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謹防“天價培訓”誤導考研培訓行業發展

教育部日前發布通知,2023年考研的初試時間為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近年來,考研熱持續升溫,報名人數和報錄比屢創新高,2022年報名人數達457萬人。據研究機構預測,2023年考研全國報名人數將超過520萬人,錄取人數將超過130萬人,報錄比將擴大至4:1。

c139fdea87cc4c169281a922664213f3.png

考研競爭如此激烈,“天價”考研培訓班已屢見不鮮。據考研培訓機構介紹,2023年考研學生的備考時間已經從2022年考研學生的12個月拉長到22個月。從公考領域催生的協議班已經蔓延到考研培訓,這類培訓班收費高昂,但如果考生沒有通過初試則會退回部分甚至全額學費。甚至有教培機構開設了所謂“複試保過班”,宣稱有“內部資源”,可以保證通過複試,價格普遍在上萬元左右,最貴的甚至要花上近10萬元。

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考研,越來越多的考研學生選擇考研培訓,這必然會加劇考研應試競爭。但不能就此認為,這是考研培訓機構的“利好”。考研培訓機構為有培訓需求的考研學生提供一定的考研培訓無可厚非,但是,搞“全日制”“天價培訓”擴大市場,以“協議班”“保過班”吸引學生報班,不但涉嫌違規經營,而且也會誤導考研培訓行業的發展。

“全日制”“天價培訓”,對於社會考生來說屬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市場行為,但是,對於在讀大學生來說,這一模式則存在誘導學生曠課不學學校課程,去上考研培訓班的問題。這樣會導致他們無法修讀完非考研科目的其他本科課程,除非學校為他們開綠燈。這種只學考研科目內容,而不學其他課程的做法是嚴重的“應試考研”,會影響學生完整的本科教育。

e209332f307846ad9ebfd6cd3cf6ebff.png

需要注意的是,考研培訓只能發揮大學教育的補充作用,不能代替大學教學。大學應加強教學管理,不能縱容學生逃課、曠課,漠視非考研科目學習。不給學生完整的本科教育,圍繞考研組織教學,進行學生管理,這會把所有學生都裹挾到考研這條路上,擴大考研需求,因為不考研,將很難找到工作。按現在的考研報錄比,必然會有大批考生無法上岸。考研培訓機構不能為逐利,刺激“應試考研”,這是背離教育改革與發展方向的。

“協議班”和“保過班”本就是有關法律法規不允許的。我國《廣告法》規定,教育、培訓廣告不得“對升學、通過考試、獲得學位學歷或者合格證書,或者對教育、培訓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證性承諾”。這種營銷模式也不可持續,將會讓行業陷入惡性競爭中難以自拔。表面上看,“協議班”“保過班”會讓培訓機構快速獲得生源,增加現金流,但在考研報錄比沒有提高的情況下,機構招生規模越大,意味着不能過初試關而退費的比例就越高,這很可能讓機構因退費多而嚴重虧損。至於複試的“保過班”基本上屬於收智商稅賺概率錢,如果真有“內部資源”進行“內部運作”的話,這屬於嚴重的招生違規行為。

如何遏制考研應試化是我國下一步發展研究生教育,必須解決的問題。除了推進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如加大研究生推免改革力度,要求地方本科院校回歸本身辦學定位,加強本科課程教學管理外,還會加強對考研培訓機構的監管。考研培訓機構需要看清這一形勢,順應教育改革,規範機構的經營,關注行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0)
上一篇 2022-09-12 08:43
下一篇 2022-09-12 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