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與清華大學達成戰略合作 楊元慶個人資助求真書院

9月9日消息,近日聯想集團清華大學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動智能製造、集成電路、未來計算等重大領域的基礎科研創新、技術應用與人才交流。此外,聯想集團還向清華大學發起一筆捐贈,用於支持清華大學的人才培養。

在當日的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還特別宣布,個人捐資給由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擔任院長的清華大學求真書院,為助力國家基礎科研創新、培育更多國際一流的數學人才貢獻一份力量。

聯想集團與清華大學達成戰略合作 楊元慶個人資助求真書院
資料圖

聯想-清華開展多領域、深層次戰略合作 促進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創新

“技術創新是聯想集團的戰略支柱之一。” 楊元慶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發言中表示。他介紹,“近幾年,聯想不斷加大投入,開展研發創新。加強基礎性研究和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是相輔相成的兩條路徑。但我們認識到,在基礎研究方面,僅靠企業自身的力量遠遠不夠,因此我們在提升自身研發能力的同時,把加強跟更多高水平研究機構的產學研協同創新作為科技創新計劃中的重要一環。”

清華大學作為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在諸多前沿科技和基礎研究領域都具備雄厚的科研能力,也是科研創新的領軍者,為我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科技支撐。“希望通過戰略合作,能夠更好地實現校企資源的優勢互補,促進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的協同發展,推動更多科技成果的應用轉化,也培養出更多科研機構和企業迫切需要的高層次人才。”楊元慶在發言中表示。

“希望通過與清華大學的產學研合作,聯想集團能作為一個放大器,把更多來自高校的科技研發成果應用在社會經濟中,支持國家長遠的發展。”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戰略官兼首席市場官喬健在儀式發言中補充說。

根據此次聯想集團跟清華大學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科技創新與應用、人才交流與培養兩方面展開合作。

在科技創新方面,雙方將圍繞科技與社會發展的重大需求,設立“集成電路”、“智能製造”、“計算機體系架構”3個產學研深度融合專項,同時還將開展“核心部件”、“雙碳戰略” 等方向課題的深入研究,促進基礎研究和交叉創新發展,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積極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在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清華大學將依託優勢教育資源,為聯想集團培訓技術、管理、經營等多方面的高層次人才,聯想集團將積極支持清華大學的學生實習實踐基地建設、畢業生就業等工作。

此外,聯想集團還向清華大學發起一筆捐贈,用於支持清華大學的人才培養。包括設立“清華之友——聯想自強獎勵金”,用於支持清華大學“自強計劃”人才培養,為農村和貧困地區的學生完成學業、開展社會實踐、實習就業等提供資助。

聯想集團與清華大學達成戰略合作 楊元慶個人資助求真書院
資料圖

楊元慶捐資助力培養數學領軍人才

在戰略合作之外,楊元慶還以個人名義向清華大學求真書院發起捐贈。

他在儀式發言中表示,這次決定個人捐資清華大學求真書院,源自去年跟丘成桐先生的一次見面。對丘先生取得的學術成就和他心繫祖國、致力於推動國家數學人才培養的理想,楊元慶表示非常欽佩。“這份欽佩之情,加上我一直都有的對‘數學’的情愫,讓我有了要助丘先生、助求真書院一臂之力的想法。”他表示。

丘成桐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是第一位獲得國際數學界最高獎項——菲爾茲獎的華人,也是幾何分析這一數學分支的開創者。丘成桐非常關注中國數學事業的發展和人才培養。在他的推動下,2021年4月,清華大學成立求真書院,並聘請丘成桐擔任院長,致力於培養從中國本土成長起來的世界數學前沿領軍人才。2022年4月,73歲的丘成桐從哈佛大學退休,成為清華大學全職教授。

楊元慶在致辭中提到,自己在大學和研究生階段學習計算機專業時,對數學的重要性深有體會。“數學不僅是我們認識和發現世界的工具,是培養求真務實思維方式的一種訓練,還在於它是科學之母,是所有應用科學的基礎和源泉。”他強調。

聯想集團與清華大學達成戰略合作 楊元慶個人資助求真書院
資料圖

因此,楊元慶認為,數學科學的發展、數學人才的培養,不僅關乎國家基礎科學科研水平,更關乎到國家重大戰略科技創新和產業革命,關乎社會發展和綜合國力的提升。丘成桐先生在清華創辦求真書院,選拔天資聰慧的少年學子,讓他們從小立大志,心無旁騖做學問,非常可貴。

此次楊元慶個人捐贈的款項,將用於聘請知名數學大師、講席教授到求真書院授課,以及支持求真書院學生和教授的學習與交流等。(靜靜)

(0)
上一篇 2022-09-09 09:21
下一篇 2022-09-09 09:21

相关推荐