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長:推進數字人民幣標準化建設 實現“一碼通掃”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日前表示,要推進數字人民幣體系的標準化建設,實現數字人民幣體系與傳統電子支付工具的互聯互通,讓消費者可以“一碼通掃”。范一飛在8日舉辦的2022中國(北京)數字金融論壇上介紹,數字人民幣在北京冬奧會舞台上實現了精彩亮相,全新升級的數字人民幣App在各大應用市場正式上架。

軟硬件錢包成功落地,智能合約、無障礙適老化產品等取得重大進展,多層次產品體系初步形成,有力支撐了試點地區的場景探索。

央行副行長:推進數字人民幣標準化建設 實現“一碼通掃”

貨幣體系作為市場經濟的基石,標準的統一尤為關鍵。范一飛認為,在推進數字人民幣生態建設方面,受理環境和應用場景拓展亟待破局,其中標準的統一和規範是關鍵所在。具體來講,要推動數字身份、報文規範、二維碼制、藍牙和NFC等方面規範和標準的統一,實現數字人民幣體系與傳統電子支付工具的互聯互通,讓消費者可以“一碼通掃”,商戶也不用增加成本即可支持各類支付工具。

“數字人民幣作為央行向人民群眾提供的公共產品,要體現人民性,讓使用更方便快捷。”范一飛說,為避免用戶信息泄露、消除數據安全隱患,也需要統籌組織各方對相關技術進行升級加固,提升數字人民幣的安全防護水平,保障支付的安全便捷。

央行副行長:推進數字人民幣標準化建設 實現“一碼通掃”

(0)
上一篇 2022-09-10 08:31
下一篇 2022-09-10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