出口第三大國 去年出口量僅次於日本、德國

9月13日消息,據報道,一個可能改變全球製造業結構的趨勢已經開始,這一趨勢就是中國作為汽車出口大國的崛起。

2021年,中國出口銷量實現201.5萬輛,同比漲幅達101%,在國際上僅次於日本的382萬輛和德國的230萬輛,超越韓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中國汽車出口量首次突破200萬輛大關。而2010年到2020年間,中國汽車出口量一直在100萬輛左右波動。因此許多業內人士也把2021年稱作中國汽車出海元年。

在汽車出口數據中,新能源車的表現十分亮眼。

中汽協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近7萬輛,占汽車出口總量的7%;2021年,新能源汽車出口31萬輛,佔比15.38%;而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出口20.2萬輛,佔比達16.6%。

可觀的增長中,特斯拉的增量不可忽視。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於2020年10月啟動整車出口業務,2021年出口量約16萬輛,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全年出口量貢獻了一半。

不過,即便刨除特斯拉出口量,2021年出口量仍在2020年基礎上實現了翻倍,增速依舊明顯。

對於國產自主品牌車型,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強勁的重要原因就是成本,據專家介紹,從傳統燃油車向新能源車的轉變,放大了中國在成本方面的優勢。

以電池為例,據麥肯錫測算,中國純電車型的續航價格比約為21公里/1萬元人民幣,而國際車型的續航價格比普遍約為11公里/1萬元人民幣。

從硬件來看,電動車零部件大幅少於燃油車,整車組裝難度大幅降低,就像手機一樣,中國在組裝方面有着明顯的成本優勢。

(0)
上一篇 2022-09-13 11:42
下一篇 2022-09-13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