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下太陽能一枝獨秀?歐盟太陽能發電量刷新紀錄

當前歐洲面臨嚴重的能源危機,天然氣、水電和核電的供應都不充足,唯有太陽能發電一枝獨秀,在夏季的幾個月里創下了新紀錄。根據英國環境智庫Ember的研究,整個歐洲大陸的晴朗炎熱天氣和太陽能裝置的增加促成了太陽能在歐盟創紀錄的發電量,比去年夏天高出28%。

391092322.jpg

5月至8月期間,歐盟太陽能發電量為99.4太瓦時。它占該地區發電量的12%,高於去年夏天的9%。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太陽能發電佔比的提升的部分原因是其他能源供應的下降。

Ember高級分析師、該報告的作者之一Paweł Czyżak認為,隨着太陽能已經可以在歐盟供應超過10%的電力,這為向清潔能源和更好的能源安全過渡帶來了希望。

太陽能在全部發電方式中份額最高的是荷蘭,為23%,德國為19%。

Ember估計,在今年夏季的四個月中,太陽能發電為歐盟節省了2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進口量。

EU-solar-record-2022.png

國際可再生能源署技術與創新主管Dolf Gielen表示,太陽能發電創紀錄的主要原因是在歐洲安裝了更多的太陽能發電場:

歐洲太陽能產能每年增長約15%,但是帶來的發電量增長可能超過15%,因為最新太陽能面板的效率更高。

太陽能在歐洲總發電量中的份額也受到乾旱的影響,乾旱抑制了法國等國家的水電和核能發電。

即便如此,太陽能的間歇性意味着它必須與其他可以在夜間發電的能源生產方式相輔相成,例如天然氣或燃煤發電廠。歐洲國家正在尋求提高其儲存能源的能力,以應對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增長。

Ember表示,波蘭的太陽能發電量在過去五年中增幅最大,在2018年夏季至2022年夏季期間增長了26倍。此外,芬蘭、匈牙利、立陶宛和荷蘭的太陽能發電量也出現了大幅增長。

Czyżak說:

太陽能發電快速增長帶來的最大的收穫是,如果我們想為進口化石燃料支付更少的費用,如果我們想提高能源安全性,那麼可再生能源就是前進的道路。

(0)
上一篇 2022-09-10 08:31
下一篇 2022-09-10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